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律師推特發起請願 營救為母報仇被判死刑者(圖)

發表:2019-04-18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扣扣殺人案
張扣扣13歲目睹母親被殺,22年後除夕殺3父子報仇。(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4月18日訊】為母報仇而被判死刑的張扣扣一案目前依法進入死刑复核程序。在推特中文圈,網友發起請願行動,呼籲中國最高法院复核地方法院維持對張扣扣案的死刑二審判決。此前,陝西高級法院裁定駁回張扣扣的上訴,維持對他的死刑判決。張扣扣為母報仇殺人之後有自首情節,卻仍然被判處死刑,引爆了中文網絡媒體輿論。

推特中文圈營救張扣扣請願行動由推特網友盧偉華 @S0HGGylyfftRWwC 4月12日發起,希望能夠在7天內徵集到10萬反對判處張扣扣死刑的投票人數,將它寄到中國最高法院。

目前人在美國的前北京律師盧偉華為這次請願設計了兩個選項,一個是支持張扣扣被判處死刑;另一個是反對張扣扣被判處死刑。參加投票的推友90%選擇了反對判處張扣扣死刑。

談到在推特平台徵集推友投票營救張扣扣的初衷,盧偉華律師4月16日對美國之音說:「對張扣扣的案子一直都比較關注,所以判決出來之後,我就覺得很有問題。為什麼呢?它整個的著落點就是張扣扣殺了三個人。張扣扣為什麼殺人?給張扣扣做精神鑑定為什麼要拒絕?

對於一個生命來說,只有一次機會,一個鑑定你都不願意給,目的是什麼,就是想殺死他。然後,整個判決對他(張扣扣)都是充滿了污衊。所以我看了以後就很生氣,就說這個判決是沒有人性的判決。我發了第一篇推,就發現很多關注,很多人轉推。 後來我就想,既然大家這麼關心這個案子,我就想發起一次投票,大家到底是支持還是反對。」

盧偉華律師說,判決書將張扣扣描述成對社會不滿,生活不如意繼而殺人以報復社會,這是故意放大張扣扣對社會的危害,製造民憤。

1996年8月,張扣扣的母親汪秀萍與鄰居王正軍及其多名家人發生衝突,期間汪秀萍被王家人用木棍擊打頭部致死。因為事發時王正軍只有17歲而被法院認定為主要攻擊者,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後來又減刑兩年出獄。當時12歲的張扣扣目擊了母親被打死以及屍體被露天解剖,他發誓要為母親報仇,為此參軍當了特種兵。

2018年大年三十,張扣扣祭祖後,持刀殺死了王家三人,並縱火焚燒王家一輛汽車,兩天后投案自首。

判決書掩蓋事實

盧偉華律師特別指出,判決書一直在掩蓋事實。他發現1996年的判決書捏造事實,對王家進行偏袒。

據當年中央電視台的報導,王家一共賠償張家喪葬費不到8200元,加上張扣扣家里人拿到的賠償款1500多元,一共不到1萬元。可是,判決書寫的是「其(王正軍)父已代其支付了巨額的喪葬費用」,來掩蓋真實的喪葬費。盧偉華律師說,法院居然敢用「巨額」兩字。盧律師提到,央視當年的採訪還是比較公正的,兩邊的事情都說了。但是整個判決完全都是王家的聲音。

盧偉華律師表示,這次的二審判決書也是在掩蓋事實。

他說:「這次判決也一樣,二審判決之後寫他殺人是報復殺人, 母親兩個字他(法院)都不敢提。整個判決不敢提「母親」兩字。因此想置他於死地的人其目的非常清楚。判決書還說他(張扣扣)是動機卑劣。為了母親殺人是動機卑劣?因此從文字裡就可以看出來,對張扣扣進行構陷。判決書的目的看得非常清楚。」

盧偉華律師指出,二審判決書通篇都是檢察院的意見,反應辯護律師的意見只有半句,這半句話就是「律師對相關的事實發表了一些意見」。判決書反而對檢察官給予高度讚揚,說他對辯護律師的意見進行了有理有節的還擊, 對民眾的問題進行了充分的釋疑,對民眾進行了一次普法教育。盧偉華說,這樣一邊倒的判決書從沒見過。

推特平台允許的請願活動截至日期正在逼近,徵集到的投票增長到接近1萬7千800張。盧偉華承認,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徵集到10萬推友投票難度相當大。他4月16日清晨發推文說,「半夜醒來,看著投票數字在緩慢增長,似乎看到張扣扣的生命也在一點一點地流逝...。我只想再努力一些,讓張扣扣不再成為一種記憶。」

推特徵集投票體現民意

盧偉華律師表示,即使沒有在截止日期之前徵集到10萬推友的投票,這次活動也具有非常明顯的象徵意義,那就是,有90%的推友投票反對判張扣扣死刑,足以體現了民意。

推特用戶名「love AK and SK @loveAKandSK1」的推友發推說,「難以置信!我們其實在精神和氣勢上已經勝利了!但是還有時間,大家行動起來,多一點是一點,為拯救扣扣而努力!」

推特用戶「自由、平等、博愛@clearlovewife」的推友發帖說,「我知道希望渺茫,但我想為我心中最後一點正義做一點事。」

推友「Raymond @Raymond999USA 」4月14日這樣寫道,「騰訊封殺了微信上聲援張扣扣的鏈接,我們還有推特,或許接下來白宮請願。1萬6千已經很了不起,不是嗎?」

推友「實話實說 @2017JEJU」表示: 「不管盧偉華律師發起的投票最終是否奏效,請動動手指表示一下民意。」

關於中國最高法院對死刑判決的複核,盧偉華律師說,复核沒有規定期限,「一般的案子可能在兩到三個月之間,但是向張扣扣的案子影響這麼大、敏感性比較強,因此為了避免社會持續關注,大多數情況下,最高法會盡快核准執行死刑。」

盧偉華律師告訴記者,接下來他計劃聯合在海外的朋友發公開信, 繼續為營救張扣扣做努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