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人口專家:中國經濟難望追上美國(圖)

作者:甄樹基 發表:2019-04-04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超過65歲的人口比例
世界超過65歲的人口比例。(圖片來源:Rcragun/Wikipedia/CC BY)

【看中国2019年4月4日讯】(法廣RFI)儘管很多人都認為,中國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之後,早晚都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有些人甚至估計2030年就會勝過美國。但美國威斯康星州大學人口專家易富賢博士卻不認同這些樂觀的推測,易舉出的理由簡單不過,因為他們忽略了中國人口老化對經濟增長的負累。

易富賢2007年的著作《大國空巢》,曾經被新華網選為當年「十大好書」之一。他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很多經濟學家都相信中國遲早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系,他們大多根據亞洲其他經濟起飛的歷史作為推測的理據。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國際彙率)在2018年只及美國的六分之一左右,相當於1960年的日本、1978年的台灣以及1986年南韓的水平。

網媒Inkstone引述易富賢的文章進一步指出,在隨後的20年內,上述的三個亞洲經濟體系創造了年均增長7至8%。職是之故,很多享譽盛名的經濟學者都相信中國也會追隨同樣的升軌。

易富賢說,一個經濟體系的人口越年輕,其經濟創新則越旺盛,但當年齡中位數字上升,65歲或以上的人口比率增加,經濟增長率則會下跌。

他的文章指出,1950年時,日本人口年齡的中位數字是22歲,而美國是30歲。日本比較美國年輕,因此其經濟增長也較為快速。但從1951年至2017年期間,日本的平均生育率是1.77,美國是2.33,因此日本的人口老化比美國更早來臨。

易富賢推論指出,正因如此,日本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自1992年開始(2010年除外),都比美國為低。日本的GDP從1960年的8%躍升到1995年的71%,然後到了2018年卻下跌24%。

他說,台灣和南韓也經歷同樣的情況。南韓在1960年的年齡中位數是20歲,台灣是17歲,相對於美國的30歲。但到了2018年,他們卻比美國還分別老了4年和3年。在此同時期間,台灣和南韓的GDP(國際彙率)曾首次超越美國,但隨後卻下跌,未來還可能逐步下跌。

中國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在1980年是22歲,比美國年輕8年。從1980年到2011年之間,中國GDP年均增長10%,遠超美國。中國的GDP(國際彙率)規模,以美國1980年時GDP的7%計算,到2011年時飆升49%。

但易富賢指出,中國的GDP增長從2011年的9.5%下跌到2018年的6.6%。增長減速可以歸咎多個因素,第一個,或者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個,就是中國開始老了,部分原因有拜北京絕不手軟的一孩政策所賜。到了2014年,中國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已經是38歲,比美國還要老。

易又指出,中國大陸的文化傳統,跟台灣和南韓差不多。台灣從2001年到2018年的平均生育率是1.14,南韓是1.18。如果中國有幸能維持在1.2這個水平,人口數字將從2018年的12.8億下跌到2050年的10.8億。

但根據聯合國人口前景報告,美國的人口卻估計可望從2018年的3.28億,增加到2050年的3.7億。

易富賢說,中國正面臨一個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年齡65歲或以上的人口比率,將從2018年的12%上升到2033年的22%,到了2050年更佔人口的33%。相反,美國到了2050年,該年齡層的人口比率只有23%。

此外,中國人口年齡中位數估計到了2033年將會是47歲,2050年時是56歲;在美國,2033年時是41歲,2050年時是44歲。中國年齡20歲到64歲的工作人口,在2017年已開始下跌,但美國的同年齡層的工作人口要到2050年才達到巔峰。

易富賢綜合上述數據而做出的結論認為,到了2033年即中國的老年人口的比率開始多過美國時,中國的GDP增長可能開始下跌至較美國為低。到了那個時候,中國的經濟規模應該接近美國,但如要超越美國,坦白說中國實在老得太快了。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