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如全面脫鉤對中國意味著什麼?(圖)

作者:夏刀 發表:2019-05-12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習近平 川普
著名軟體公司甲骨文將關閉在中國的研發中心(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5月11日訊】心平氣和地談談,跟美國的貿易為什麼這麼重要。

年初三個點的減稅之後,讓持續下滑的中國經濟稍稍緩了口氣。興許正是基於這一點,讓政府在中美談判中有了討價還價的底氣,試圖讓談判推倒重來。就像去年5月份那樣,桌子一掀,結果整整拖了一年時間。不過這回美國沒那麼好糊弄,週五25%的關稅估計是逃不了了(編者註:25%已於美國時間5月10日生效)。

消息出來後,中方沒能穩住,立即宣布代表團將赴美進行下一輪磋商。兩軍對壘,士氣很關鍵,可能很多人都會認為,為什麼非要談判,為什麼非要跟美國做生意,與美國的貿易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今天我就來談談這個,跟美國做生意究竟有多重要。就在中美談判生變這些天,還有一個消息牽動無數人視線,那就是甲骨文公司將關閉中國研發部,裁員千餘人,據稱相關業務將轉移至東南亞。其實更早之前,還有傳聞稱200家美企將撤離中國。

中國目前處於轉型期,一些勞動密集型的低端產業撤離中國,我認為是合理的,不足為怪,但是像甲骨文這樣的科技企業也要離開,問題就嚴重了。這說明中國的轉型偏離了軌道,或者說,這是轉型失敗的勢頭。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這裡我們需要明白一點,所有進入中國的外資,他們最終的目的是來賺取美元,或者說是外匯,而不是人民幣。因為人民幣的信譽問題,無法參與國際收支。所以,對外企來說,中國市場的大小,就取決於中國有多少美元,而不是中國有多高的GDP。也因此,只要隨著中國外匯儲備的持續減少,外資的盈利空間就越小,撤離的速度也會相當驚人。

很顯然,美國是中國外匯的主要來源地,沒有哪個國家會比美國更慷慨,每年為你提供數千億美元的外匯。當然,也沒有哪個國家有實力能承受如此之巨的貿易逆差。所以,如果美國這時候把關稅征加到25%,對中國的創匯能力將是巨大的打擊。同時,在關稅的影響之下,又將會有無數的外企選擇加速撤離。

可能也會有人覺得外企沒用,撤光了也無所謂。這種想法是非常無知的,現在沒有外企的國家為數不多,朝鮮是其中之一,而這個國家每年有超過20%的兒童因長期營養不良而發育遲緩。委內瑞拉經濟崩潰之前,也對外資進行了大規模的驅逐。我們中國在改革開放前,也沒有外企,如果失去外企,我們也可能再回到改革開放之前。

不僅如此,外資撤離與外儲枯竭其實是相同的問題,而外匯的儲備量,就直接決定了中國的全球化質量。簡單說,沒有足夠的美元,中國人獲取國際資源的代價會非常高昂,比如石油,嚴重依賴進口,可能會貴到讓你開不起車。比如進口藥品,可能會貴到讓你吃不起藥。一些進口的抗癌藥總是天價銷售,其本質就是節省外匯。

當然,若涉及到高科技產品,我們可能連飛機,和一些常見如手機電腦之類的電子產品都難以負擔。因為飛機極其配件都是進口的,半導體和晶元這些也嚴重依賴進口,我們平時去醫院看到的高端醫療儀器,也都是進口的,製造業高端的工作母機,也幾乎都是進口的。

哪怕是最簡單的糧食,我們也大量依賴進口。就在川普(特朗普)發推要征加關稅的第二天,中國發改委就發起了關於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和質量的大清查。所以,沒有外匯,你根本無法想像接下來的世界會怎樣。如果非要一個參照,那麼最好的例子就是委內瑞拉,匯率崩潰,人們積累的財富被惡性通脹所吞噬。

這就是美國這位客戶的重要性。現在很多人都說美國是在打壓中國,害怕被超過。這種想法其實是很無知的,如果你說美國不希望中國軍事太強大,這點我是認可的。同樣,中國也不會希望美國軍事太強大,雙方是相互的。

但是在經濟方面,是全然不同的,如果假設美國經濟規模縮小一半,那麼中國在美國的市場也會跟著遭遇腰斬,全球經濟都將面臨滅頂之災。相反,美國經濟若能翻一番,中國對美出口也會跟著翻番,事實上,這一輪的全球經濟復甦,也是由美國起的引擎作用。

經濟是可以共榮的,相同的道理,中國也是美國的一個市場,他不可能打壓中國市場,美國人肯定也希望中國人民都能買得起他們的高科技產品,一個民富的中國對美國經濟更加有利。但是由於政治因素,美國在中國展開的業務都必然需要經過中國的政府,從而形成一種無形的制度成本,影響美國商品的價值轉換或直接被踢出市場。簡而言之,就是壟斷,而現在美國人要做的,就是打破這種壟斷,使中國更加開放。

開放的好處想必已無需贅言,當然,深層次的開放始終繞不開體制層面的改革,會波及無數集團的利益,這也是中美談判的根本難點。但是,未來不是選擇題,美國人不會無節制地為你提供順差,如果不開放,改革開放這四十年將灰飛煙滅,中國不能因為少數人的利益而葬送整個民族的未來。

所以,現在中國人必須要放下骯髒的意識形態,共同追求一個開放自由的中國。我們曾從過去的封閉之中走出來,付出了難以想像的代價。我們應該把財富和希望留給後人,而不是讓他們回到赤貧和絕望,去重新開始。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