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朝鮮脫北者在中國瀋陽被抓(圖)

發表:2019-05-01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脫北者
2018年2月2日,川普總統邀請脫北者到白宮講述逃離朝鮮的經歷。(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5月1日訊】為朝鮮脫北者提供幫助的民間團體「朝鮮正義連帶」披露,7名朝鮮脫北者近日在瀋陽失聯,或遭到中國警方抓捕。該組織呼籲國際社會予以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朝鮮正義連帶」代表鄭皮德本週一在首爾發布7名脫北者在瀋陽失聯的消息。他說,這7名脫北者是在民間團體的幫助下,聚集在中國瀋陽郊外,7人中,包括一名9歲女童。
    
據他介紹,該女童姓崔,她的父母在2年前已抵達韓國定居,這次是在女童舅舅的陪同下一起逃離朝鮮,但在前來韓國途中,遭到中國公安逮捕;時間應該是4月27日下午或28日上午。
    
「我們是在28日晚間8點左右接到求救要求,是崔姓女童的媽媽打來的電話,」鄭皮德指出,這7名脫北者是這個月初,越過鴨綠江在瀋陽郊外等待前往下一個轉運點時,遭到逮捕。
    
據脫北者介紹,他們在越境進入中國大陸和從東北南下前往老撾等東南亞國家的過程中,一般會受到民間團體工作人員的幫助。這些人中一部分是中國人,一部分是已獲得韓國身份和護照的脫北者。在抵達老撾或越南等第三國後,脫北者可到當地韓國大使館求助,然後會獲得大使館的照顧和安排,在韓國定居。
    
鄭皮德表示,此次接到求救電話後,他們當晚立即通知了韓國外交部,並要求給予外交方面的幫助。
    
他說:「女童的媽媽在訪問外交部之後,剛才還拜訪了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公署的首爾辦事處。媽媽為了女兒現在四處奔波,最怕的是被遣返,被送回朝鮮。」
    
對於越過中朝國境的脫北者,朝鮮方面根據「中朝邊境合作協議」(正式名稱《關於在邊境地區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而進行合作的協議》,1998年簽署),會要求遣返脫北者。

但韓國方面主張,根據韓國憲法,居住朝鮮半島的所有人都是韓國公民,所以應該可以在韓國定居。
    
對此,民間團體的主張是,在韓朝政府爭執不下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應該詢問脫北者本人的意見。再根據本人的意見,進行遣返或送往韓國。
    
對於上述7名遭逮捕的脫北者,韓國外交部表示,已通過外交渠道與中國方面在進行溝通。至於這7人是否能獲得釋放或以驅逐出境的形式到韓國,尚不確定。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