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著想 是高境界的修養(圖)

發表:2019-03-2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人著想,是高境界的修養。
為人著想,是高境界修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修養的人,會用智慧處理自己的事,也會從別人的角度為對方著想,尊重別人。修養與學歷、財富、地位無關,只在我們是否足夠尊重對方。

人生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真的沒有必要總想分出優劣勝敗。當我們能夠為人著想時,自然會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這是人心深處對其他生命深深的理解與關愛。

有人尊重我們時,並不是因為我們多優秀,而是因為對方優秀。不如我們的人,要學習尊重對方。當我們能為人著想時,自然就能學會體諒別人,也能提高自己修養的境界

梁啟超受人尊敬的原因,就在於他懂得尊重別人。

當時梁啟超嚴復可算是人人皆知的忘年之交。雖然彼此在學術、政見的見解不同,但彼此的互動卻十分良好。梁啟超甚至在寫給嚴復的信中提到,「天下之知我而能教我者,舍父師之外,無如嚴先生。」

雖然如此,兩人在許多方面的觀點,隨著時間分歧越來越大,隔閡也越來越深。嚴復不但多次指責梁啟超,更在自己作品的字裡行間,流露出對梁啟超的不認同與批評。

面對嚴復不間斷的批評,梁啟超反而選擇了沉默,也不因此減少對嚴復的尊重。不論是創辦雜誌,還是在萬牲園舉行修禊題詠,梁啟超依然會邀請嚴復參加。甚至在嚴復60歲時,梁啟超還曾發文《壽幾道先生》。

在人生面前,每個人都是弱者,總有說不完的苦,少有輕鬆寫意的。因此能為人著想,才能讓自己的修養淬練的更加成熟。不管與親人或是陌生人交往,都應該要學習欣賞對方的優點,包容對方的缺點,體諒對方說不出口的苦衷。

因為我們永遠只能看到別人生活的表象,但他們實際上經歷的考驗、挫折,卻是身為旁觀者的我們所難以想像的。即使是長時間相處的家人,我們甚至都很難真正體會到他們心中的苦。

當我們能尊重、體諒他人時,自然會擁有感恩的心,不會認為別人虧欠自己,而在心中感到憤憤不平。

懂得為人著想,就知道要換位思考,而且由於站在對方的立場,常常能發現出乎意料之外的答案,也會更理解對方的觀點、行為。

有修養的人,在為對方著想的同時,其實也就在以慈悲、包容之心去成就別人,在成就別人的時候,也正在成就著自己。

能真正做到尊重、善待、體諒他人的人,才能擁有高境界的修養,也才能在混濁不堪的世俗中,得到內心真正的寧靜。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