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出現這6個變化 說明你的肝在「求救」(組圖)

發表:2019-04-25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食用一小把堅果,幫助保養肝臟細胞的修復。
每天食用一小把堅果,幫助保養肝臟細胞的修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內唯一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一旦發現病症,往往已是晚期。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我們及早發現肝臟病變呢?其實,要想知道肝臟是不是健康,我們只需看一看自己的雙手就知道了。

一般來說,如果我們的手上出現了下面這6個跡象,就說明肝功能可能出現了異常。

1、皮膚、指甲發黃

肝細胞受到損傷時,攝取、結合和分泌膽紅素的能力就會有所降低,血液中的膽紅素濃度相對就會升高,人的皮膚、指甲、舌苔,甚至眼睛都可能會出現發黃的情況。

當人體攝入過多胡蘿蔔素,無法及時代謝時,也可能會出現皮膚發黃的現象。但這種情況一般在飲食改善之後就會自動恢復,時間不會持續很久。

2、出現「肝掌」

手掌血色變得不均勻,大拇指和小指根部的大小魚際處出現片狀出血的現象,就是所謂的「肝掌」。「肝掌」看上去呈通紅狀,但用手按壓時,會變蒼白,鬆開後又會變回通紅。

一般肝臟表皮出現破裂,肝功能衰退,或是患上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症時,就會出現這個表現。

3、指甲脆弱易斷

指甲的健康程度其實和肝臟健康有著很大的關係。當肝氣充足、肝血通暢時,指甲也會得到充分的滋養,呈現白裡透紅、有光澤的表現,光滑且堅固。但如果指甲上出現凹凸不平的棱線,還變得脆弱易斷,就很可能是肝血不足所引起的。

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時,指甲上也會出現很多的豎線,但一般在充分休息後就會好轉。

4、青筋突出

俗話說「肝主筋」,當肝臟出現肝氣淤堵、氣血運行不暢的情況時,手上就會出現青筋突出的現象。如果平時容易發怒,女性伴有月經不調的症狀,則大多是由於肝火旺盛所致。

5、中指根變細

肝臟不好的人,手指的中指會和其他手指出現粗細上的明顯差別。一般是指根變細,中指和兩側手指之間的指縫明顯增大。

6、出現蜘蛛痣

蜘蛛痣指的是中心點略微隆起,周圍有呈輻射形的小血管分支,形態似蜘蛛,按壓後紅色消退的痣體。它的形成原因與肝掌相同,都是由於肝臟滅活雌激素的功能下降而引起的。

肝臟作為主要的代謝器官,對人體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除了要隨時注意肝臟在手上留下的這些「求救信號」之外,更重要的是養肝護肝,預防肝臟損傷的發生。

幫助我們養好肝的方法

建議普通人每週食用100克動物肝臟,每天食用一小把堅果,以幫助肝臟細胞的修復與再生。

1常按1個穴

太衝穴是養肝的原穴,它相當於儲存肝經元氣的倉庫。刺激太衝穴,能很好地調動肝經的元氣,使肝臟功能恢復正常。

位置:位於腳背大腳趾、二腳趾蹠骨中間的凹陷處。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指腹按揉3分鐘,反覆2~3次,以產生酸脹感為宜。

2、常喝兩杯茶

(1)疏肝散氣茶:茉莉花、佛手花各1.5~3克,泡水代茶飲即可。

(2)柔肝養陰茶:枸杞、桑葚3~6克,蜂蜜適量。

因個人體質不同,方內的具體克數需要因人而異,所以建議大家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2兩個代茶飲方。

3、常吃3種菜

多吃韭菜能疏調肝氣,增進食慾,增強消化功能。
多吃韭菜能疏調肝氣,增進食慾,增強消化功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韭菜:韭菜中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這些物質可以散發出獨特的香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增強消化功能。

(2)茼蒿:性味甘辛、平,具有行肝氣、消食開胃、通便利腑的作用。茼蒿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鈣質,以及黃酮類和酚酸類活性成分,有助於養肝護肝、抗菌消炎。

(3)白蘿蔔:可以緩解肝火旺盛引起的咳嗽、痰多等症狀,具有疏肝理氣、補充肝血的功效。建議搭配肉類或排骨燉成蘿蔔湯食用,營養吸收更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