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該如何破解996ICU的悲劇?(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4-12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6ICU 網際網路 程序員
工作996,也就是早9點到晚9點,一週工作6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2日訊】最近有個詞,在網際網路上火了叫做996ICU,這是指工作996,也就是早9點到晚9點,一週工作6天,而生病了就進ICU,用來反映現在中國網際網路公司中程序員們的工作狀態。有人專門做了個網站就叫996.ICU,來呼籲程序員們聯合起來,反對996工作制,一眾明星的網際網路公司也被點名,存在996超時工作的問題。

其實這個事爭論很大,如果站在勞動法的角度來說,996工作制一週工作超過了72小時,顯然違反了中國的勞動法,而且超過的還比較多,勞動法規定每週工作時間不得超過44個小時,每天工作不超過8小時,但這個規定,顯然在現實社會已經形同虛設。除了公務員和國企事業單位,幾乎沒有企業會遵守這樣的規定。

因此,大家對於996工作制的觀點也是眾說紛紜,反對的居多,說這是資本主義老闆在吸員工的血,等你生病了就一腳踢開,這樣的公司沒有人情味,討伐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呼籲成立某種工會組織,保護程序員以及網際網路公司員工的合法權利。另一派,則也不敢說支持,只能說是理解,說現在環境不好,公司生存壓力極大,不這麼拼也沒什麼辦法。

這件事也有不少人問我怎麼看,首先我反對996工作制的,如果有人要我這麼上班,無論給我開多少薪水,我也是肯定拒絕的。我也反對任何公司以996作為制度,強加給員工。也就是說,不管有事沒事,你也得早九點到晚九點,一週工作6天,這顯然是不合適的,應該遭到反對。也呼籲大家抵制這樣的公司,愛惜自己的身體,畢竟健康才最重要,如果沒有健康了,年紀輕輕就一身病,賺多少錢,也確實划不來。

但是,我也不認為,這件事能夠有解決辦法。很顯然這是市場環境選擇的結果。我們不妨看看,996是怎麼造成的,網友們出的這些主意都有用嗎?

第一,有人說建立工會,來一起談勞資關係,爭取最大利益,這顯然是學的美國那一套,比如卡車司機工會,NBA球員工會,但是這種工會是建立在有嚴格准入門檻的基礎上的,也就是說它能夠控制勞動力的供給,才有資本去跟資方談判,如果我發動罷工,那麼資方就無人可用。但是在中國,程序員,或者網際網路企業的運營,銷售,產品,內容,這些工作沒有任何准入門檻,甲乙丙丁聯合在一起,企業主可以去發包給戊己庚辛,反正有的是人願意幹,這就相當於沒有談判的砝碼。

第二,壓力巨大,網際網路現這個行業的優勝劣汰也最快,無論多大的公司,也沒有吃老本的機會,永遠在奮鬥的路上,一個公司風風火火,轉眼就可能破產倒閉,所以這其實是生存危機造成的,沒有人願意拚命,大家都想舒舒服服賺錢,但是在這個行業懈怠就意味著毀滅。不要說員工,就連創始人也在拚命,我認識很多網際網路公司的高管,創始人,他們根本就不是什麼996,而是全年無休,一個月一半的時間在天上飛著。回家住的日子不超過5天。

第三,機會成本太大,按說如果你不想996工作,不想每天加班加點,那你大可以不干,去找個其他行業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週末雙休多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是不會這麼干的,因為收入差距太大,一個年輕的程序員工作幾年,就能年薪達到40-50萬,而傳統行業,一個廠長幹一輩子,恐怕都沒有這個收入,所以儘管網際網路996工作,每週72小時,但是算下來,小時工資仍然是最高的。再加上現在房價這麼貴,生活成本這麼高,大家危機感很強,所以根本不可能停下來。也只能發發牢騷,罵幾句,但是絕不敢離開。中國現在的社會生活成本,決定了我們不工作根本活不下來。甚至換個收入低點的工作,都會活得很憋屈。所以就別總想北歐和美國那樣的生活了,你得有那樣的房價和救濟金才行。

那麼我們真的就只能默默承受這一切嗎?當然也不是,辦法還是有的,只是辦法在於改變你,而無力改變環境,換句話說,你只能提高自己,讓自己的議價空間上升,別無他法。當你是一個很搶手的人才的時候,同時拿著幾個公司的offer,你當然可以選擇一個不強制要求996工作制的工作,當你分分鐘可以找到下家的時候,老闆讓你加班,你完全可以拒絕。也可以爭取更多的利益,比如加班費補償,股權補償等等。總之我們無法改變馬上整個就業市場的供需關係,但是可以努力改變自己的供需關係。

另外,作為網際網路和新興行業的員工,你不能在35歲之前,建立起自己的知識優勢,那麼以後的路將越走越窄。現代社會跟傳統的工業社會完全不同,現在拼的是知識是格局是經歷,而經驗已經越來越不重要了,網際網路不需要老師傅,面對高速發展,沒有人可以再去吃老本。所以年輕人,努力吧,不為別的,只為35歲以後活的不會太狼狽。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