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說人的福報不是求來的?(圖)

作者:如一 發表:2019-05-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忙於在除夕晚上上香,但福報並不是求來的。
人們忙於在除夕晚上上香,但福報並不是求來的。(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每年過年,總有很多人在除夕的晚上,到廟前等著燒第一柱香,燒不到第一柱,燒個晨香,也有一個好的感覺,好像來年一定能心想事成,不在除夕晚上做這些事,心裏會失落落,好像來年會倒霉運一樣。今年也是如此,除夕夜,有的人十點多就到廟門前等待,最後人多的警察都過來維持秩序。

這在傳統文化看,是在求得福報,怎麼努力也求不來。因為福報不是求來的,是積德積來的。小時候聽的最多的話是:誰家有了好事,那是「祖上積德」;誰家遭殃,那是「祖上做了損德的事」。那時候,老人們不講求福報,都教育兒孫多做好事多積德,來世有福報。

有很多傳統文化故事可以印證這個道理。有一篇傳統文化的文章「平冤積德天賜貴子」,闡明了人得福報的前因後果。

明代成化年間,浙江嘉興有一位姓屠的先生,名叫屠康僖。屠康僖少年時即學貫經史,後考中進士,起初任工部主事,後改任刑部主事。

屠康僖在刑部任職主事時,辦事非常認真,辦案總是勤勤懇懇去瞭解案情,有時利用晚上的時間在監獄中住宿,與囚犯一起生活,詳細瞭解這些被關押人的情狀。就這樣,他知道這些人當中,有的是沒罪而被冤枉的,被人誣告、陷害的。於是,他對這些情況做了認真調查,秘密地上公文報告了刑部的主管,即刑部尚書。但他自己也不居功,完全把這個功勞交給自己的上司。

隨後,刑部尚書利用屠康僖提供的這些案情資料,再重新審問這些被關押的人。尚書已經瞭解了案情,因此使一些案子很快就水落石出,很多人得以申冤,人們都很敬服,這種情況開釋冤枉得以解救的,大概有十幾個人。當時這件事傳了出去,京城裡的百姓都稱讚刑部尚書公正廉明、明察秋毫。而刑部尚書每遇到疑難案件,以及牽涉到權貴不知如何是好的,也總是要委託屠康僖辦理。屠康僖判案決斷,人們沒有不服的。

屠康僖又繼續向刑部尚書上了一份公文說:「在京城這個地方,尚且有這麼多被冤枉的人,那麼全國範圍,民眾多了,哪會沒有被冤枉的人呢?應該每五年派一些減刑的官員到地方上去,讓他們核實案情,為冤屈的人平反。」刑部尚書同意他的意見,並上奏皇帝,皇帝准其所奏。就派減刑官員去地方,屠康僖也成為其中之一,這樣使許多無辜之人得以平反。

屠康僖年屆中年,尚未有子,有一天晚上夢見神明告訴他說:「你命中本來無子,但因你平冤案救人無數,仁慈憐憫,上合天心,上帝無不愛護一切眾生,所謂『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上帝賜給你三個兒子,將來都是顯貴之人。」這天晚上,他的夫人就有了身孕,後來生下了三個兒子,名字分別叫應塤、應坤、應竣,三子都是自幼好學不倦,長大後皆中進士,做了高官,並繼承了廉明公正的家風。百姓們無不稱頌屠康僖唯法是遵、一秉公正不貪功,「公惠在人,公名在史,公澤在子」。屠康僖後歷任刑部員外郎、刑部右侍郎、刑部尚書、太子太保,正可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屠康僖唯法是遵,秉公執法且不貪功,為無數冤屈的人平反,正是積德之大善舉,所以不僅自身得了福報,官運亨通,且天賜貴子,福蔭兒孫,三個兒子個個都是廉明公正的高官。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