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學後 與國人思維差距大(圖)

發表:2019-04-1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留學或者生活過的人與一直待在國內的人在思維上有所不同。
美國留學,或者生活過的人,與一直待在國內的人,在思維上有很大的差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在美國留學多年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會發覺到因為環境的影響,而在思維上產生了一些變化。那麼在美國留學或者生活過的人,與一直待在國內的人,在思維上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拒絕道德綁架

美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Don't Judge」(不要輕易評價)。沒有深刻接觸過西方文化的人可能比較難以理解這一點。在中國的文化中,每個人都被別人審視批判著,每個人也同時審視批判著其他人。人們常常忽視了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以及世界的複雜,所以習慣了利用道德綁架去肆意評價他人。在美國生活久了,會更加瞭解接納每個人的不同,拒絕道德綁架,也不會輕易地去評價別人。

隱私性加強

美國人非常注重自己的隱私,也不喜歡窺探他人的隱私。他們強調「personal bubble」(個人空間),不喜歡其他人過分地靠近自己或自己的家人。許多私人生活上的問題更是不愛與普通朋友交流,比如工資多少,房子多少錢,什麼時候生孩子等等。而中國人特別喜歡關心他人的生活,親戚朋友聚會時也常常會問到這些比較私人的問題,導致許多留學歸國的人都會覺得有一點不適應。

平等意識增強

在美國生活過的人一定會有更強的平等意識,因為美國是一個非常抵制歧視的國家,包括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同性戀歧視等等。美國的主流價值觀就是提倡平權,還有關於性別歧視的法律規定。在美國的多數女性都有很強的獨立意識,結婚後也是男女雙方共同承擔家庭責任。所以許多留學生回國後會不認同國內的某些觀念與言論,比如「女孩子不要讀太多書」,或者「男人就應該有房有車賺錢養家」等等。

更加勇於提出自己的觀點

在美國,老師,教授以及父母都會鼓勵學生或孩子大膽說出自己的觀點,對不認同的觀點提出自己的質疑。即使人們彼此不認同對方的觀點,但還是會尊重對方表達觀點的權利,所以多數美國人有很強的平等交流意識。在美國生活過的人也會慢慢意識到這一點。所以當留學生回到中國後會發現,大家似乎都喜歡當「和事佬」,喜歡跟隨大流,即使有想要表達的觀點,也往往還是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選擇保持沉默。

對物質慾望抱有平常心

美國不像國內,在美國沒有多少人會去關注誰穿了一雙幾千的鞋或者背了一個幾萬的包。美國的房子和車子相對來說都不算很貴,金錢的多少與幸福並不是成正比的。所以在美國生活久了的人會把物質和金錢看得相對比較淡。而在國內,恰恰相反;高昂的房價等因素讓大多數人認為金錢與幸福感是緊密相連的。

人際關係順其自然

在美國留學的人都會發覺,遇見的大多數朋友最終都是漸行漸遠了,真的一直留在身邊或者始終保持親密的只有寥寥幾個罷了。不少朋友走著走著忽然有一天就分道揚鑣了,然後再陸續遇到新的朋友。在這異國他鄉,友情是緣分,可遇不可求。這也是因為出國的人的生活比待在國內的人變化係數更大,四處漂蕩,沒有什麼牢不可破的圈子,所以在人際關係方面也得保持順其自然的心態。相聚有時,後會無期。

愛情觀更單純

在國內,愛情與婚姻似乎與很多其他的東西綁在了一起,比如房車,金錢,名譽等等,許多人結婚甚至不是為了愛情,而是別有所圖。但美國人把愛情看得很純粹,人們結婚的原因往往只有一個,那就是彼此相愛,並且擁有一起變得更好的意願和信念。只要當初兩人是真誠地愛著對方,那麼無論如何都無怨無悔。所以在美國生活久了,也會漸漸被這種單純的愛情觀所薰陶。

更加珍惜國內的一切美好事物

許多曾經在國內覺得平常至極的事物,到了國外都成了奢望。比如凌晨一點的夜宵小龍蝦,比如家樓下早餐鋪的豆漿油條。曾經父母的叮囑與嘮叨是那麼令人心煩,出了國之後卻是如此思念。曾經一次又一次走過的那幾條大街小巷,如今早已換了模樣。曾經不顧一切想要逃離的那個地方,現在成為了遙不可及的家鄉。人們總是這樣,非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