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積累到財富之後,生意卻逐漸垮了?(圖)

作者:萬青 發表:2019-04-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業 財富 週期
(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20日訊】前些日子,有位同學向我請教,說他有個朋友前幾年做生意非常出色,帶領團隊刻苦攻關,拿下一個又一個大單,公司在幾年時間內取得了不菲的利潤。

但是,當迅速積累到財富之後,生意卻逐漸垮了。

這是一個常見的場景。尤其是在人生某個階段,突然賺到了人生的巨額財富,往往會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有錢就折騰,接連投資項目,再到接連失敗。

得到後再失去,遠比當初不曾擁有時要痛苦的多。

曾經的意氣風發不可一世,都在此刻被打回原形,並且帶來巨大的痛苦折磨。

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1、不懂節奏者 終將被結構力量裹挾吞沒

人首先要看清楚自己,看清楚自己跟時代機遇之間的關係。

要明白,經濟週期,大於產業週期,大於企業生命週期。當經濟上行時,什麼都好;一旦下行,摔死一片。

有些人做生意賺到錢了,很多時候是因為他踩到了趨勢的大潮上,自己卻並不知曉。倘若真的把事做成了,也得冷靜得掂量一下自己,你的高度可能才175厘米,這個席捲過來的浪潮高度可能有100米。

這波浪潮洶湧而來之後,所有的浪都已經到了這個高度。你可能是運氣好,有的人則是後知後覺,無意之間踏上風口浪尖。但你也應該搞明白,哪些是你的能力,哪些是機遇。

有時候人成功後容易狂喜,不容易想明白這些事,很多公司做到一定規模就會犯錯誤,很難清醒。還有很多人在沒有浪的地方非常努力地使蠻勁,他能力可能不差,但是卻做的很痛苦,只是沒能在浪尖上衝浪。

要專注做好自己所擅長的,當別人渴望資本躍進的神話,鎂光燈下的尖叫關注時,當你的眼前湧現一個個誘惑的機會時。你要堅守好自己的內心,始終圍繞著自己所擅長的核心競爭力去設計產品或者服務。如同一個田間老農守護莊稼一樣,相信企業如同世間萬物,有其自然生長規律。

然後,厚積薄發,靜待天時。

千萬不要因為自己賺到了錢就覺得自己很優秀,其實往往還差的很遠。一旦沒有把握住自己的節奏,就容易被結構力量所裹挾吞沒。若是為一次成功的結果而狂喜,便覺得接下來的成功會紛至沓來。

其實,往往是被拋硬幣的「小數法則」矇蔽了雙眼。

2、相信自己 也請敬畏產業

什麼是「小數法則」呢?這是由著名的行為科學家阿莫斯.特沃斯基和經濟學家丹尼爾.卡納曼在其研究中對「賭徒謬誤」的總結。他們說,當某一種結果反覆出現多次後,人們通常會傾向於認為下一次將出現相反的結果,實際上這只是一種直覺偏差。

比如,拋硬幣。每一次拋硬幣出現正反面的概率其實是完全一樣的,並不會之前出現哪一面比較多,而就會更可能出現另外一面。但就算人們明知擲硬幣的概率是兩面各50%,依然會在連續擲出5個正面之後就傾向於判斷下一次出現反面的機率較大。這枚硬幣,就算你前面拋了100萬年,幾十億次都是正面,這一次是正面的概率,還是50%。這一次的結果,並不會受之前的結果影響。

然而,人們總是覺得局部應該代替整體,在一次次決策的拋硬幣過程中,失去了理智的基本判斷能力。

一位成功的商人,接下來投資真的會依然成功嗎?一次高考,真的可以斷定這個學生的未來嗎?踩到一次紅利賺到了錢,就證明自己賺錢能力很優秀嗎?

如果你連續拋了6次硬幣均是反面,那麼第7次拋硬幣,你覺得應該是正面還是反面?哪個可能性更大?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顯,絕大多數人會傾向於正面。至於評判的依據呢?大概是因為前面出現了6次反面。而真實的概率場景則是:正反面的概率是一樣的。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如果因為一次偶然的成功,迅速積累了一筆財富,最開始先相信自己,但也請敬畏行業,守得住節奏,明白自己究竟擅長的是什麼。

歷史的一次次往復不斷向我們證明:弱小和無知,不是生存的障礙,傲慢才是。

3、歷史的往復

南宋端平元年(1234年),鐵騎席捲歐亞大陸的蒙古人做好了一切準備,進攻南宋。在他們看來,那些體格遠遠比他們健壯的歐洲人都被打的落花流水,偏居臨安,整天吟詩作對,體格瘦弱的南宋人,自然也不是對手。他們認為,在自己以往多次耀眼的勝利戰果之下,迅速覆滅南宋並非難事。

可出乎意料的是,宋蒙(元)戰爭從公元1235年全面爆發,至1279年崖山之戰宋室覆亡,延續近半個世紀,是蒙古勢力崛起以來所遇到的費時最長、耗力最大、最為棘手的一場戰爭。

這一仗不僅沒有快速結束,還打了近五十年,搭上一個大汗的性命。

在屠城的威脅下,這些柔弱的南人似乎並不害怕,從兩淮到襄陽再到四川,他們無不遇到激烈的抵抗。而在合州釣魚城,他們則遭受到了最大的挫折。在南宋開慶元年(1259年),蒙古號稱幾十萬人馬,圍攻南宋潼川府路合州釣魚城,卻始終無法攻克,戰亂中連蒙古大汗蒙哥也陣亡在城下。

其實無往不勝的蒙古大軍錯就錯在,看中的只是先前取得的耀眼戰績,而沒有真正的正視這個看似柔弱的對手。

商場如戰場,倘若因為你初期的成功,無論是一次偶然,還是多次的成功,不要總是用老眼光看人和之前遇見的事,不要以為優勢永遠不會被顛覆。

優勢一旦被顛覆,反倒會是你的包袱。不要讓你的存量,變成你進階的障礙。

4、誰無暴風勁雨時 守得雲開見月明

總之,一次踏對紅利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可以規避未來的失敗風險。也並不意味著在之後的歲月裡就會一直成功。很多時候,成敗是當前運氣和努力的成果,有的時候就是資源好,運氣好,並不能通過之前的結果來錯誤歸因。

如果你曾經踏浪而來,在洶湧的潮水退去的時候,要明白:

1.不懂節奏者,終將被結構力量裹挾吞沒

2.局部不代表整體,結果也不意味著成功的原因

3.不要以為優勢永遠不會被顛覆

4.專注做好自己所擅長的,不要被利益矇蔽雙眼

5.厚積薄發,靜待天時

倘若因為潮水退去,你失去了紅利期創造的一切,也沒關係,拍拍身上的泥土,認清自己。

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一切,無非重頭再來。

誠如張偉俊所說:如果失敗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那麼祝你失敗的快一點,失敗的便宜一點。

来源:劉潤公眾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