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快遞員下跪到自殘,還有多少公司用員工尊嚴換錢?(圖)

發表:2019-06-16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快遞員下跪到自殘,還有多少公司用員工尊嚴換錢?
中國的快遞是現代的社會最低階層之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6月16日訊】6月11日,稻莊民警派出所的一封證明告知48歲的圓通女快遞不必犧牲自己的尊嚴給客戶下跪,乞求客戶的諒解。

6月13日,江蘇常州的一位順豐快遞員,因為派送單上電話號碼少了一位,打電話給寄件人核實,被破口大罵還遭遇投訴,公司對其作出員工與領導必須上門道歉,寫500字檢查,態度規定文件抄寫10遍,在早會上當眾朗讀,調離原來的配送區域等處罰措施。

但順豐快遞員,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尊嚴,上門道歉寫檢查,選擇了辭職,並且用更極端的方式維護自己的尊嚴,「以死明志」。吞下了40多顆安眠藥,還好被人發現及時,面對媒體的採訪,小夥子拿出了與客戶的電話錄音,媒體記者發現,小夥根本就沒有辱罵顧客的字眼!

要尊嚴還是要工作,或者說要尊嚴還是要生存,圓通的快遞員和順豐的快遞員分別作出了不同的選擇,但是每個選擇都那麼悲壯,選擇工作的跑去下跪,選擇尊嚴辭職的跑去自殺!因為他們的選項裡沒有公道!沒有公司維護員工的正當權益!只有顧客是上帝。底層員工是渣渣!

有人說新聞反轉了,根據另一媒體報導:48歲的女快遞員自己說,公司並沒有對她有很重的處罰,她是為了請求顧客的諒解故意誇大說辭。這種漏洞百出說法已經沒有人再相信,我認為這是圓通公司的公關!因為按正常邏輯來講:如果沒有「很重」的處罰,快遞員會自己跑去下跪?草根的尊嚴這麼自輕自賤,不是生存的危機,什麼能讓一個48歲的婦女給一個30多歲的小夥子跪下!而圓通公司的公告裡也自己承認了對快遞員有處罰的!在證明第一時間發酵時候,圓通公司官方微博公告,公司免除對快遞員的處罰,並沒有說罰款2000不實,並派出了相關領導對下跪員工送去了一萬元的慰問金。打的是一手好公關牌,而當所有人質疑快遞公司制度不人性的時候,48歲的女快遞員出來找媒體自我「打臉」了!

極端案例的發生,就是要讓當權者體會到人之尊嚴所在。可惜我們很多公司,接受顧客是上帝這句話,為了留住客戶,不把員工當人看,把員工的尊嚴與利益當做送給客戶的禮物,隨便客戶怎麼揉虐,以犧牲底層員工的尊嚴利益換取高層員工的利潤!

可惜,他們根本理解錯了顧客是上帝這句話。19世紀中後期,馬歇爾,菲爾德百貨公司的創始人提出新的營銷理念「顧客永遠是對的」,在那個服務意識不發達的年代大獲成功,但西方並沒有用上帝來稱呼顧客。因為上帝是他們禱告的對象。

到了1961年,日本歌手三波春天公開表示自己對觀眾唱歌的時候,就像對神明的祈禱。翻譯過來就是顧客是神!但是這個理念在點頭哈腰盛行的日本並沒有得到認可,日本媒體甚至一度將這句話列為了「暴發戶的拜金主義典型」

到了90年代,中國進入市場化經濟的模式,從原來80年代國營店好員工的標準——不准打罵顧客,變成了今天的顧客就是上帝的標準。從一個極端走到了另一個極端,用犧牲員工尊嚴的方式去接受所謂「西方」的服務意識。把顧客永遠是對的後面加寫了一句,員工永遠是錯的!這就出現了很多顧客,利用這種說法對員工進行規則上的霸凌!

顧客永遠是對的,但員工也不一定是錯的啊!這才是真正服務!

父母那一輩,買點豬肉都要找關係,陪笑臉希望售貨員能多割點肥肉。所以我們十分珍惜市場化後我們來之不易的投訴權!但如今這個投訴權在一些公司為了搶佔客戶,留住客戶,變得沒有是非,不惜以犧牲底層員工的尊嚴為代價,就是為了換取高層員工的利益。這不是服務意識,這是奴才意識!

時代發展的列車在高速前行,資本都想搶在前面佔領地盤。在中國,某黨專制無限放大對利益的追逐,罔顧道德與法律,少了對資本作惡的懲戒體系,再加上如今經濟壓力山大,年輕人就業形勢的嚴峻,極大的生存壓力,每年推向社會的龐大數量的大學畢業生,及其他需要工作的人群,這些都是資本狂噬員工尊嚴與血汗的底氣和必然,使得資本原始積累的初期症狀在中國成為長期的存在?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