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分化:房價猛漲和白菜價的城市(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4-1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價 城市 鶴崗
中國樓市分化:房價猛漲和白菜價的城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4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大部分城市房價均上漲。而另一引發熱議的消息,則是有百萬人口的黑龍江省鶴崗市房價跌成「白菜價」,兩個信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4月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了70個大中城市商品房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數據顯示,無論從新房價格還是二手房價格來看,70個城市房價總體出現上漲勢頭。尤其作為一線城市的北京,房價上漲較為明顯。

具體來看,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這4個一線城市中,北京的新建商品房價格無論同比、環比均較2月明顯上漲:北京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4%,同比漲幅達到3.2%;而2月份的數據顯示,北京的新房價格環比下降0.2%,同比漲幅2.9%。

相比之下,上海和深圳的新房價格環比有所回落。上海的新房價格從2月的環比上漲0.3%變為3月環比微降0.1%;同比漲幅比2月降低3個百分點至1.2%;深圳的新房價格也從2月環比持平變為下降0.3%,同比漲幅也略有降低。

廣州的新房價格漲幅在4個一線城市中依然領跑,環比上漲0.8%,但漲幅已較2月有所回落;同比上漲11.9%,比2月漲幅擴大0.6%個百分點。

3月環比來看,70城中僅有4城新房價格環比下降,其餘66城均上漲。

二手房方面,4個一線城市中,北京、上海出現了較為明顯的上漲勢頭。

雖然具有代表性的70個大中城市房價呈現上漲勢頭,但某些三四線城市的房價卻正在以「白菜價」甩賣。4月14日,有民眾在微博發文稱「東北某四線城市房價已經跌到令人難以置信的程度了,太誇張了,不敢相信。」文中的配圖顯示,3月黑龍江鶴崗市房屋均價1240元/平米,其中九州興建小區周圍300元/平米,320平米的複式高層只要15萬元。

多家中國內地媒體實地調查發現,網路上出現的情況基本屬實。某二手房網站顯示,鶴崗市的一個「東山沿河北小區」,一套位於7樓的46平毛坯房(一室一廳)總價只要1.5萬,折合一平方米326元,低於網上流傳的每平方米348元的價格。

4月16日,財經分析人士鄧新華撰文認為,1、鶴崗房價表明,房價只是經濟發展的結果。2、中國的土地供給存在巨大的結構性錯配,應該正視這一錯配,而不是怪炒房者。3、更靈活的土地供給機制、穩健的貨幣才能緩解居住困難。

文章直言道,中國的土地供給存在非常大的結構性錯配。中國有很多鶴崗這樣的地方,它們的人口是淨流出的。這抬高了人均住房面積,但那些住房面積並沒有多大意義。更糟糕的是,一些一線城市不僅受到各種土地供給管制的束縛,而且為了適應這種土地管制,還大肆往外趕人,這完全是本末倒置。房地產稅、限購、限貸等等措施,的確能降低房子的價值,但絲毫不能緩解住房困難。要緩解大城市的居住困難,只能靠更靈活的土地體制、更穩健的貨幣。

另有學者也進行了分析。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衣保中認為,鶴崗是煤炭資源型城市,經濟結構單一,資源枯竭後,煤廠大部分停產,大量人員失業,年輕人外流。

首先,鶴崗曾是中國四大產煤城市之一,由於長期依賴煤炭資源,煤炭成了鶴崗經濟的單一引擎,當地經濟發展往往被煤炭行情所左右。而自2012年下半年隨著煤炭市場價格持續走低,鶴崗經濟呈斷崖式下降,甚至在2013年GDP呈現負增長,增速降至-9.5%,比全省低21.8%。2016年鶴崗經濟增速為-1.2%,2017年鶴崗人均GDP為27,658元,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35.2%。

其次,人口流出導致未來房多人少。

鶴崗市統計局數據顯示,自2012年至2017年之間的5年裡,鶴崗總人口減少7.6萬人,降至100.9萬人。而在這100.9萬的總人口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數量為22.6萬人,鶴崗老年人口數量比17歲以下人口數量多超過2倍。

和其它地區不同的是,鶴崗不僅僅年輕人外流,老年人也外流。衣保中表示,許多老年人退休後去投奔子女,不在當地居住,他們會把當地的房子賣掉,這樣大家都在賣房子沒人買房子。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