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要自強?中國糧食危機離爆發更近一步(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5-31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豆 糧食 危機
中國糧食危機凸顯,習近平召開會議也著重提及糧食安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媒發文稱國產大豆當自強,今年大豆種植面積增加1,000萬畝。在外部貿易戰壓力、內部農業災害不斷的情況下,中國糧食危機凸顯,習近平召開會議也著重提及糧食安全。

中國擴大大豆種植面積 其它糧食將大幅減產

中國《經濟日報》5月29日發文《今年種植面積增加1000萬畝,2020年將達到1.4億畝—— 國產大豆當自強》,「隨著大豆需求快速增加,國內產需缺口不斷擴大。為了積極應對複雜國際貿易環境,我國......努力增加大豆有效供給,提升國產大豆自給水平。」

文章稱,根據農業農村部日前發布的《大豆振興計畫實施方案》,今年將擴大東北、黃淮海和西南地區大豆種植面積,2019年大豆種植面積增加1,000萬畝,力爭到2020年大豆面積達到1.4億畝,大豆自給水平提高1個百分點,2022年達到1.5億畝。到2020年,中國大豆平均畝產達到135公斤,到2022年,全國大豆平均畝產達到140公斤

按照上述官方數據簡單計算可知,對於年進口大豆近一億噸的中國來說,還是有7,000萬~8,000萬噸的缺口。

總部位於德國漢堡的油籽業分析刊物《油世界》(Oil World)表示,儘管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但中國可能被迫再度開始購買美國大豆,因全球其它地區無法提供能滿足中國需求的充足大豆供應。

中國擴大大豆種植面積將影響其它糧食耕種,同時,蟲害施虐也導致糧食減產。中國農業農村部5月21日的信息顯示,草地貪夜蛾(秋粘蟲)快速從西南、華南地區向北遷飛擴散,目前發生區域涉及雲南、廣西等14省區市的385個縣(市、區)。會導致玉米等作物減產20%至30%,重者毀種絕收。

公開資料顯示,草地貪夜蛾對於各種農作物而言都是場重大災難,在中國會對稻米、大豆與玉米等重要農作物帶來嚴重的影響。而且目前尚未發現大規模撲殺這種害蟲的方法,所以一旦遭入侵幾乎無法根治,對糧食危機日益加重的中國而言,無疑雪上加霜。

糧食問題也引起決策層的注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9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強調,「糧食儲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要以服務宏觀調控、調節穩定市場、應對突發事件和提升國家安全能力為目標……加快構建……糧食安全保障體系。」

中國的糧食危機被隱瞞已久 曾經兩任總理都被騙

據中國官方2015年發布的消息,啟動馬鈴薯(俗稱土豆)主糧化進程,馬鈴薯成為大米、小麥、玉米外又一主糧。預計至2020年50%以上的馬鈴薯將作為主糧消費。在大米、小麥、玉米不斷淨進口的情況下,這一消息無疑於表明中國的糧食危機加劇。

2018年6月14日,中國官媒《新華網》再次強調馬鈴薯主糧化的好處,「農業專家指出,馬鈴薯主糧化,實際上就是把馬鈴薯加工成符合中國人飲食習慣的像饅頭、麵條、米飯一樣的主食」;「推進馬鈴薯成為我國主食產品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意義重大。」

中國的糧食危機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共政府追求高增速GDP所帶來的惡果,在不斷上馬高耗能、高污染的項目同時,大片耕地被污染。耕地甚至被地方政府掛牌賣給開發商做房地產開發,這導致失去土地的民眾群體維權事件不斷爆發。

中國糧食進口量的連年猛增引起了國際糧食安全研究者的關注,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深經濟學家方成曾表示,如果這種勢頭持續下去,人們會擔心全球其它地方的產量能否滿足中國的大米需求。

中共政府曾定下保證18億畝耕地的「紅線」,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的官員告訴媒體,目前中國的耕地能稱為「良田」的僅有8億多畝。

中國的糧食危機由來已久,官方也不斷否認危機的存在,並且製造虛假景象與數據。

1998年5月下旬,時任中國總理的朱鎔基,前往安徽南陵縣檢查糧食收購情況。為了掩飾糧倉空空的真相,南陵縣官員們緊急調運各處糧食充實國家糧食儲備的糧倉。

此事在《朱鎔基講話實錄》也曾提及。1999年中國新年前夕,朱鎔基到中共中央辦公廳看望工作人員時說:「不久前我到安徽南陵縣去察看糧食倉庫,在我沒去之前糧庫都是空的,後來他們把一些糧站的糧都搬過來,擺得整整齊齊。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

2008年3月,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出訪時透露,中國現有1.5億噸到2億噸儲備糧,比世界平均糧食儲備高出一倍。

然而很快多證據表明這個數字含有很多水份。

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對此提出了質疑並表示,不少地方官員為爭取補助虛報糧食庫存,很多地方糧庫根本就是空的。

2008年4月24日,《南方週末》發表了一篇《糧惑:雪災中糧庫竟無儲備糧》的報導,證實溫家寶也被騙了:中國很多縣市級糧庫根本就沒有存糧,上報數字都是假的,所以鬧雪災時也出現了糧災。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