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不滿」香港要求台灣撤換駐港人員(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03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日前消息傳出,因為「北京不滿」,香港政府月前向台灣提出交涉,要求將駐港人員撤回台灣。對此陸委會回應稱,並未收到有關要求。

《聯合報》報導,去年12月赴任台灣陸委會香港辦事處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聯絡組副組長蔡孟潔,因遭北京方面「不滿意」,透過香港政府與台灣駐港辦事處交涉,要求台灣政府將蔡孟潔調回台灣。

據悉,事件是因為蔡孟潔派駐香港是為了擔任法務秘書一職,協助調查金融犯罪、偵查跨境司法案件等工作,但由於最近台灣政府的行動令北京相當不滿,因此向港府提出撤換人員的要求。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按照港台雙方的有關共識,台灣駐港辦事處並未設置法務秘書一職,認為該職務沒有「獲得大陸方面同意」這回事,強調「台灣有關機構應遵守香港基本法及有關法律,在規定職責範圍內活動。」

《香港01》指出,去年一對香港情侶在台北發生情殺案件,蔡孟潔上任之初,陸委會曾說明蔡的主要工作是負責台港「執法人員合作」相關業務,被外界解讀為協助事件調查。不過港府最近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並多次無視台灣方面提出的協商要求。

港媒分析認為,港府修例帶有與中國大陸訂立「引渡機制」的政治考量,而台灣政府多次批評港府無視意見,近來也批評「一國兩制」及中聯辦在香港的角色,中方或對此不滿,作出「報復」行動。事件也反映,香港政府在處理有關問題上並無自主權力。

陸委會1日回應事件指出,陸委會駐香港代理處長高銘村並沒有收到類似通知,駐港機構的工作也沒有遇到任何困難,「日前見到港府相關官員時,對方也沒有提及報導所說的人或事情」。

事實上,台灣駐港人員前往香港任職也並非易事。2018年8月由總統蔡英文選派盧長水擔任駐港文經處處長,原定在8月1日上任,但香港政府至今仍沒有批出簽證;此外,2000年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上任前,曾委任張良任為駐港代表,而張的簽證也用了長達13個月簽辦,直到2001年才正式上任;前台灣新聞局駐港代表、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前主任任路平,也曾等了11個月才獲發簽證。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曾指出,香港與台灣的關係受制於台灣與大陸的兩岸環境,香港政府在這方面完全受制於北京的取態,並非可以單獨決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