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垂簾聽政 扶植6位皇帝 這皇后了不起(圖)

發表:2019-04-0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蒜子和謝安共同帶領東晉軍民,打出歷史上有名的以寡擊眾的「淝水之戰」。
諸蒜子和謝安共同帶領東晉軍民,打出歷史上有名的以寡擊眾的「淝水之戰」。

中國十大皇后之一:晉康帝皇后諸蒜子一生3度垂簾聽政,扶植6位皇帝。在國家危急時挺身而出,在政局安定後又急流勇退,毫不戀棧,還和謝安共同帶領東晉軍民,打出歷史上有名的以寡擊眾的「淝水之戰」。這位皇后真了不起!

諸蒜子三度垂簾聽政 輔佐東晉六位皇帝

諸蒜子是河南陽翟人,自曾祖父至父親,都是朝廷重臣,謝安是她的舅舅,可說家世顯赫。諸蒜子因家世淵源,不但擁有出色外表,且兼有飽滿學識及大家風範。

諸蒜子長大以後,因晉成帝早已耳聞她集美麗、才華和智慧於一身,於是便將她許配給自己的弟弟司馬岳。沒多久,晉成帝死,由司馬岳繼任,是為晉康帝。諸蒜子也因此而晉升為皇后

諸蒜子為晉康帝生下兒子司馬聃,兩年之後,晉康帝不幸早逝,由兩歲的稚兒即位,是為晉穆帝,而此時的諸蒜子則成為皇太后。由於諸蒜子在晉康帝生病時,曾幫夫君處理過政事,再加上稚子即位使政局非常不穩,因此朝中大臣們便推薦由能幹聰慧的諸太后來輔佐小皇帝。就這樣,諸蒜子開始了她「垂簾聽政」的生涯。

晉穆帝十五歲時,諸太后為他舉行了盛大的加冠典禮,把政權還給兒子,她在詔書中說:希望皇帝能好好治理國家,也希望眾臣們能匡扶幼主,共同為國盡心力。據說大臣們看完後,無不感動落淚的。

可惜的是,晉穆帝十九歲時,忽得重病而死。諸蒜子先喪夫後失子的心情,可想而知。晉穆帝死後,皇位空缺,輔政大臣司馬昱推舉成帝的長子司馬丕為皇帝,是為晉哀帝。晉哀帝整日沈迷於江湖術數之中,每天只吃丹藥維生。不久之後,他就病倒了。於是眾臣們又請出諸太后來協助治理國事。沒多久,晉哀帝病逝,由哀帝的弟弟司馬奕即位。此時的諸蒜子,終於可以不必再管政事,回到崇德宮享清福了。諸蒜子在崇德宮每日吃齋念佛,也算是她一生中少有的清閒時光。

晉朝皇帝多不長壽,司馬奕雖然頗有作為,可是遭到桓溫排斥。桓溫早有稱帝野心,所以想廢掉司馬奕,另立平庸的司馬昱。諸蒜子得知桓溫的陰謀,但為國家穩定,也只好默許了。不料,才剛上任一年的司馬昱,也同樣步上早夭的命運。諸蒜子為了不讓桓溫達到稱帝願望,很快的便宣布由司馬昱的兒子司馬曜繼承帝位,是為晉孝武帝。諸蒜子這一舉動觸怒了桓溫,桓溫率大軍前來京城,打算來個興師問罪。

諸蒜子衡量局勢,決定去拜訪舅舅謝安,尋求他的協助。果然,桓溫不但沒有如願奪得政權,並且還抑鬱而終。桓溫的死,化解了一場可能引發的奪位戰爭。

諸蒜子與謝安共同打出著名的「淝水之戰」

晉孝武帝太元八年,前秦苻堅率百萬大軍南下,進攻東晉。宰相謝安見情況危急,特地請諸太后再次出來領導大家,抵禦外侮。諸太后說:「為國盡心盡力,是我應該做的,賢卿們不必客氣。只是要有妥善的計畫來因應敵軍,這才是當務之急啊!」

於是,在諸蒜子和謝安的帶領下,東晉軍民同仇敵愾,以八萬軍力打敗苻堅的百萬大軍,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以寡擊眾的「淝水之戰」。「淝水之戰」粉碎了前秦要取代東晉的想法,也使東晉國祚的延長獲得了保障。

就在舉國歡騰、慶祝勝利的時刻,諸蒜子卻與世長辭了,享年六十一歲。她的一生似乎很少清閒,總是在皇位懸虛、政局不穩時,出來扮演著平衡局勢、穩定民心的作用。沒有女強人的強勢作風,也沒有迷失於權力慾望中,而是運用智慧和婉約、沉著和冷靜,在國家危急時挺身而出,在國家安定時又急流勇退,毫不戀棧。諸蒜子這樣知所進退、默默付出的高貴情操,實在令人無限敬仰。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