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危機 公眾憤怒加劇(圖)

發表:2019-04-18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養老金危機
中國人口繼續變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8日讯】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經營的退休金基金將在2035年用光。這一消息引發中國網民的熱烈討論。一些中國網民抱怨受騙,現在退休的人每月領取的養老金太多,而其他人擔心現金不足的退休金基金在他們退休之前就會崩潰。

經濟學家們表示,現在亟需改革面對中國本來就有問題的養老金制度。他們表示,眼下的危機會隨著中國的人口繼續變老,勞動人口縮減和低出生率而更加嚴重。

中國城市工人的養老金基金是中國政府經營的退休金制度的主幹。中國政府屬下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個星期發布的一份報告說,截至2018年年底,該基金有4.8萬億元人民幣的儲備,只是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5.3%。

破產已經可見

中國在1997年建立了養老金基金。中國社科學院報的報告還說,預計這一基金將持續增長,到2027年達到頂峰的6.99萬億元,然後便持續減少,在2035年用盡。

中國社科院的報告估計,到了2025年,這個基金的收入和支出之間的缺口可能會高達11萬億元。這就意味著每一個退休的公民將只有一個在工作的人供養,現在則是兩個人。

中國政府的養老金體制從財政上看來不可持續,這一事實讓普通公正更為擔心,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

在中國的社交媒體微博上,一個年輕的技術業界工人抱怨說,他整天加班工作都不能保證他會在退休的時候得到更好的養老金保障。

他寫道,「996(每天9點上班,9點下班,一周6六天)的意義是不是在於在退休前累死,於是完美解決養老金不夠用的問題?」

少數獲益的人

其他很多人則質問為什麼中國一些退休的人,尤其是中國的政府僱員看來明顯退休金很高。

一個微博用戶寫道,「我一朋友開公交車,他工資三千多,他老丈人退休工資五千,真是諷刺。務員退休待遇太高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營銷學副教授謝田說,中國的退休金面臨的最大問題管理問題。例如,普通的工人在退休的時候一個月可以得到兩千至三千元養老金,但中國政府僱員則可以獲得六千,七千甚至一萬元。

謝田說,對這種巨大的差異,中國公眾感到越來越不滿和憤怒。

對農民和移民工的歧視

謝田說,使情況更糟糕的是,中國的養老金制度歧視農民和移民工。這些人是在財政上吃虧的人,他們迫切需要社會保障網。

中國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017年,農民和移民工有兩億八千七百萬人,佔中國總人口的將近21%。

一個來自湖北的姓周的農民說,農民被排除在養老金制度之外是不公平的。

他說,大部分農民和移民工都工資不高,沒有多餘的錢投入商業性的養老金基金,即使是有這樣的養老金基金存在。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擔心我退休的時候該怎麼辦。」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營銷學副教授謝田認為,中國應當盡快啟動改革建議,解決中國設計不佳的養老金制度問題。

改革倡議

他說,首先要使養老金制度面向全體公民,提高退休年齡或提升養老金繳納是兩個緩和養老老金基金財政負擔的可能的途徑。

但這兩種解決辦法可能都會引起公眾的強烈不滿,使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受到挑戰。

在中國,男人退休的年齡是60歲,女人退休的年齡是55歲。但男人到了65歲、女人到了60歲一般都必須退休。

中國的社會保障規章規定雇主必須把僱員的20%的工資上交國家養老金基金,雇主也要另外償付百分之八的工資給基金。

北京師範大學金融學教授鍾偉去年說,養老金危機以及對老年人的照料是中國今年面臨的五個“灰犀牛”即重大危險之一。其他的危險是工資下跌,財政收入下跌。

路透社最近報道說,北京上個月批准第一家外國保險公司在中國經營退休金保險,今後還會有更多的外國保險公司要來中國做價值1.6萬億美元的退休金市場的買賣。

但是,謝田教授懷疑這種開放政策會有助於緩解中國的養老金危機。

謝田說,「大多數人付不起私營的養老金。在這種情況下,外國保險公司只能以那些相對富足的人為他們的營銷戰略目標。這不會緩和多少中國的養老金危機。 」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