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正國級17正部開會 財政問題引關注(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3-24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 地方債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3月24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開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3月24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開幕,有1名正國級官員和17名正部級官員參加,並先後發言。其中,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加快地方債發行和使用的言論引發關注。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24日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韓正表示,中國要主動擴大進口,進一步降低關稅;持續放寬外商投資准入,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增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3月24日在論壇上發表演講的還有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央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

易綱表示,央行今年將鼓勵在信託、金融租賃、消費金融等領域引入外資;對商業銀行新發起設立的金融資產投資公司和理財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不設上限;不再對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單獨設限,內外資一致;全面取消外資保險公司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要求。

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則表示,加快地方債發行和使用。「我們會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爭取9月底前將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3.08萬億元發行完畢,還將督促各地加快資金撥付,及時用在項目上,充分發揮對地方穩投資、擴內需的積極作用。」

至於地方債務風險問題,劉昆強調,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8.39萬億元,債務率為76.6%,低於國際通行的警戒線,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地方債務風險其實已經集聚,只不過地方政府大量的、不斷的「借新還舊」,讓問題看起來表面很平靜。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去年5月19日在北京參加某論壇時透露,地方政府就沒有一個想還債的,甚至許多地方連利息都還不起。

而在中國財政部日前公布的2019年預算報告中,財稅專家劉小兵發現了問題,3,000多億元的支出去向不明。並且,當局聲稱過「緊日子」的情況下,支出不透明也會滋生腐敗。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2019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主題是「堅持擴大開放、促進合作共贏」。來自中國和海外的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參加了開幕式。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由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會期三天。

據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官方發布的中方主要代表名單顯示,此次論壇有1名正國級官員和17名正部級官員參加: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正部長級)韓文秀;國務院副秘書長(正部長級)丁學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正部長級)寧吉喆;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財政部部長劉昆;中國央行行長易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馬建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部長級)王安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夢奎。

此外,參加會議的還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眾多其他來自中央政府部門、地方政府、企業界、學術界、青年特邀代表等人士參加。

中國發展高層論官方網站介紹,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自2000年舉辦首屆以來,每年舉辦一次,已經連續舉辦19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