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科技創新記錄蒼白 華為離了美國能走多遠?(圖)

發表:2019-05-29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
華為(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華為稱它擁有自己的海思半導體公司,可以應付美國的禁售令。不過從中共科技「創新」的歷史來看相當的蒼白,華為究竟能走多遠?

阿里巴巴旗下的《南華早報》5月27日的評論文章說,華為的網路設備和智能手機嚴重依賴美國組件,尤其是半導體和軟體。其中一些組件不容易被非美國的部件替換,因為來自韓國或日本的替代產品通常也使用美國的知識產權製造。

這意味著韓國和日本的供應商如果向華為出售產品,將受到美國的處罰,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松下和日立上週停止了向華為出口關鍵部件。

華為稱它擁有自己的海思半導體公司,可以應付美國的出口管制。

文章說,海思的產品依賴於國外的設計。例如,它的「系統單晶片」使用由英國劍橋ARM設計的處理器。實際上,全球幾乎所有的智能手機都採用ARM設計。上週,ARM暫停了與華為的所有關係,因為其設計包含美國知識產權。

中國官員聲稱自己沒有受到干擾。面對美國的出口管制,北京計畫將大量資源投入新的「長征」,推動和開放自己的設計、半導體晶元和軟體。

但中國在這方面的記錄並不樂觀。在1990年代末到21世紀初,中國政府推行了一項「自主創新」計畫,設計和製造自己的晶元,投資數十億美元的公司,如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Grace Semiconductor),由當時中共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掌控。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說,中共黨魁鄧小平說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這部分人究竟是誰?就是紅二代、紅三代。中共的體制就是滋生腐敗的溫床。

不過,即使在資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情況下,在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支持之下,宏力也未能獲得成功。江綿恆卻成了「先富起來」的「一部分人」。

《南華早報》的評論文章稱,北京還試圖打造國家晶元冠軍,基於國外的技術,但這個行動也泡湯了。去年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遭到美國出口管制的打擊,它被控與臺灣晶元製造公司聯電的工程師勾結共同竊取了美國晶元巨頭美光公司的設計。

在成立生產快閃記憶體存儲晶元的12年後,長江存儲科技至少落後於其韓國競爭對手三星五年。質疑者調侃,中國老闆在房地產開發上比在晶元製造方面取得了更大的進步。

中國在軟體開發方面也未取得任何進展。經過近20年的國家支持,中國尚未推出自行開發的個人電腦操作系統來挑戰微軟Windows。從它嘗試過的最佳記錄來看,很像微軟10年前停產的Windows XP。

文章說,在過往十年,中共經常大膽發表聲明,但建立智能手機操作系統能否成功也是撲朔迷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