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關鍵時刻 北京再下令清查糧食庫存(圖)

發表:2019-05-09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糧食
中國政府正在防範糧食危機(圖片來源:Betsy Joles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9日訊】中國國家發改委本週發出通告,全面展開全國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為期一個月。目前,各地清查小組正在緊鑼密鼓進行糧食清查。學者認為中國政府正在防範糧食危機。
    
繼二月底之後,中國政府再度展開全國性糧食儲存大清查行動。據中國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5月7日,全國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電視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指出,各地要切實擔當大清查責任,主動發現、報告和查處各類問題,不隱瞞、不迴避、不護短。
    
福建莆田本週一全面啟動糧食庫存大清查活動。

《湄洲日報》報導,此次清查目標包括中央儲備糧、最低收購價糧、地方儲備糧等。大清查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抽調25名檢查人員,分成2個檢查組,從5月6日起,對全市納入檢查範圍的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進行全面普查,5月30日前結束。
    
 兩個月前,中國官方也曾下達清查糧倉的指示。 2月28日,中國政府官方網站報導,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動員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領導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對做好大清查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具體要求。

有學者認為,此次對糧食倉庫進行全國性清查,出於美中關係可能出現惡化的戰略考慮。
    
美中貿易戰爆發勢影響中國糧食進口
    
湖北作家熊先生本週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糧食供應和需求正面臨很大的危機:「首先中國的糧食問題面臨很大的危機,第二,中美貿易戰可能避免不了,因為中國的主要糧食進口來自美國。美國的糧食出口是最便宜的。如果中美貿易戰真的打響,那麼糧食進口面臨很大的危機。倉庫裡也沒有多少儲備糧。而糧食進口又不容易。未來中國面臨糧荒的危險。」

武漢居民彭女士說,目前許多農民都放棄了種糧食,就連農民都在購買商品糧:「我們都有親戚親屬在農村,他們現在沒有地種植糧食,只是種一些(糧食)自己吃。哪裡有糧食交公糧呢?什麼都沒有。我知道的是農民沒有地種糧食。我們的左鄰右舍是從農村出來的,有時候我們找他買點米,他說種植的糧食自己吃。現在米漲價漲得不得了,泰國米是10元一斤,有的是五、六元、八元一斤。」
    
中國高度依賴進口美國糧食

    
美國是世界糧食最大出口國,而中國則是世界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進口糧食達到1085億噸,為世界進口糧食之最,其進口糧食主要來自美國。

有北京網民留言稱,「中國對糧食進口如此依賴,假如外國不出口糧食給中國,國人吃什麼?」

去年7月,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中國採取報復措施,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7月23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發出通知,將在全國范圍進行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的大清查。

數天后,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糧食儲備庫發生火災。起火的糧食儲備庫共儲存玉米9417噸,其中受損糧食有接近600噸。民間懷疑地方官偷取儲糧變賣,到中央官員來檢查前放火燒毀糧倉,目的是銷毀證據。
    
(文章略有刪減,原標題:美中貿易戰關鍵時刻 北京再下令清查糧食庫存)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