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早攻克鼠疫 是最受歐洲人景仰的中國醫生(圖)

作者:張嶔 發表:2019-04-30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聖張仲景和他的《傷寒雜病論》
醫聖張仲景和他的《傷寒雜病論》。(網絡圖片)

誰是最受景仰的中國醫生?如果要問海外的西方人,特別是那些對西方中世紀的苦難有深切瞭解的人,許多人會不約而同地說出一個答案:醫聖張仲景。他是人類歷史上最早攻克絕症——鼠疫的人。

張仲景一生著作甚多,但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是他對傷寒疾病的研究,連後來掙扎在黑死病中的歐洲也受益匪淺。歐洲最早的治療黑死病的方法,就是通過到過中國的阿拉伯人,翻譯過來的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一書。歐洲學者李約瑟曾讚嘆說:「他是一個拯救了歐洲命運的人。」

所謂「亂世出英雄」,東漢末年至整個三國,是中國歷史上英雄輩出的亂世,而且各個階層都有。從橫掃天下的帝王,到走街串巷的醫生,名垂青史的人物一抓一大把,幾乎每一個在這個時代有「出鏡率」的人物,在後來的歷史中,都會被演義成一段傳說。直到今天,說起這個時代的傑出人物,即使是對歷史最不熟悉的朋友,也可以如數家珍。

但是,如果要問海外的西方人,特別是那些對西方中世紀的苦難有深切瞭解的人,許多人也許會不約而同地說出一個答案:張仲景,一個這個年代裡的中國醫生。

說醫生,特別是東漢末年到三國的醫生,在中國國內,知名度最高的,恐怕莫過於華佗先生了。正史中的記載,外加野史中的八卦,讓這位老人家成了歷代中國人公認的「神醫」,甚至成了形容醫生醫術高明的代名詞。

若純粹以醫學成就論,知名度不如華佗的張仲景,其成就絲毫不在華佗之下,甚至毫不誇張地說,他的醫學成就,已經超越了國界,拯救了東西方的人類。在中國的歷史書中,身為醫生的他,有一個前無古人的崇高稱號:醫聖。

張仲景之所以有此地位,原因只有一個:比起華佗藥到病除,可治百病的神話,張仲景不是神話,而是一個事實。他是人類歷史上最早攻克絕症——鼠疫的人。

張仲景,生於公元150年的東漢時代,在他生活的那個年代裡,醫生是個低賤的職業。張仲景出身不差,在漢朝,他的家族是世代官宦大族,到他這一代雖然中落了,可依然還是書香門第。他的父親張宗漢曾在東漢做過地方官,張仲景從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按照他父親的設想,張仲景應當刻苦讀書,將來謀個一官半職,光耀門庭。可放到張仲景身上,這樣的人生理想卻「跑偏」了,張仲景最感興趣的書,是醫書,最大的願望,是做個好醫生。

說起張仲景這個選擇,現代人都說他很「偉大」,但封建社會的史家們,卻有很多說他匪夷所思,一個上流社會的子弟,非要去做身份低微的醫生,放在誰身上都是「奇聞」。張仲景之所以如此,按照很多史料的說法,是因為他在家中藏書中,讀到了「扁鵲見蔡桓公」的典故,對扁鵲非常佩服,做醫生的願望從此開始萌芽。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他小時候曾經生過一場大病,甚至差點因此喪命,幸虧他生活的南陽郡有一個名醫張伯祖,經他的診治,才算把小張仲景從鬼門關上給拉了回來。痊癒之後的張仲景,從11歲開始跟隨張伯祖學醫,歷經數年終成大器。在這些原因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這個原因記錄在張仲景後來的著作《傷寒雜病論》中,他在序言裡寫道自己家族中有十分之七的人,都死於這種叫傷寒的病,而在他所生活的南陽郡,東漢時期更是傷寒瘟疫的重災區。從小到大,耳聞目睹了這種疾病帶來的災難,也因此萌生了戰勝這種災難的願望。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