毛澤東為什麼這麼喜歡「無產階級專政」?(圖)

作者:大山無言 發表:2019-03-2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無產階級專政」殺人場面
中共「無產階級專政」殺人場面。(網絡圖片)

文化大革命時,有一個臭名昭著的理論——「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什麼是「無產階級專政」?文化大革命就是;什麼是繼續革命?每隔七八年再來一次就是。但文化大革命搞的連林彪、陳伯達都不願讓它再來了。為什麼這種文化大革命要沒完沒了?毛澤東為什麼這麼喜歡「無產階級專政」?

其實,凡馬克思列寧主義信徒,沒有不喜「無產階級專政」的。前蘇聯的十月革命怎麼成功的?斯大林的統治怎麼成功的?毛澤東為什麼無法無天?

馬克思說:「在資本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之間——這個時期的國家只能是無產階級的革命專政。」

馬克思說的話被列寧拿過去,馬克思主義理論同前蘇聯具體革命實踐相結合後,結合出個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是一場什麼性質的革命?千萬別相信《列寧在一九一八》、《列寧在十月》,前蘇聯老大哥面前,第三帝國的戈培爾不過小弟弟。玩宣傳鼓動,列寧絕對一把好手!

列寧在1921年俄共第十次代表大會上是這樣講的:「無產階級專政不通過共產黨不能工作……我們所依靠的就是一黨專政。」 

「階級通常是由政黨來領導的,政黨通常是由較穩固的集團來主持的,而這個集團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組成的。」

「個人獨裁成為革命階級專政的表現者、代表者和執行者。」

那麼,一黨專政,別的黨幹什麼?布爾什維克統治前蘇聯時,有別的黨嗎?

針對列寧的說法,羅莎・盧森堡指出:「『無產階級專政』實際是一種小集團的專政。『列寧和托洛茨基用蘇維埃代替了根據普選產生的代議機構,認為蘇維埃是勞動群眾唯一真正的代表。但是隨著政治生活在全國受到壓制,蘇維埃的生活也一定會日益陷於癱瘓。沒有普選,沒有不受限制的出版和集會自由,沒有自由的意見交鋒,任何公共機構的生命就要逐漸滅絕,就成為沒有靈魂的生活,只有官僚仍是其中唯一的活動因素……這固然是一種專政,但不是無產階級專政,而是一小撮政治家的專政……」(盧森堡:《論俄國革命書信集》,殷敘彞等譯,貴州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第31~32頁)

羅莎・盧森堡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著名的馬克思主義思想家、理論家、革命家,曾被列寧譽為「革命之鷹」。但她對列寧的無產階級專政理論提出尖銳的批評。

中共創始人陳獨秀後來也認為:「所謂『無產階級獨裁』是不存在的,它必然流為斯大林式的少數人專制。他在《我的根本意見》中說:所謂『無產階級獨裁』,根本沒有這樣東西,即黨的獨裁,結果也只能是領袖獨裁。任何獨裁都和殘暴、矇蔽、欺騙、貪污、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能分離的。」

陳獨秀批評斯大林專制獨裁,後來毛澤東又批評陳獨秀專制獨裁,後來人們又批評毛澤東專制獨裁。

共產黨的領袖們反對別人獨裁,自己說了算了,為什麼更獨裁?黨的性質決定的,一旦坐在一把手的位置上,你想不獨裁都不行。就像嬰兒雖閉著眼睛,但在獨裁體制的懷抱裡,他自覺不自覺的就會朝獨裁膨脹的乳頭奔去。

前蘇聯有一本書《勃列日涅夫的力量和弱點》,書裡說:「蘇共黨內有許多層,最外層由1600萬普通黨員構成,套在它裡面的次一層由400萬各級黨委委員組成,再往裡由40萬專職黨務幹部構成,再往裡由從區黨委到蘇共中央大約3萬名黨的書記構成,而核心是蘇共中央政治局。普通黨員沒有實權,真正掌權的是3萬名書記。因而蘇聯的共產黨專政,『是書記專政』;蘇聯的共產黨獨裁,是書記集團獨裁。」

「無產階級專政」的突出特點是高度集權。具體表現在政治、經濟、思想、文化等各方面。政治上蘇共控制了從中央到地方的一切權力,人民大眾無權選舉黨和國家領導人,也無權監督執政黨。」〔《蘇聯「無產階級專政」的歷史考察》王鐵群2011年第11期《炎黃春秋》雜誌〕

然而,這裡指出的這些現象,是勃列日涅夫的力量和弱點嗎?

戈爾巴喬夫在《戈爾巴喬夫回憶錄》結束語中寫道:「我擔任蘇共總書記一職時,我擁有的權力可以和專制帝王相媲美。」

一個擁有可以和專制帝王相媲美的權力的人,卻沒去鞏固它而是結束它,太了不起了!赫魯曉夫、戈爾巴喬夫、葉利欣這些人儘管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但不僅俄羅斯歷史應該記住他們,整個人類歷史也該記住他們。

同一時期,中國也有需要記住的人。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