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巨企奪「香港新身份證」合約 將組人臉識別系統(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04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保險業巨擘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科技將在香港執行「雲部署和人臉識別組方案」
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科技將在香港執行「雲部署和人臉識別組方案」。(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保險業巨擘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科技,奪得價值4400萬港元的港府「eID」(數碼個人身份)合約,將收集人臉識別、指紋、虹膜等生物辨識,為香港人制定「數碼身份驗證」制度。

香港政府早前公布《智慧城市藍圖》,當中提及會「免費」為香港市民提供「eID」,讓市民能夠以單一的數碼身份認證,進行政府及商業交易,例如申請公屋及居屋、車牌續牌、交稅等。文件提及,「eID」猶如生物鑰匙,把人體特徵認證和數碼聯繫,並連結到100多項電子服務上。

根據港府公布的新聞稿顯示,「雲部署和人臉識別組方案」奪得價值4400萬港元的港府「eID」合約。翻查資料,提出這項方案的,是中國大陸保險業巨擘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科技。屆時「eID」需要香港市民提供身份證資料外,也需要提交人臉識別、指紋鑒別、虹膜辨識、聲紋辨識等生物特徵作身份確認。

《明報》報導,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範健文表示,據悉政府的「eID」條款規定,市民的資料都會儲存在政府數據中心內,相信不會存在跨境將港人資料傳到大陸的情況,不過他擔心,「屆時供應商人員會否在維護eID時,也有機會接觸用戶資料」,認為港府需要向公眾交代個人資料保護措施。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指出,政府設立eID系統後,將引入人臉識別技術,並進一步掌握市民個人資料。此外,他也擔心中國大陸供應商會否設後門程式(backdoor),而事實上中國大陸企業採用後門竊取資訊的行為也被國際媒體廣泛報導,促請政府交代如何保障用戶資料。

中國企業非首次被發現使用後門程式

事實上,3月底英國網路安全雜誌SCmagazine和美國科技網站Lightreading等均報道,在今年1月份的時候,美國微軟公司發現,中國製造的華為筆記本電腦確實裝有後門。這個後門安裝在華為筆記本電腦的PCManager軟體中,讓無特權用戶使用用戶特權建立程序,可以在電腦內核(kernel)程序中執行最高層級的環形特權(ring-0)。

去年12月11日,日本富士電視台也曾報導,日本電腦專家在實際拆解華為設備後,確實發現了硬體中不必要的元器件,懷疑是載有間諜程式的晶片。

大陸人臉識別監控系統發達 引人權憂慮

大陸前瞻產業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6年大陸人臉識別行業市場規模,已超10億元人民幣,預計到2021年將高達約51億元。

「刷臉」在大陸的廣泛應用,亦引發外界諸多疑慮。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曾指出,中國政府或將這一技術用於打壓維權人士。目前已有證據顯示,維權人士和少數民族群體可能因此受到個別排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