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頻繁「人為」地震 民眾憤怒:為能源罔顧人命(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16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地震影響跑到室外的居民
受地震影響跑到室外的居民。(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國四川最近頻繁傳出異常地震,被發現與當局以「水力壓裂」方式開採頁岩氣有關。此事已經引起當地民眾憤怒,因為這一系列地震已經造成至少32人死傷。

BBC報導,中國四川雖然位於地震帶,有著複雜的地質構造,過去也曾發生重大地震,不過最近的一系列地震卻與自然地殼運動無關。本月初發表的《地震研究快報》(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報告指出,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在四川興文縣的5.7級和珙縣的5.3級地震,很有可能是因為當局在附近操作的水力壓裂誘發。大陸媒體報導,這次地震造成18人受傷,另有多處民房遭嚴重破壞。

報告指出,根據衛星等數據分析後發現,有關地震餘震活動很少、震源也很淺,是典型的「誘發型地震」特徵。計算後也發現,水力壓裂的高壓注水所產生的岩石孔隙超壓足以激活有關地震,但仍然缺乏更精確數據證實兩者關係。

地震不斷 破壞民房致傷亡

事實上自2018年以來,發生在川南的內江、自貢、瀘州和宜賓四個城市轄區內被監測到的地震便有50餘次。今年2月底自貢境內的榮縣發生了多次地震,造成2人死亡,12人受傷。地震後不久,數千名憤怒的村民便聚集到榮縣政府大樓外抗議。要求政府暫停當地15個頁岩氣平台的水力壓裂作業。

家住內江市資中縣宋家鎮的羅歆向BBC指出,「地震已經成為這片的日常。有時候一天都能有兩三次震動。只要人是坐著或躺在牀上,都會有明顯感覺,我們是經歷過汶川和蘆山地震的,但之前從來沒有過這種小地震,就這幾年小震特別多。」

四川近年地震頻發,圖為去年四川雅安1天內發生3次地震
四川近年地震頻發,圖為去年四川雅安1天內發生3次地震。(視頻截圖)

北京也憧憬的「頁岩氣革命」

目前,數以百計鑽井平台正在四川的田野和山巒間運轉,透過將化學液體注入地表下,用水壓將岩石層壓裂,從中釋放出俗稱「頁岩氣」的天然氣,獲取能源。這種技術在美國最先普及,並令美國在拉低北美氣價的同時,也讓美國成為天然氣淨出口國,被稱為「頁岩氣革命」。

美國在天然氣行業中的「逆襲」或許也啟發了同樣作為天然氣進口國的中國。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United State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數據,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頁岩氣可採儲量,中國國家能源局在2016年也發布了充滿野心的頁岩氣發展計劃,目標是2020年能每年生產300億立方米頁岩氣。

頁岩氣儲存量巨大,但開採有一定困難和風險
頁岩氣儲存量巨大,但開採有一定困難和風險。(Pixabay)

不過,國企中國石油採取的「水力壓裂」方式早已在美國引起質疑。美國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地球與環境科學教授亞當·西蒙(Adam Simon)表示,美國不少州份也在禁止「水力壓裂」上進行法律交鋒,而包括紐約等州份已經禁止了有關作業方法。「因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俄克拉荷馬州和德克薩斯州的水力壓裂活動數量和地震頻率有直接的相關性」。

此外,法國與德國已經全面禁止「水力壓裂」作業。

不過在頁岩氣曙光出現前,四川當局的做法已經引起民眾憤怒,從今年初至今,民眾已多次反映、投訴、抗議,及衝擊當地政府,要求中止不恰當的頁岩氣開採方法。有民眾在牆外的推特表示,「四川位於地震帶,我們不懂國家的大戰略,我們只想有一個稍微穩定的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