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三角」未必保命!地震時該如何逃生?(組圖)

發表:2019-04-18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2月6日臺灣花蓮強震造成大樓倒塌的嚴重災情,消防署就曾在臉書上宣導「黃金三角」未必保命!當地震時我們該如何逃生?
去年2月6日臺灣花蓮強震造成大樓倒塌的嚴重災情,消防署就曾在臉書上宣導「黃金三角」未必保命!當地震時我們該如何逃生?(圖片來源:自由時報/內政部消訪署網站擷圖)

花蓮今下午1點01分發生規模6.1強震,震央在花蓮秀林鄉,深度不到20公里,最大震度7級,全台有感,隨後在1點17分、1點32分分別傳出4.1、3.1餘震,台北震度4級,位於長安東路二段81號大樓傳出災情,大樓外牆磁磚掉落,且主體已傾斜靠到隔壁大樓,目前全員撤出。日本氣象廳也發出海嘯警報,未來2到3小時內海面可能還有變動的可能,沿岸居民須小心謹慎。(相關閱讀:【花蓮地震】全臺災情傳出 日本發出海嘯警報

據悉,全台共有12條活動斷層,國科會曾在2010年指出,未來50年內發生大地震的機率,以嘉義縣的梅山斷層和花蓮市的米崙斷層,發生規模七以上強震的機率都逾4成,是全台最可能發生大地震的高危險地區,2018年2月6日花蓮就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導致4棟大樓倒塌的嚴重災情,當時的震央剛好是在米崙斷層帶。

不過這次4/18的地震與米崙斷層無關,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是銅門有史以來最大地震,不算正常能量釋放,不排除一周內會有規模5以上餘震,甚至2、3天內就會發生。(相關閱讀:快訊:臺灣花蓮6.1強震撼動全臺 最大震度7級(組圖/視頻)

花蓮今下午1點01分發生規模6.1強震,震央在花蓮秀林鄉,深度不到20公里,最大震度7級,全台有感
花蓮今下午1點01分發生規模6.1強震,震央在花蓮秀林鄉,深度不到20公里,最大震度7級,全台有感。(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你對地震的避難與求生知識有多少認識呢?面對地震我們該如何安身立命?地震時該躲在哪裡?每當地震發生之後,各種似是而非的防災避難觀念,就會廣泛在網路上流傳,當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與台灣921大地震時,「黃金三角」的防震躲避方法就曾在網路上瘋傳,消防署先前就曾在官方臉書上發文宣導,其實「黃金三角」是錯的保命方法!

自921地震後,「黃金三角」或「生命三角求生法」等說明地震時要躲在傢俱旁空間的求生方法被瘋狂轉傳發,而通訊軟體群組內也陸續流傳「黃金三角」的訊息。消防署曾在官網呼籲:「黃金三角」其實是錯的保命方法!希望民眾收到此訊息後不要將錯誤觀念再流傳。

據消防署宣導的抗震知識,「黃金三角」錯誤的原因在於:地震發生時,人們無法預先知道建築可能發生倒塌的方向,也就無法預知「黃金三角」的空間,極有可能發生你指望用來支撐「三角」的支撐物倒下了,成了壓垮你的「死亡交叉」。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總署、紅十字總會、加州州長緊急服務辦公室和許多防災專家,都對「黃金三角」的不合理性提出論證,呼籲民眾不要再轉寄此類的錯誤訊息。

抗震保命3步驟:「1.趴下2.掩護3.穩住並抓住桌腳」的動作才是最正確的。
抗震保命3步驟:「1.趴下2.掩護3.穩住並抓住桌腳」的動作才是最正確的。(圖片來源:內政部消訪署網站擷圖)

消防署在宣導影片中說明了抗震保命的正確3步驟:地震來時應馬上躲到桌下,並做好「1.趴下2.掩護3.穩住並抓住桌腳」的動作才是最正確的,也就是我們傳統中的基本常識DCH(Drop臥倒、趴下,Cover掩蔽、掩護,Hold on握緊、穩住)。消防署表示,根據過去統計,地震中受傷的民眾多數是遭到掉落物砸傷或壓傷,所以除了地震時做好正確的保命方法外,平時還要固定好家中的傢俱,以避免地震時被掉落物砸傷的意外。

此外,災害應變中心也建議,民眾可在平時就於家中準備緊急避難包,而在緊急避難包中,除了貴重物品,如身份證、健保卡外,尚須包含手電筒筒、哨子及防災地圖等,最重要的還必須有簡便的醫療用品與緊急糧食,一般以可維生3天的食物和水為最佳。趕緊把這則重要的「抗震保命」消息分享給你身邊的好友吧!

緊急避難包中必須有醫療用品與緊急糧食,一般以可維生3天的食物和水為最佳。
緊急避難包中必須有醫療用品與緊急糧食,一般以可維生3天的食物和水為最佳。(圖片來源:內政部消訪署網站擷圖)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