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鎮壓」佔領運動要角 獲中共拔擢重職(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03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領運動期間多次「鼓勵」下屬鎮壓市民的前警務處長曾偉雄
佔領運動期間多次「鼓勵」下屬鎮壓市民的前警務處長曾偉雄。(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公安局公布,前香港警務處曾偉雄因「對香港民眾安全作出特殊貢獻」,獲拔擢擔任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他在香港「佔領運動」期間擔任警務處長,曾下令警隊強勢「鎮壓」有關活動。

中國公安部網頁今天公布,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昨天會見了出任國家禁毒委新任副主任的曾偉雄,並讚揚其在香港擔任警務處長期間,「在打擊犯罪、保護香港民眾安全方面作出特殊貢獻,特別是在打擊有組織犯罪中顯示出了魄力和擔當」。

中央社報導,港府中央政策組(現改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前首席顧問劉兆佳表示,過去香港官員也有在退休後出任國國務院轄下單位工作,但曾偉雄的個案比較特殊。他指出,「一是可能反映出北京中央肯定曾偉雄擔任警務處長期間處理『佔中』的做法,也是肯定他對維護香港法治和法紀的工作;二是北京中央要讓更多港人參與國家事務,讓香港融入國家之中。」

在任時間最長 對市民最「強硬」

曾偉雄從2011年至2015年任職警務處處長,是香港主權移交後歷來任期最長的警務處處長。其在任期間多次強硬處理市民抗議活動,,引發巨大爭議,也令市民對香港警隊得滿意評分創下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低紀錄。

2011年香港發生反對《財政預算案》抗議,更發生了激烈警民衝突,一名男童於抗議現場被胡椒噴劑濺中,對此曾偉雄曾表明警員無採用過分武力,並稱:「「維護法紀需要道歉,這個是天方夜譚來的」;在2014年香港發生佔領運動期間,曾偉雄下令向示威者87次施放催淚煙,並默許前線警員對市民採用武力、反駁外界批評,在港台受訪時更稱「你們都沒有錯」。

退休後獲親中陣營安排厚職

2015年5月,曾偉雄退休並投身商界,獲親中政黨民建聯副主席蔣麗芸的家族企業、震雄集團委任為公司策略顧問;2018年成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特邀人士」之一。

事實上,香港警務處長退休後往往都不會直接投入退休生活,而是繼續「飛黃騰達」,例如鄧竟成在2011年退休後加入香港航空成為執董;曾蔭培、即前特首曾蔭權的弟弟,在2003年退休後加入了新世界公司作執董。不過像曾偉雄一樣退休2個月就加入私人公司出任董事,還身兼2家公司受薪董事、獲任「國家要職」的情況,則屬非常罕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