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為人子到為人父 祝所有父親節日快樂(圖)

作者:孫新合 發表:2019-06-17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親節
父親節快樂(Pixabay)

【看中國2019年6月17日訊】昨天晚上,微信突然收到兒子發來的信息,老爸,提前祝您節日快樂。說真的,當時真的沒有明白咋回事,這孩子是咋了,這個時候不白不黑的冒出這麼句話。畢竟,上半年的公共節日已經全部完畢,下半年雖然還有,但是還早,這樣的提前祝福也太有點搞笑了吧。但不忍傷兒子的心,還是表示謝謝,拉倒。

正躺在床上閉目養神時,電話鈴聲響起,拿起來看,是兒子的。接通後,兒子頗不滿意的說,老爸,您也太小氣了啊,收到我的祝福就回了句謝謝,再無下文,要知道,我給您郵寄的還有禮物呢,難道這就是您的待客之道?我笑罵,你這個小兔崽子,肯定沒啥好事,是不是要錢,或者被你媽媽訓斥了。

他開始吃吃地笑。切,我已經不再是小孩,哪有動輒就挨訓的機會啊。明天是父親節了,就給您打個招呼,同時給您買了條腰帶郵寄過去,注意查收,現在天氣炎熱,您是個典型的胖子,要注意身體。聽到這樣的答覆,我才恍然大悟。內心更是升起難以描述的感動,兒子真的長大了。

其實,在我那個年代,對於從西方舶來的節日是從來不放在心上的,哪怕是具有極其豐富意義的父親節。我的父親是個國文教師,在有生之年也從未向我講述過。況且,那時的網路也沒有得到有效推廣,獲取資訊的渠道相當狹窄。即便想對父親說上些感謝的話,他總是淡淡表示,我是你爸,應該這麼做的。

還清楚地記得,父親不愛笑,每天呈現在所有人面前的總是那副嚴肅的尊榮。以至於母親總是責怪他,整天吊著個臉,好像別人欠你多少錢似的。父親就特別尷尬,因為他並沒有讓家庭特別的富有。但是,父親很善於溝通和說教,教育方式也不是古板,而是喜歡以理服人,深受學生和家長愛戴。

父親的毛筆字相當棒,在縣裡小有名氣。每年春節,鄰居都要找他書寫春聯。這個時候,我特別高興。哪怕父親不讓跟著,我也會隨即跟過去。看到我的到來,邀請者總會給我抓上大把的瓜子糖塊,經濟條件好的,更會往兜裡塞上些零碎的銀子。可惜的是,我沒有把父親這手好的書法給傳承下來。

父親還特別喜歡讀書,他總告誡我們兄妹,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讀書多了,不單能開拓眼界,能有獨立思想,對於寫作更是善莫大焉。但是母親卻不這麼想,每每都會拿言語刺他,你這個書獃子,還想去禍害孩子。父親也不反駁,最多來句,這世上,唯有女子和小人難養也。然後溜之大吉。

不管怎麼說,對讀書的要求,父親對我始終沒有放鬆。要我每天寫各種各樣的讀後感,他還要親自審閱。如果完不成,斷然要遭受嚴厲的批評,還得立刻補回來。現在回頭看,我這個好習慣還是父親給的。做人,經濟上的富有固然需要,但在知識和心靈上如果始終荒蕪,表面上受人尊重,背後卻讓人發笑。

荒誕不經的歲月裡,父親因為不願意隨波逐流,也是被關進牛棚,遭受無休止的批鬥。就連我的親小叔也加入其中,對他拳打腳踢,要劃清界線。父親默默的承受,直到有天選擇上吊自殺,所幸被及時發現,才從鬼門關逃回。但他還是叮囑兒女,做人,可以不說,決不能亂說,否則會害死人的。

大概是受這種緣故的影響吧,在報考高等學府時,我選擇的是自己喜愛的園林專業。父親當時沒吭聲,私下通過關係給我修改為師範院校。通知書下來,我才明白過來。想抗爭,父親卻威嚴的說,如果不去上師範,這個家就別再回了。那時的孩子還比較聽話,就算內心不爽,最終還是維諾答應下來。

遺憾的是,我學業尚未完成,父親卻因病駕鶴西去。這下我得以解脫,走出校園後,毅然放棄了三尺講臺。以至於母親時常說,你爸是死不瞑目啊,他的遺願竟然沒有完成。愧疚之下,只能在父親的墳頭潑灑幾杯白酒寄託哀思,告訴父親,他的兒子長大了,無需他再操心,會過上更好的日子。

彈指揮手間,幾十年的光景業已流逝,從當年的為人之子到現在的為人之父,其中的艱辛坎坷不消多說。在對孩子的教育管理方面,我完全延續了父親的做法,目前看,效果不錯。有兒子的提醒,方才記起今天是父親節。在這裡,真心恭祝天下所有的父親開心快樂,幸福安康,日子美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