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普京要拋棄習近平了嗎?(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9-04-03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3日訊】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在2014年3月克里米亞危機後大大加速,雙方簽署了長達30年、總額超過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供銷合作協議。2016年6月,普京訪華期間,與習近平發表了兩國《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矛頭直指美國。中俄如此高調發表這樣的聯合聲明是冷戰結束後的第一次,中俄結盟已經成為左右全球局勢的重要力量,並對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構成威脅,兩個強人和威權政體為特色的大國的結盟,也對全世界的自由民主體系形成挑戰。

然而最近,中俄關係之間明顯出現了一些問題,不能不讓外界高度關注。事情先是從民間開始的。很早開始,中國就有企業計畫在俄羅斯貝加爾湖畔投資興建瓶裝水廠,並得到俄羅斯地方當局的歡迎和配合。然而,這種對於自然資源的開發計畫,遭到環保團體和附近居住的民眾的反對。反對設廠的民眾在網站發起聯署,已經獲得超過百萬人支持,而俄羅斯各地3月24日都舉行示威活動。在這樣的輿論壓力下,3月27日,俄羅斯法院宣布,認定此一興建計畫違法取得當局的許可。目前,相關建設工程已經暫停。這一波大規模反對浪潮,導致中國在俄羅斯的形象一落千丈,雖然還不至於衝擊到兩國關係,但是也不啻為一道陰影。

如果說,這件事還僅僅是停留在民間的層次,那也沒有什麼可以大驚小怪的。但是這樣的事件背後,是否有來自俄羅斯最高當局的一些政策變動的影響呢?我們注意到,俄國議員巴須金3月25日向媒體透露,金正恩將在5月份訪問俄羅斯。而俄羅斯與朝鮮關係議會小組成員4月12日會先行前往平壤,期待討論建立俄羅斯、北韓、韓國三方對話平臺。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俄羅斯拋開中國,另行介入的態勢十分明顯。另一方面,已經與中國形成戰略對手的印度,也得到俄羅斯的大力支持。3月7日,雙方就印度以30億美元承租俄羅斯阿古拉級核子動力攻擊潛艇達成協議,這將是印度繼去年以55億美元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後,又一筆巨額訂單。印度同時也在俄羅斯的幫助下,自行建造可攜帶核子彈道導彈的核潛艇「殲敵號」。印度的作法當然是為了因應中國潛艇不斷出沒印度洋的威脅,這不難理解。但俄羅斯作為中國的盟友,不斷武裝中國的對手,這樣的做法讓人看不出結盟的意義在哪裡。

類似的發展最近已經到了很高的層級。最近,俄羅斯要制定新版網路管製法規,不少俄國民眾擔憂未來上網恐如同中國般受監視。結果,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社群媒體「VKontakte」直播專訪時,居然對中國口出惡言,說俄國才不會像中國那樣監管網路,中國的「網路長城」也沒辦法真正達到保護國家的目的,所以俄國不會像那樣監管網路,也不會建立「網路長城」,如果網路能夠在互動基礎上調整,甚至用國際公約來規範網路使用,會是個好辦法。這樣的來自俄羅斯最高層的對中國的變相批評在過去是很罕見的。

在全球局勢的均衡體系中,中國當然需要俄羅斯對其大國崛起的支持;普京也需要中國在其陷入孤立的時候給予奧援。兩方的結盟完全是出於短期的利益,這使得中俄的結盟變得十分脆弱。兩國關係中上述這些新的變化或許代表著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