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需守規則 美代理防長稱不會再無視北京行為(圖)

發表:2019-06-02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週六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發表重要演講。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週六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發表重要演講。(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週六(6月1日),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譴責北京從其他國家竊取技術,並稱北京要為一系列破壞亞洲穩定的活動負責。他說,北京的惡劣行為必須結束,美國將不會再「踮著腳」迴避。

美國之音報導,沙納漢正在新加坡參加第18屆國際戰略研究所亞洲安全峰會,即「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這是他自今年1月擔任美國代理國防部長以來,首次在國際舞台上發表重要演講。

沙納漢系統闡述了美國的印太戰略,誓言美國將繼續堅定致力於印太區域,並將投入數十億美元以確保該地區的穩定。

中央社報導說,沙納漢在演講中譴責破壞印太區域穩定的「行為者」時,沒有直接點名北京。

沙納漢說:「或許對這個區域各國重要利益的最大長期威脅來自一些行為者,他們試圖破壞,而非維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他表示:「如果這些行為中的這些趨勢繼續下去的話,全球國際海域中的人造島礁可能成為收費站。主權可能落為強者的許可權。」

報導稱,沙納漢有針對性地指出北京在引發主權爭議的南海興建人工島嶼並將其軍事化、試圖對其它國家進行網路攻擊、從事掠奪性經濟,以及推動主權債務協議等行為。北京當局聲稱擁有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

美國之音分析說,沙納漢的講話突顯出美中關係緊張,包括川普(特朗普)政府和北京當局之間的貿易戰、美國對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制裁、美國批准對臺軍售等。此外,他的演講也反映出美國新的國防戰略:宣布同中國和俄羅斯的大國競爭是當務之急。

在華為問題上,沙納漢指出華為與北京政府關係密切,並表示美國關切網路攻擊和知識產權盜竊。

在臺灣問題上,沙納漢表示,美國將根據與臺灣關係法,向臺灣提供必要的支持。

沙納漢在提到中國時也表示,美國歡迎競爭。他說:「競爭並不等於衝突。」「不要害怕競爭。我們應當歡迎競爭,但前提是,每個競爭者都要遵守國際公認的規則。」

沙納漢表示,美國願意與中國合作,但他強調,侵蝕他國主權、讓人懷疑北京意圖的各項行為都必須停止。

沙納漢說:「在這之前,我們反對以短淺、狹隘和偏狹的目光看待未來,而且我們力挺自由且開放的秩序,這樣的秩序已讓我們大家受益,包括中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沙納漢週五(5月31日)曾對媒體表示,他將利用在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演講的機會,批評北京利用脅迫手段推進自身利益。

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週六在回應沙納漢的講話時稱,沙納漢在臺灣、南中國海的問題上「老調重彈,發表了一些錯誤言論。對此,我們堅決反對」。

沙納漢在週六演講過後的問答環節中說,他對北京的批評比此前的美國國防部長們更加直接。他說,他不會為他的一些言論道歉,美國不能無視北京的行為。「我認為,人們過去都有些‘踮著腳’迴避。這並非對抗,而是關於開誠佈公地進行對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