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不可違 神奇的古代預言(圖)

作者:李智鳴 發表:2019-04-24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得知「天意」後,人力是否可以將之扭轉?
得知「天意」後,人力是否可以將之扭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言,是很神奇的文化現象,一如算命。尤其中華文化被稱為是神傳文化,在發展過程中經常出現「神意」。雖然「天命不可違」,但要叫人認命很難,得知一個災難性預言,也很容易本能地排斥,有些人甚至試圖改變預言的結果。以下一些中國古代關於預言的故事,很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

孔子不敢輕忽「兒歌」

春秋時代,有一次楚昭王乘船渡江,江中有一個紅紅大如斗的圓東西撞到船。下屬將這東西自江中撈起呈給楚王。楚王感到十分奇怪,問左右大臣,誰也不知道這是甚麼。於是楚王派人去魯國問孔子。孔子說那是「萍實」,剖開可以吃,是只有霸主才有緣得到的好東西。於是楚王照辦,果然如此。

魯國大夫聽到這個消息就問孔子:「先生是怎麼知道的?」孔子回答說:「我以前到鄭國時,在陳之野的地方聽到過一首童謠:『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斗,赤如日,剖而食之甜如蜜。』現在果然應驗了。」

原來孔子是從童謠中得知的,而且,孔子對於這些童謠一點也沒有輕忽的意思。事實上,過去的歷史中經常發生童謠成真的「童謠式預言」。

據《後漢書》記載,漢獻帝元年初,長安有童謠說:「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這首童謠是講董卓的。「千里草」就是「董」,「何青青」是說他當權專擅不可一世,「十日卜」合起來就是「卓」這個字。整個童謠合起來就是預測了董卓當權,而後迅速敗亡。

董卓因為飛揚跋扈引起諸侯討伐。《三國演義》中,雖然董卓聽聞這首童謠時心有疑慮,然而屬下有心害之,故意曲解,讓他無法防備。最後他如命運地歩入其養子呂布所設的陷阱,為其所殺。

瘋道士其實不瘋

另有一個明朝時期著名的預言故事。據說明建文帝即位後著手削藩以鞏固自己的勢力。削藩期間,曾有一瘋道士在街頭唱道:「莫逐燕,逐燕日高飛,高飛上帝畿!」

建文帝在剷除了幾個勢力較小的藩王后,將矛頭指向身負抵禦蒙古重任、手握重兵的燕王朱棣。最後燕王朱棣以「清君側,靖內難」為由,起兵打敗自己的侄兒建文帝,攻佔南京作了皇帝。事後大家也就知道「莫逐燕」,是指不要逼迫燕王,否則燕王必將高飛,最後作皇帝。

這則預言是勸說建文帝的。如果他當時能理解並遵循這瘋道士的勸說,也許燕王就不會高飛成為日後的成祖。

人類曠世工程之一「萬里長城」的出現,也與神祕的預言有關。秦始皇建立秦朝後,偶然發現一塊石碑上刻著一則讖語:「亡秦者,胡也。」於是秦始皇派遣大將軍蒙恬北伐匈奴,並修建萬里長城抵禦北方胡人匈奴。事後發現,原來這個「胡」不是外患,而是他自己的兒子胡亥。

楊貴妃之死的預言

唐朝楊貴妃之死,當時也曾有預言出現。

唐玄宗一心好道,邀聘了不少佛道高人進宮,其中一位李遐周精通預測事物的道術。當時奸相李林甫前去拜訪他,他對李林甫說:「你活著你家就安全;你死後你的家也跟著敗亡。」歷史證明,李林甫剛死,楊國忠即搆陷於他,李林甫未葬,玄宗即下詔剝奪所授一切官銜,用庶民之禮葬之;而且抄沒全家財產,子女遭流放到嶺南。

李遐周後來請求玄宗讓他離宮轉往玄都觀,他在所住的院子裡,題了不下一千句詩。有一天李遐周突然失蹤,其住處的牆上,留下幾首新寫下的詩,其中最後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山下鬼,環上系羅衣。」

「燕市人皆去」,是說安祿山和燕地幽州、薊州的眾將都起來造反;「函關馬不歸」,是說大將哥舒翰潼關兵敗,全軍覆沒匹馬不還。這兩件歷史大事之後,玄宗倉皇逃離京城長安,到了馬嵬坡,眾軍不發,玄宗不得不下令讓楊貴妃(玉環)上吊自殺(一說讓高力士用羅巾把她勒死)。這也應驗了當時廣泛流傳的一則童謠:「假髻拋河裡,黃裙逐水流。」(唐朝仕女喜歡戴假髻和穿黃裙,楊貴妃也不例外。)

這些神奇的預言從何而來?從這些故事中,不難推斷應該與那些「世外高人」有關。如故事中的李遐周,或是「瘋道士」。

那麼得知「天意」後,人力是否可以將之扭轉?

李淳風破解預言

唐太宗李世民一日得知一則祕讖,其中說到「唐中弱,有女武代王」。「唐朝三世之後,會有女主武王代替唐室擁有天下。」唐太宗於是祕召李淳風,向他詢問這件事的詳情。李淳風回答說:「這件事的徵兆已經形成。而且這個人也已經出生,就在陛下的宮內,三十年後,將擁有天下,並將唐氏子孫誅殺殆盡。」

既然李淳風已經破解了這個預言,並知此人身在皇宮,唐太宗要避免這個結果應該是很容易的。於是太宗也動起改變命運的念頭,所以他問李淳風說:「如果把有嫌疑的人都殺掉如何?」李淳風卻回答道:「這是天意,根本沒有躲避的方法。況且有王命者不會被殺掉,恐怕只會枉殺無辜。」

李淳風認為天意主宰著人世間的命運,人為的手段,並不能改變最後的結果。然而,人們真的甚麼都不能改變嗎?李淳風卻又不這樣認為。

「根據天上的星象顯示,這件事已成定局,此人就在宮內,已經是陛下的眷屬。再過三十年,此人就年老了,老了就會仁慈了,雖改換朝代,但對於陛下的子孫,她可能不會過分傷害。現在如果殺掉此人,就會結下仇恨,那麼她必定會重新轉生出世,年輕時就會心狠手辣。如果這樣,她殺戮陛下的子孫,必定會一個不剩。」

如果太宗當年真的動手,未必找不出將取代唐朝皇位的武則天,只是李淳風認為,即便太宗當時殺了她,卻不會改變武則天將代有唐朝天下的天命,她必將輪迴轉生,差別的是,這次她將帶著更大的仇恨,報復於李氏子孫。

趨吉避凶是人性,秦始皇得知不利於秦朝天下的預言,即心思預防,卻沒想到,急切的造城工程,反而遭來更大民怨,諾大帝國瞬間傾覆。

人還是可以改變一些命運的,只是所有的改變還是不離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循環。而多少人能如太宗一般,忍順、依天命而行?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