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請客 是吃自己的福報(圖)

發表:2019-03-23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人請客,是吃自己的定數。
讓人請客,是吃自己的定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前,和州有位張生去揚州辦事,暫住在興教寺。寺中有一間僧舍,因為常有狐仙出現,沒有人敢住。張生因為不會感到害怕,就住在那間僧舍裡。

果然不到三天,就有一位自稱是吳剛子的老頭,來拜訪張生。兩人交談後,張生發現吳剛子學識淵博,還能預知未來之事。張生問他是不是神仙,老頭說不是。

由於張生經濟不好,生活過得很拮据,心想有機會結交這樣的能人異士,或許有升官發財的機會,就買酒菜招待吳剛子,兩人相談甚歡。之後吳剛子天天來和張生聊天,彼此也會互相請對方喝酒。

就這樣過了半個月,張生錢花光了,但吳剛子還繼續拿好酒好菜招待張生。這下換張生起了貪心,他開始天天讓吳剛子請吃飯喝酒。吳剛子似乎對此事也不在意,依然天天請張生大吃大喝,似乎一點也不煩惱錢的事。

一個多月後,吳剛子忽然不來了。由於當時正好遇到梅雨季節,張生打算開箱子曬衣服,這時才發現箱子裡的衣服全都沒了,只剩一張帳單,上面詳細記載每天的開銷:「某日雞魚若干,某日蔬菜水果若干。」

這時張生才恍然大悟,原來吳剛子就是狐仙,牠用搬運術,把張生的衣服全拿到當舖,當掉換錢後,再用這些錢請張生大吃大喝。

(摘自袁枚《子不語》,原題《狐仙開帳》)

人一生能吃多少飯、喝多少酒、穿多少衣服……冥冥中自有定數。張生表面看似佔了便宜,大吃大喝,到頭來只是吃掉自己命中本有的定數,真的要惜福啊。

是凡只要從我們手上過去的東西,都是屬於我們的福報,因此如果浪費掉了,不管有意無意,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消耗自己的福報。

就像朋友請吃飯,我們吃完後,還有許多剩飯剩菜被浪費了;在公司工作,電腦用完沒關機,也在浪費電。看起來好像是朋友、公司出的錢,我們戶頭的錢不會因此減少,卻會扣掉我們的福報。

正因為我們有福報,所以朋友才會請客,公司才會聘請我們。若我們在過程中不知珍惜,甚至起了貪念,覺得是佔便宜,那麼到頭來損的還是自己的福報。

福報培養不容易,損失卻非常快速。我們這一生的食、衣、住、行,都是源自過去累積來的福報。也因為這樣,所以福報是有限度的,若不懂惜福,只會加速福報的流失,耗盡之後就再也無福可享,只剩吃不完的苦。

如果懂得惜福,不任意浪費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進一步造福,那麼這樣的人生,才是有福的人生。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