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對方可惡 我這媽媽絕不妥協「一拳過去」(組圖)

作者:黃光芹 發表:2019-04-07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自保,該還手時還是必須還手,不要示弱!
為了自保,該還手時還是必須還手,不要示弱!

我兒子來家裡試住的時候,剛好碰到暑假,有充分的時間與我們相處;還可以銜接上新學期,重新開始。

我老公和我並不迷信貴族學校,只想把他像種子一樣,任意拋出,拋到哪兒、長到哪兒。我們相信,只要他努力向上,我們提供肥沃的土壤,終有一天他會成長茁壯。可是,當我們為他選擇學校的時候,還是起了差別心。原先,我們想把他送進學區內的一所雙語學校,無奈到得太晚,那所學校早已人滿為患,擠不進去。我們立刻決定,讓他讀學區內另一所公立學校。他也因此成為我的小學弟。

沒有當過母親,不知道兒子入學,做媽的,比他還要緊張!他是轉學生,面臨生涯雙重轉換,我怕他一下子適應不過來,特別在開學第一天,陪他到校。我和老公像所有一年級家長一樣,把小孩送進去,卻又放心不下,停留在窗邊偷偷張望,等確定他穩定之後,才帶著忐忑不安的心離去。貝比的適應力很強,很快就融入班上,跟同學打成一片。他很幸運,碰到一位好老師。日後成為他生命中,一位不可或缺的心靈導師。

由於他的身世特殊,當轉入新的學校,所有的秘密只有老師知道。或許因為這個緣故,老師始終對他多了一層關照,從一些細微的動作,就可以看出。他除了耐心教他打羽毛球之外,每天放學,還總是牽著他的手,把他帶到我們面前,沒有一天除外!貝比轉學的第二年,碰到改名的問題。我和老公全無經驗,只好把難題丟給老師,擇期由老師向全班宣布。

還是老師有辦法!他分兩天運作。第一天,他將兒子的新名字,寫在黑板上,坦白告訴同學,他連名帶姓改了,就沒有再多說什麼。等到第二天,他先把兒子支開,要他幫忙跑腿,到學務處送資料,他則利用這個空檔將謎底揭曉。他告訴班上同學,我兒子已經被我們夫妻領養,而且我們十分愛他。

小學三年級的孩子還只是孩子,各個純真可愛。當謎底揭曉之後,他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拉著他問:「你是被領養的喔?!」我兒子也很坦白:「是啊!」他非但沒有遭到同學歧視,反而多了許多關愛。

父母是家庭與小孩的支柱。
父母是家庭與小孩的支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莫名遭到襲擊

我們夫妻都是名人,在處理貝比在校事務時,刻意選擇謹慎、低調。有一次,他和班上同學掃完地、在回教室的途中,在上樓梯時遭到襲擊。打他的同學是其他班上的學生,重重一拳揮在他的臉上,使他的嘴唇滿布鮮血,立刻被同學送到保健室。老師聞訊趕來,幫他拍照存證。一直等到放學我們去接他的時候,才告知我們這個訊息,怕我們著急。

我兒子被這麼一打,驚嚇過度,哭得很傷心,好像想把多年的委屈,一次哭完。我看到老師傳給我的照片,十分心疼。我事後調查了一下,發現打我兒子的孩子是位特殊生,有情緒障礙;而且,先前並不認識他,只是隨機挑中他,並非衝著他來。因此我考慮了一下,並未追究。連日後與他們母子擦身而過,都假裝沒看見。

我怕兒子誤會,以為我不幫他討公道。因此趁機機會教育。首先,我告訴他這個孩子十分特殊,要他將心比心;可是,我再怎麼低調,都不能教他軟弱。他原本身型就特別瘦小,如果不懂得反抗,怕久而久之會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因此我告訴他,若日後碰上同樣情形,能躲、就躲;不然,趕快向老師求援。我雖然不主張出手還擊,但若為了自保,或避免營造弱者形象,我教育他,該還手時還是必須還手,不要示弱!如果對方太過於惡劣,我這個做媽的,絕不會善罷干休!

兒子剛來的時候,在學校遇到任何困難,從不曾打電話向我們求援。我原以為他因為不習慣,所以沒有找媽媽。後來我才知道,像他這樣在特殊環境下長大的孩子,遇到任何事情只有靠自己解決。唯一一次,是他念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放學突然拉肚子,學校大多數人都走光了,廁所又在偏遠、黑暗的角落,他不敢一個人待在那裡,只好向育幼院、大他一年級的同學求援,由對方守在廁所外面,陪他一起共度難關。

我看他以前老師的聯絡簿上,總喜歡數落他的不是。有一次,說他拿橡皮筋射人。拿橡皮筋射人固然不對,但老師怎麼不進一步問:其他同學有沒有對他做了什麼?而他為什麼要拿橡皮筋射人?小小一條橡皮筋,恐怕是他自衛的武器。

我兒子與我們相處兩年之後,開始習慣打電話給我們。不管是等不到我們、還是忘了帶東西,我接到電話以後,立即迫不及待飛奔過去。不管是送傘、送衣服、還是送課本,總是使命必達。他九歲生日那天跟我提出要求,要我買個蛋糕送到學校去,他想讓同學幫他慶生。那天他可風光了,站在舞台中央,終於嘗到眾星拱月的滋味。

最令人動容的是,在導師的引領之下,我在2018年的母親節,冷不防接到他的電話。他在電話那頭說:「媽媽,我愛妳!祝妳母親節快樂!」我瞬間淚崩;而前一年的母親節,他還在老師的教導之下,幫我這個做媽的,打水、洗腳。他現在可是有媽的孩子,不再落單。否則滿腔的情愫,將向誰訴?

本文整理、節錄自黃光芹《貝比來了》一書。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