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被佛帶去地獄 為何七日就修得正果?(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9-05-09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曾被佛帶去地獄為何七日就修得正果?
隨著佛陀潛心修行的十大弟子,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可供後人借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到佛陀,大家絕對不忘隨著佛陀潛心修行的十大弟子。其中,有一個叫做阿難陀的出眾弟子,他就是眾所周知、世稱「多聞第一」的阿難,他是佛陀的堂弟也是侍者。然而,佛陀還有一位同父異母的胞弟,名叫難陀。難陀與阿難都與佛陀是兄弟,長得還都十分的俊俏,不甚瞭解實情者容易將阿難陀與難陀混為一談。大家應當比較常聽見阿難,但小編在此要談談這位難陀。關於他的出家歷程十分精彩,因為難陀曾受美色所惑,耽誤了修行這等大事兒,致使佛陀在度化他時,多用了點心與時間。因此,世人常會以難陀為例,講述色慾心是如何影響到修佛的。

難陀難捨美貌的妻子

難陀矮佛四寸,他在一心向佛後,開始顯露出與以往的英姿都不一樣的端莊。佛經有載:釋迦佛有三十二相,難陀有三十相,他的舉動與佛極為相似,若是他走入大眾中,不認識他的人還以為是佛陀到來了。因為難陀的威儀與莊嚴至極的容貌,所以大眾尊稱他為「儀容第一」。不過,難陀在修行前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導致他歷經千苦百難才真正踏入修煉中來呢?其實,這一切都要從難陀的妻子說起。

一開始,佛陀一心想度化難陀,可是難陀最難放下的,就是他那美艷無比的妻子--孫陀羅。由於孫陀羅是出名的美女,因此被譽為「傾城女」。據說難陀在尚未出家之前,每天必做的功課,就是坐在床沿觀賞美麗的妻子梳頭。由此看來,這位以妻子姣好面容為傲的難陀,還真的是要經過一番的剜心徹悟後,方能放下執著,真正修成正果。

史上關於難陀的記載雖然不多,但幸得《雜寶藏經・卷八》記載了這一件絕無僅有的事蹟,才能供後世深思這件經典範例所富含深刻意義。現在就與小編一起來瞭解這個故事吧!

難陀的出家經驗很奇特

有一天,佛陀與阿難一齊乞食到難陀的家門前。難陀聞悉佛陀到來,即刻起身迎接。難陀在接過了佛陀的缽後,準備舀一些飯給予佛陀。殊不知佛陀居然在沒有接過缽的情況下,就空手地轉身離去。與此同時,佛陀亦對阿難說道:「叫難陀把食物送過來。」阿難即刻對難陀轉述了佛陀的意思:令難陀送飯奉佛。難陀摸不著頭緒地把飯送到了佛的居所,結果佛陀卻命人立即為難陀剃頭。原來,佛陀清楚難陀出家的機緣已經成熟了,特意為之。難陀就是在這種奇特的情況下被迫出家的。

僧團的生活與皇族的排場自然是大相逕庭,因此難陀十分不適應,況且他還思念著自己的嬌妻呢!

因此,難陀第二天就自薦要留守精舍,預備趁佛陀與弟子們外出期間伺機逃跑。可是,當難陀抽空逃離時,卻又遠遠地望見佛陀朝他走來,難陀即時藏身在一棵樹木後。孰料樹木竟升空了,難陀的行蹤自然是敗露了。

佛陀明知難陀總茶不思飯不想地思念著妻子,卻又刻意問道:「難陀,你為何要逃跑?」

滿腦子都是妻子的難陀老實地答道:「我很想念我的妻子。」

佛陀明白難陀的問題並不在於肉體方面的慾望,而是沉迷在外表的美貌中無法自拔,因此佛陀特意與難陀深談,並且運用神通將難陀帶往天界去。

他曾被佛帶去地獄為何七日就修得正果?
佛陀明白修煉人各自遭遇的難關,因此總以慈悲又極具智慧的方式來引領他們跨越問題,潛心修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女容貌更勝人間殊顏

