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不耐受的十一種跡象 大多數人都忽略了(組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19-03-23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飲食中麩胺酸敏感的人來說,一次攝取大量麩胺酸鈉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緊張等症狀。
對飲食中麩胺酸敏感的人來說,一次攝取大量麩胺酸鈉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緊張等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物不耐受和食物過敏(其涉及免疫系統反應異常)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每一種食物對不同人都有一個承受閾值,當超過這個閾值時,就會出現不耐受症狀,這種症狀可在食後數小時到數天之內發生。下面列舉一些食物不耐受的症狀:

1、甲狀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低下或甲狀腺功能減退是指甲狀腺不能產生足夠甲狀腺激素的一種疾病,大多由自身免疫性疾病所引起,又稱為橋本氏病。

初步研究表明,該病與麩質不耐受(特別是乳糜瀉)之間有很強的聯繫,事實上,約16%的乳糜瀉患者體內具有攻擊甲狀腺的抗體。幾項研究還發現,無麩質飲食能夠減少抗甲狀腺抗體的數量,這有利於甲狀腺功能減退和預防併發症。換句話說,具有低甲狀腺活性的人更有可能具有對植物中麩質的不耐受。

2、睡眠良好但總感到疲憊

慢性疲勞綜合症是一種以嚴重的長期疲勞為特徵的疾病,嚴重者影響個人的日常活動。據估計,有100萬至400萬的美國人患有該病,但是已經診斷出來者卻不到20%。

這種病的原因尚不清楚,其觸發因素,包括:食物不耐受、遺傳、炎症和壓力等,其最佳治療方案還在探索之中,但飲食很可能發揮影響的作用。

3、每天排便多次

當您打算去參加一個大型活動時,是否有考慮過如廁不方便而放棄參加活動呢?每天大便多次是嚴重食物不耐受的一個常見的症狀,由食物的消化壓力過高所致。消化壓力過高的症狀,包括:嚴重腹痛、產氣、腹脹和腹瀉,這些都是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的診斷標準。

目前認為IBS的主要原因是進食了可發酵的、不易吸收的發酵性寡糖、單糖和多元醇(Fermentable Oligo-Di-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FODMAPs)。FODMAPs的概念是由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首次提出的,該大學在這個領域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利用控制飲食中FODMAPs來治療IBS的方法之有效率高達76%。

4、累及越來越多關節和肌肉的慢性疼痛

纖維肌痛是一個新認識到的疾病,影響高達6%的人口,特別是中年婦女,其特徵是長期、廣泛和不固定於一個區域的疼痛。許多纖維肌痛患者說,疼痛通常由他們吃的食物所引發,事實上,一項研究發現,幾乎50%的纖維肌痛患者表示,他們的症狀在吃某些食物後惡化。

觀察一下自己所吃的食物與症狀的關係,然後盡量減少或徹底避免這些食物,這可能是治療這種病的最重要的方法。

5、與食物有關的頭痛或偏頭痛

頭痛或偏頭痛是食物不耐受的常見症狀,當你知道觸發因素時,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

最常見的食品化學觸發因素是麩胺酸鈉(MSG)。研究表明,對飲食中麩胺酸敏感的人來說,一次食入大量的麩胺酸鈉可以出現頭痛、肌肉緊張、麻木刺痛和乏力,症狀可能持續幾個小時。

6、乳糜瀉檢測陰性仍不能耐受小麥食物

目前已知,小麥和其他穀物中發現的麩質(Gluten,一種蛋白質)能夠在某些人中引起消化應激。

乳糜瀉患者對麩質攝入有生理反應,可以檢測。但據認為,有0.5%至13%的沒有乳糜瀉的人仍然存在消化麩質的困難,稱為非腹腔麩質敏感性或麩質不耐症。雖然其致病機制不同於乳糜瀉,但它們的症狀卻非常相似。

根據目前的證據,對含麩質食物嚴重不耐受(不是乳糜瀉)的人來講,FODMAPs很可能為症狀的觸發因素。

7、咖啡因不耐受

咖啡因肯定是一種興奮劑,但很多人對咖啡因是不能耐受的。
咖啡因肯定是一種興奮劑,但很多人對咖啡因是不能耐受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咖啡因肯定是一種興奮劑,但很多人對咖啡因是不能耐受的!人體對咖啡因的耐受性是由遺傳基因所決定的,您可以測試一下基因,看看自己對咖啡因的天然耐受性如何。

對咖啡因代謝障礙者來說,過量咖啡會導致消化壓力、多汗或血壓升高,如果經常喝咖啡,甚至還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

8、類風溼關節炎持續性惡化

與骨關節炎不同,類風溼性關節炎(RA)不是由關節長期磨損引起的,而是由遺傳因素和環境觸發因素組合所致,其中包括飲食。與橋本氏病和乳糜瀉類似,現在認為對某些食物化合物的自身免疫反應可能引發症狀。

從理論上講,對某些食物的敏感可能引發炎症反應,從而延長或加重RA患者的關節疼痛和腫脹。注意,這只是一個理論,目前RA還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案,唯一有一點點證據顯示有效果的治療方案--在食物中添加大量的魚油,從理論上講,魚油能夠消除對食物的不耐受性。

9、吃牛奶和優酪乳感覺胃不舒服

牛奶中的乳糖需要乳酸酶來消化,但據估計有65%的人在嬰兒期過後消化乳糖有困難,在東亞地區的比率高達90%,所以又稱其為乳糖不耐症,是最廣泛認可的食物不耐受之一。該病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個體差異,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可引起類似於IBS的胃腸道症狀。

10、某些食物能導致的皮疹、溼疹或其他皮膚病變

我們通常將皮膚反應與食物過敏聯繫起來,因為血液檢測可以為過敏提供合理的診斷。但現在已經瞭解到,食物不耐受也可能導致皮膚反應,只是比過敏反應延遲一些時間。記住,每個人對同一種食物的耐受性是不一樣的,只有一次進食某種食物過多(或超過了耐受閾值)時才出現症狀。

對於皮膚反應來講,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稱為水楊酸甲酯的化學物質為罪魁禍首,約2.5%的歐洲人具有水楊酸甲酯敏感性。

消除所有食物中的水楊酸鹽是不可能的,所以將其消耗量限制在可耐受的閾值之內,成了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西紅柿(番茄)(Tomatoes)和辣椒(peppers),也稱為paprika或capsicum,是患者最常報告的一些水楊酸鹽的來源。

11、洋蔥或大蒜會使你胃不舒服

一些最常見的消化應激觸發食物是洋蔥和大蒜,它們是高FODMAP的食物。它們都含有果聚糖,現在已知果聚糖能夠觸發對其敏感者的一些症狀。

在低FODMAP飲食階段最好將它們從食物中清除,但它們確實是一些具有風味的調味品,這裡有一個解決辦法可以嘗試,那就是將大蒜浸泡在油內,然後再將蒜味油加到食物內。

(資料來源:wisemindhealthybody.com/)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