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情人節不是七夕 原來早就失傳了?(組圖)

作者:李智鳴 發表:2019-04-07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情人節不是七夕原來早就失傳了?
古代修禊盛會,引水環曲成渠,流觴暢飲。(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的情人節不是七夕嗎?因為著名的牛郎織女的浪漫故事,大家都直覺地把七夕當作中國的情人節,然而,古代的七夕更像是女孩兒們自己的節日,她們在這一天以瓜果、鮮花向織女獻祭,進行穿針引線的活動來乞巧。這一天是女孩兒們聚在一起的日子,而不是男女相會的日子,怎麼能是情人節呢?受中華文化影響甚深的日、韓也沒有把這一天當作情人節,反倒是更有類似乞巧的習俗。

古代也有兩情相悅的愛情故事,著名詩句「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正是《詩經》裡著名的男女定情篇章。但「愛情」這東西,在古代社會裡並不太佔有份量,所以並沒有真正的「情人節」,只是按照節俗活動來說,「上巳節」最像是中國的情人節了。

上巳節

上巳日是夏曆三月的第一個巳日,後來被固定在三月三日。上巳日這一天,不分官員或是平民百姓,大家都到河邊清潔盥洗,有人甚至沐浴一番,用意是把穢氣霉運給去除掉。《晉書》裡說:「古時於三月上巳日,臨水洗濯,以除不祥,稱為『春禊』。」

據說這個習俗發源於周代水濱「祓禊」的祭祀活動,當時這一天是官定假日,由女巫主持祭祀。祓即祓除疾病,清潔身心;禊為修整、淨身,又有驅除災厄的意思。《漢書・禮儀志》:「三月上巳,官民皆潔於東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痰為大潔。」

那麼這一天為什麼比較算是中國情人節呢?杜甫《麗人行》第一句詩說道:「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在這一天,春光明媚,連貴妃們都出門了,何況其他的大家閨秀以及市井小民呢!因為不分貴賤,男女都一起河濱踏青,自然是互有情意的男女們投報以木桃、瓊瑤的好機會呢。

其實古代女孩們能公開出門遊玩的日子並不多,俗語說「待字閨中」,未婚的女孩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不出閨門的,能公開出門的節日除了上巳節之外,就是元宵節了。歐陽修「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詞句,更把男女約會之情表露無遺(歐陽修約的是他的夫人)。

不過元宵節畢竟是夜晚賞燈為主,白日踏青的上巳節更合適青年男女互訴情意。《詩經・溱洧》就把上巳節青年男女結伴春遊之樂描寫得極其生動:那天大家手持蘭花拂去不祥,男女相約在溱河、洧河河畔觀看儀式之後,大家在河濱踏青,歡聲笑語不絕,最後還採了漂亮的芍藥花互相贈送。

中國情人節不是七夕原來早就失傳了?
明代錢榖《蘭亭修禊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曲水流觴

然而,上巳節畢竟不是真正的情人節,「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論語》)描述的就是上巳節的活動,而後來上巳節更發展出文人們風雅的「曲水流觴」。

著名的蘭亭之會就是這樣一回事:「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蔭之蘭亭,修禊事也。」王羲之與友人們沿著彎曲的河流對坐兩岸,司令者斟上酒後把羽觴杯安置在河面上,讓木杯隨著水流漂移,酒杯流到面前者必須即刻吟出一首詩來,作不出詩的要罰酒。後來上巳節也成了文人臨水宴飲、吟詩作賦的節日。

在宋朝之後,因為理學盛行,禮教漸趨森嚴,上巳節在中國就逐漸消失了,但是在日本還有三月三日的女兒節,只是在明治維新後,就變為西曆的3月3日,在一些神社或公園裡,這天仍會舉行曲水流觴活動。三月是木火交接之際,巳日主火,因此在這一天汲取流水之炁,符合五行運行之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