當難陀被佛帶到天上後,第一次見到了漂亮到令他難以置信的天女,當下難陀才真正明白了「美若天仙」的真義。

佛陀瞭解難陀的心思,又心知肚明的問道:「若是拿你的妻子與天女相比的話,誰的長相比較美麗呢?」

難陀不加思索地說:「天女絕對比我的妻子美麗了好幾千倍。」

佛陀隨即領著難陀前往一間宮殿,只見金碧輝煌的殿內,坐著一群似乎在等待某人到來的天女們。

難陀見到殿內沒有主人,就好奇地問天女說:「誰是你們的主人呢?」

其中一位天女答覆道:「這座宮殿是預留給佛陀的兄弟--難陀的。他此時正在人間享福,待他命終後就能夠來到這裡繼續享福了。」

難陀一聽,欣喜若狂,恨不得能留在宮殿內好好地享受一番。要不是佛陀還陪在他身邊,難陀真的會即刻告訴天女們,他就是她們的主人。

佛陀繼續領著難陀在天界遊逛,而難陀也自醉自樂於自己竟能擁有如此龐大的福報,這時候的難陀巴不得早點修成正果,快快來到天界享福,至於人間的那位嬌豔妻子,早就被他忘得乾乾淨淨的了。

佛陀自然又是明白難陀的心思,於是遊罷天界後,佛陀又將難陀帶往地獄去。

地獄震醒迷中人

四處都充斥著罪人在接受刑罰的地獄與天界的殊勝美好呈現出極大的反差,令人毛骨悚然的慘況與嘶聲裂肺的尖叫聲,逼得難陀一刻都不想待了。難陀只盼倏忽間就回到人間去,永遠都不要再踏進地獄來。

可是,佛陀並不急著帶他重返俗世,只是領著他前往地獄的某一處。在那兒,只看見兩個正打著瞌睡的獄卒,一旁的鼎鑊內則盛裝著冷油。難陀見到鑊的下方也沒有半點火苗,只覺得奇怪,就開口問佛陀:「適才一路過來,只見到地獄裡的獄卒全都忙著在處罰罪人,怎麼這兩個獄卒會如此清閒,也不須燒開鑊油?」

佛陀並不作答,只是要難陀自個兒問問那兩位獄卒。

不問還好,一問之下真的是讓難陀驚愕莫名。原來,難陀只聽見獄卒回說:「這個鑊內的油是預留給佛陀的弟弟--難陀的。因為他發心不正,所以他雖然現在在人間享福,逝世後還能再到天界繼續享福,但是只要他天福一旦享盡,便得接著墮到地獄這兒來償還他累生累世所積欠的罪業。」

說說,誰聽完這獄卒番言論,不會被嚇得毛髮聳立,手腳發軟,癱倒在地上?!因此,難陀當然是頓時被嚇了好大一跳,他生恐被獄卒知道自己就是難陀,不僅不再好奇追問,反倒開始央求佛陀馬上帶他離開這個恐怖的地獄。

佛陀與難陀回到精舍後,難陀趕忙懇求佛陀救他脫離未來將至的地獄之苦。

佛陀只是說道:「你若是不出家了結生死,只怕在今生享福,下生享福之後,就得接著承受地獄之苦了。」

這時的難陀戰慄不已,冷汗冒個不停,什麼艷冠群雌的嬌妻、什麼皇家權勢與排場,他通通都不戀眷了,此刻在他腦海中只是純然的想拼足了勁,奮力精進直到修得正果,這樣才能免除日後得承受的輪迴三惡道之苦。

於是,短短七日內,難陀就證得了羅漢果位,而佛陀苦心度化受到色相所惑的難陀的這番歷程,也成為後世傳誦與代代相傳的經典案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