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如全面脱钩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夏刀 发表:2019-05-12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习近平 川普
著名软件公司甲骨文将关闭在中国的研发中心(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

【看中国2019年5月11日讯】心平气和地谈谈,跟美国的贸易为什么这么重要。

年初三个点的减税之后,让持续下滑的中国经济稍稍缓了口气。兴许正是基于这一点,让政府在中美谈判中有了讨价还价的底气,试图让谈判推倒重来。就像去年5月份那样,桌子一掀,结果整整拖了一年时间。不过这回美国没那么好糊弄,周五25%的关税估计是逃不了了(编者注:25%已于美国时间5月10日生效)。

消息出来后,中方没能稳住,立即宣布代表团将赴美进行下一轮磋商。两军对垒,士气很关键,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为什么非要谈判,为什么非要跟美国做生意,与美国的贸易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今天我就来谈谈这个,跟美国做生意究竟有多重要。就在中美谈判生变这些天,还有一个消息牵动无数人视线,那就是甲骨文公司将关闭中国研发部,裁员千余人,据称相关业务将转移至东南亚。其实更早之前,还有传闻称200家美企将撤离中国。

中国目前处于转型期,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撤离中国,我认为是合理的,不足为怪,但是像甲骨文这样的科技企业也要离开,问题就严重了。这说明中国的转型偏离了轨道,或者说,这是转型失败的势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里我们需要明白一点,所有进入中国的外资,他们最终的目的是来赚取美元,或者说是外汇,而不是人民币。因为人民币的信誉问题,无法参与国际收支。所以,对外企来说,中国市场的大小,就取决于中国有多少美元,而不是中国有多高的GDP。也因此,只要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减少,外资的盈利空间就越小,撤离的速度也会相当惊人。

很显然,美国是中国外汇的主要来源地,没有哪个国家会比美国更慷慨,每年为你提供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当然,也没有哪个国家有实力能承受如此之巨的贸易逆差。所以,如果美国这时候把关税征加到25%,对中国的创汇能力将是巨大的打击。同时,在关税的影响之下,又将会有无数的外企选择加速撤离。

可能也会有人觉得外企没用,撤光了也无所谓。这种想法是非常无知的,现在没有外企的国家为数不多,朝鲜是其中之一,而这个国家每年有超过20%的儿童因长期营养不良而发育迟缓。委内瑞拉经济崩溃之前,也对外资进行了大规模的驱逐。我们中国在改革开放前,也没有外企,如果失去外企,我们也可能再回到改革开放之前。

不仅如此,外资撤离与外储枯竭其实是相同的问题,而外汇的储备量,就直接决定了中国的全球化质量。简单说,没有足够的美元,中国人获取国际资源的代价会非常高昂,比如石油,严重依赖进口,可能会贵到让你开不起车。比如进口药品,可能会贵到让你吃不起药。一些进口的抗癌药总是天价销售,其本质就是节省外汇。

当然,若涉及到高科技产品,我们可能连飞机,和一些常见如手机电脑之类的电子产品都难以负担。因为飞机极其配件都是进口的,半导体和芯片这些也严重依赖进口,我们平时去医院看到的高端医疗仪器,也都是进口的,制造业高端的工作母机,也几乎都是进口的。

哪怕是最简单的粮食,我们也大量依赖进口。就在川普(特朗普)发推要征加关税的第二天,中国发改委就发起了关于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和质量的大清查。所以,没有外汇,你根本无法想象接下来的世界会怎样。如果非要一个参照,那么最好的例子就是委内瑞拉,汇率崩溃,人们积累的财富被恶性通胀所吞噬。

这就是美国这位客户的重要性。现在很多人都说美国是在打压中国,害怕被超过。这种想法其实是很无知的,如果你说美国不希望中国军事太强大,这点我是认可的。同样,中国也不会希望美国军事太强大,双方是相互的。

但是在经济方面,是全然不同的,如果假设美国经济规模缩小一半,那么中国在美国的市场也会跟着遭遇腰斩,全球经济都将面临灭顶之灾。相反,美国经济若能翻一番,中国对美出口也会跟着翻番,事实上,这一轮的全球经济复苏,也是由美国起的引擎作用。

经济是可以共荣的,相同的道理,中国也是美国的一个市场,他不可能打压中国市场,美国人肯定也希望中国人民都能买得起他们的高科技产品,一个民富的中国对美国经济更加有利。但是由于政治因素,美国在中国展开的业务都必然需要经过中国的政府,从而形成一种无形的制度成本,影响美国商品的价值转换或直接被踢出市场。简而言之,就是垄断,而现在美国人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垄断,使中国更加开放。

开放的好处想必已无需赘言,当然,深层次的开放始终绕不开体制层面的改革,会波及无数集团的利益,这也是中美谈判的根本难点。但是,未来不是选择题,美国人不会无节制地为你提供顺差,如果不开放,改革开放这四十年将灰飞烟灭,中国不能因为少数人的利益而葬送整个民族的未来。

所以,现在中国人必须要放下肮脏的意识形态,共同追求一个开放自由的中国。我们曾从过去的封闭之中走出来,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我们应该把财富和希望留给后人,而不是让他们回到赤贫和绝望,去重新开始。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