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制:辛辛苦苦幾十年 一夜回到「解放」前(組圖)

發表:2019-04-17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中國的「996」工作制話題持續在各行各業燃燒著,並遭遇以大陸的程序員為代表的一場聲勢浩大的抵制和反彈,還引發了全社會的大討論。
最近,中國的「996」工作制話題持續在各行各業燃燒著,並遭遇以大陸的程序員為代表的一場聲勢浩大的抵制和反彈,還引發了全社會的大討論。(圖片來源 : 網路)

【看中国2019年4月17日讯】最近,中國的「996」工作制話題持續在各行各業燃燒著。「從早9點工作到晚9點,每週工作6天」,正遭遇以大陸的程序員(程式設計師,簡稱程式師)為代表的一場聲勢浩大的抵制和反彈,並引發了全社會的大討論。

《UDN》引述《中新社》消息稱,在這場大討論中,微信朋友圈支持「996」的往往是老闆們,他們一邊說不會強制員工「996」;卻一邊端出心靈雞湯:「996是巨大的福氣、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每個人都必須有拚搏精神」。

網際網路大佬支持996

支持「996」工作制者不乏網際網路大佬,連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最近已三次談到「996」。馬雲堅持向奮鬥者致敬,「你不付出超越別人的努力和時間,怎麼能夠實現你想要的成功?」其拋出「996福氣論」引來不少罵聲。

马云
馬雲(圖片來源 :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近日因涉嫌性侵案被起訴的京東CEO劉強東也拋出了「兄弟論」,「稱京東永遠不會強制員工995或者996,但每一個京東人都必須具備拚搏精神,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反對「996」的人多為普通員工,吐槽「工作996,生病ICU」、「996加班公司黑名單」、「996有多苦」的話題輪番登上微博熱搜。

有人抱怨完,但在「不加班就走人」的壓力下不得不繼續「996」;也有人無法接受「996」,選擇逃離。「寧可不婚不育不買房,也不要拿命換錢」的低慾望人群正在悄然而生。

低慾望 不拚不婚不育正在蔓延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李春玲日前公開談到,從社會學看,「996」在日本很失敗,拚命工作拚命賺錢的「過勞日本」和今天的「低慾望日本」密切相關。年輕人看到父輩那麼拚命,老來卻如此,索性選低慾望,選擇不拚不婚不育。

而此種場景似乎也在中國的年輕人中上演。「我不要買大房子,不買車,也不要吃美食,不結婚,不生孩子。工作輕鬆簡單工資低,只是為了簡單的一日三餐」。

「再大的物慾,人還是得先活著,加班加到心跳加速、心態崩了的時候,錢扔面前都不想要,只想休息」。「真到了這一步,不就把人都逼成低慾望人群了嗎?差別就是,有些人先撈一桶金,再做低慾望人群,有些人乾脆直接做個低慾望人群」。

網路程式師是重災區

中國的程式師是「996工作制」的重災區。程式師加班有多恐怖呢?在北京當了8年程式師的80後劉力就深有體會。「程式師何止是996,簡直是007,隨時隨地需要加班,我去哪兒都得背著電腦」。

「剛認識我老婆的時候,兩人去逛街,半路領導打了個電話,然後我不得不回去加班,把她一個人扔在商場裡,一段姻緣險些就此斷送」。劉力說,為了不再發生這種事兒,就專門買一個小電腦,走到哪裡都背著,隨時開工。

但是也有不少人表示,「996」工作制雖然辛苦,只要錢給到位,還願意接受的。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沒有「加班費,只有心靈雞湯的996」。

1995年出生的吳希是一位設計師,最近剛換了工作,之前工作就是「996」,月薪8000元,不過是要達到全勤績效才能拿到全額工資。

吳希說,每天要7點起床,10點鐘到家。想睡覺?忙的時候兩點能睡覺就算早了,累到受不了。單位安排的工作量考核逼你「自願」去加班,加班費就別想了,而且如果完成不了工作量,績效工資就沒有了。

经济 996 马云
中國近日出現因工作制引發“996=ICU”的爭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吳希幹了半年之後直接裸辭,回貴陽老家找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工資只有5k,也就夠生活,但是我很開心」。

辛辛苦苦幾十年 一夜回到解放

更耐人尋味的是,五一國際勞動節馬上來臨了,這個節日正是為爭取8小時工作制而來的,此時中國社會卻掀起了「996」的討論,令人有時光錯亂之感受。

回顧中國的工時制度,1980年代,中國人一週工作6天,只有星期天方能休息。但是這一天反而要做很多事,「戰鬥的星期天,疲勞的星期一」是當時的流行說法。

直到1995年,「雙休日」出現,中國正式實行5天工作制,就是每天工作8小時,每週工作40小時。但是實施了20多年後的今天,「996」工作制的流行讓人恍惚有一種「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覺。

令人憂慮的是,「996」工作制似乎有著從網際網路企業向各行業蔓延的趨勢。很多人擔心,如果「996」成為一個行業的潛規則甚至明規則,個人除跨界外就難逃加班的命運,就這樣淪為「過勞一代」。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一語道破表示,現在部分企業之所以推行「996」,主要還是因為行業競爭壓力大,想提高效率並降低人工成本,但是「996」工作制明顯違法勞動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