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要還 三十年的冤魂總算報了(圖)

——神目如電天理難容 幹了壞事罪責難逃

作者:鄭重整理 發表:2019-06-14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目如電天理難容, 幹了壞事罪責難逃。
神目如電天理難容, 幹了壞事罪責難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嚴武殺妾,道士斥責!幹了壞事,都是罪責難逃

西川節度使嚴武,年輕時仗氣任俠。他在京城時,曾經與一位軍使作鄰居。軍使有個沒有出嫁的女兒,生得非常美麗。嚴武窺見了她的美貌,便買通了她的左右,把她引誘到自己的住宅。

過了一個多月,嚴武就帶著她跑了。他們東出函谷關,想隱匿於淮泗之間。軍使發覺以後,到處找尋,等到審問了家人,便報告了官府,又以狀書上奏皇帝。皇帝降詔令萬年縣捕賊官,專門前往捕捉,乘著驛卒,一日數站,在路上已經得到嚴武的蹤跡了。嚴武從鞏縣剛剛僱船而下,聽說朝廷特使將到,懼怕逃不脫,便用酒把女子灌醉,在半夜,解下琵琶弦勒死了她,沉進河底。次日,特使趕到,搜捕嚴武的船,沒有發現任何犯法犯罪的跡象。此事就了結了。

嚴武後來當了劍南節度使,病重,他的性格本來剛強,尤其不相信巫師之類,凡是有提起的,必然得罪。忽然有一天中午,有個道士,來至衙門,自稱從峨嵋山來,想見嚴武。守門人開始不敢通報,道士厲聲呵斥,不得已,只好去稟報。嚴武也感到奇怪,就令人帶進來。只見道士走到台階,就呵斥起來,好像和什麼人爭吵,過了好久才住。賓主寒暄畢,道士對嚴武說:「您有病,災厄極重,冤家在側,您為什麼還不自悔,以香火謝罪,反而如此固執!」嚴武怒而不答。道士又說:『「您試著想想,曾經有過負心殺人的事沒有?」嚴武靜思了好久,才說:「沒有。」道士說:「我剛才走到階前,冤死的鬼魂,見了我就控訴,我開始以為是山精木魅為您作祟,便加以呵斥,但她說:上帝有命,因為她被您所冤殺,已經得到報仇的准許了。您怎麼說是沒有呢?」嚴武問:「這鬼是什麼模樣?」

道士說:「年歲才十六七,脖子上有一條東西,好像是樂器的弦。」

嚴武大悟,向道士磕頭道:「天師真是聖人呀,是有這回事!為之奈何?」

道士說:「你見她一面,可以向她請求。」便讓他灑掃堂中,把多餘的東西都撤去,焚香其中,然後,嚴武坐到堂上,讓他心裏清淨,穿上官服,手持牙笏,留一小童在身旁侍候。堂門外東間有一小閣,也命人灑掃乾淨,垂下簾子。道士坐在堂外,含水噴灑,又用柳枝掃出一塊地,自己坐下,瞑目叩齒。不一會兒,閣子中出現了嘆息之聲。道士說:「娘子可以出來了。」過了好久,見一女子披散著頭髮,脖子上纏著琵琶弦,掀起簾子而入。到了堂門,她把頭髮攏在背後,向嚴武拜下。嚴武一見,又驚又慚,馬上遮住自己的臉。女子說:「你也太忍心了。我相從於你,是我自己行為不檢點,但對你並沒有對不起的事。你害怕得罪,把我丟到一個地方就是。為什麼忍心殺死我?」嚴武一再愧謝,願意用佛經紙錢,請求放過自己,道士也替他懇請。女子說:「不行。我被他親手殺死,已經上訴於天帝,給我三十年的時間,現在已經不行了。期限在明天傍晚!」說罷就走了,到閣子門,奄然而逝。

道士斥責嚴武,說:「你心狠手絕,把人勒死,還想長期隱瞞。神目如電,天理難容!任何人幹了壞事,都是罪責難逃!」於是,辭去。

嚴武便趕快處置家事,到了次日黃昏,他就死了。

(出自《逸史》)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