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最髒蔬果名單出爐 清除農藥這樣做(組圖)

發表:2019-03-2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大最髒蔬果名單剛出爐,想知道怎麼清除農藥嗎?
10大最髒蔬果名單剛出爐,想知道怎麼清除農藥嗎?(以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都固定發布「骯髒蔬菜、水果」黑名單(Dirty Dozen,即農藥殘留濃度最高)的美國環境工作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簡稱EWG),今年的最新榜單也出爐了。

對於這樣的結果,EWG高級分析師索尼亞.倫德爾(Sonya Lunder)表示,多吃蔬果是必須的,但對於那些農藥殘留過多的蔬果,還是建議消費者可以購買有機蔬果。若不想買有機蔬果,也可以選擇購買農藥含量最低的成熟農產品。

想知道自己喜歡的蔬果有沒有上榜嗎?趕快來看看吧。

第10名:番茄

第9名:梨

第8名:櫻桃

第7名:桃子

第6名:葡萄

第5名:蘋果

第4名:油桃

第3名:羽衣甘藍

第2名:菠菜

第1名:草莓

其中草莓已連續多年蟬連榜首,可別小看草莓小小一顆,含有至少20種農藥殘留物呢,所以在吃蔬果前,一定要盡可能清洗乾淨哦。

那麼最乾淨的蔬果名單前10名又是哪些呢?

第10名:圓白菜

第9名:獼猴桃

第8名:蘆筍

第7名:茄子

第6名:木瓜

第5名:洋蔥

第4名:冷凍甜豌豆

第3名:菠蘿

第2名:甜玉米

第1名:牛油果

《農藥種類》

如果上面的蔬果有您常吃的種類,那麼我們也可以藉由適當的清洗,大幅降低農藥殘留。

一般而言,農藥可「系統性農藥」、「接觸性農藥」兩種。

系統性農藥:

噴灑在農地上,會隨著水分被植物吸收到體內。當害蟲啃咬植物、吸食汁液後便會死亡。系統性農藥會隨著時間,逐漸在植物體內分解。

等待的時間被稱為「安全採收期」,不同農藥所需等待的安全採收期也不同。

接觸性農藥:

噴灑在植物表面,害蟲會因接觸植物表面的農藥而死亡,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農藥。

其中脂溶性農藥由於會加入界面活性劑,使農藥能夠溶於水中,以便噴灑,所以不管是「水溶性」或「脂溶性」農藥,都可以藉由清水沖洗乾淨。

農藥清洗方式須按照:浸泡、沖洗、切除三步驟。
農藥清洗方式須按照:浸泡、沖洗、切除三步驟。

《清洗方式》浸泡=>沖洗=>切除

由於「系統性農藥」會留在蔬果裡面,所以水洗是沒有用的,只能等過了「安全採收期」才能收成。因此農民與政府的把關就變得十分重要。

而「接觸性農藥」可以藉由沖洗被水帶走,於是沖洗的步驟就非常重要。那麼該如何把殘留的農藥洗淨呢?

1、浸泡

讓蔬果浸泡在水中約3分鐘,這時表面農藥就會溶解到水中。

2、沖洗

這時再以水流清洗蔬果,就可以讓流動的水帶走農藥。

3、切除

將蒂頭、根部等不易清洗的凹陷部位直接切除。切記,這個步驟一定要最後做,這樣能避免農藥被蔬果吸收回去,還可以避免工具被農藥汙染,然後再去汙染其它蔬果。

希望大家看完本文後,都能把殘存在蔬果上的農藥盡可能洗掉,在食用自己喜歡的蔬果時,能吃得開心、安心又健康。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