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年輕人戀愛 領導幹部棄妻「換老婆」成風(圖)

作者:平凡 發表:2019-06-18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1月31日,共軍占領並進入北京
1949年1月31日,共軍占領並進入北京。(網絡圖片)

提要:歷史的車輪到了1949年,共產黨奪取了政權,長期的戰爭造成全國到處是廢墟,滿目瘡痍,國弱民窮,老百姓生活極端困苦。那時共產黨不准年輕人談戀愛,直到老幹部的婚姻問題都解決了,才允許年輕人談戀愛。領導帶頭,離婚拋棄糠糟之妻,娶城市年輕漂亮女人為妻,「換老婆」成風。現在想起來,「換老婆」和包二奶都是因為嫌棄原來的老婆了,實質上兩者是一樣的,這也是一種腐敗

歷史的車輪到了1949年,經過三大戰役的決戰,「蔣家王朝」基本被消滅。這時候,一大批共產黨地方幹部尾隨解放軍從東北、華北開始南下中原。隨著戰爭的節節推進,他們很快接管了城市和鄉村。

當時領導在報告中講,戰爭仍在進行,長期的戰爭造成全國到處是廢墟,滿目瘡痍,國弱民窮,群眾生活極端困苦,百廢待興。可是,一些幹部被勝利沖昏了頭腦,他們開始急急忙忙地「換老婆」。

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鼓吹共產黨員的修養,圖為他和第六任妻子王光美所生的孩子們。
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鼓吹共產黨員有修養道德高尚。實際上,劉一生老婆眾多,圖為他和北京第六任妻王光美所生的孩子們。(網絡圖片)

這時候,我來到了B縣縣城,目睹了某些人是怎樣「換老婆」的。所謂「換老婆」,就是他們甩掉糠糟之妻和併肩戰鬥的戰友,找城裡的年輕漂亮女人為妻。這種行為,甚至是有組織地進行。那時男幹部多,女幹部少,由組織上出面,安排誰與誰戀愛婚配。有的說叫「政治戀愛」,有的說是組織上「發老婆」。那時不准年輕人談戀愛,直到老幹部的婚姻問題都解決了,才允許年輕人談戀愛。由於某些領導帶頭,一般幹部也紛紛離婚結婚。一時間,「換老婆」成風。

當時B縣縣委、縣政府人員很少,領導的婚禮都通知機關人員參加。那時我只有十幾歲,有好奇心,參加婚禮既可以看熱鬧,又能吃糖果、花生、瓜子,喝茶水,凡是縣裡或區裡舉辦的婚禮,我都踴躍參加。

我在B縣縣委學工團工作。我們團裡有幾個年輕貌美的女孩,長得頎長勻稱,皮膚白皙。很快,其中小李成為縣委王書記的妻子,小王則成為林縣長兼指揮長的夫人,小孫很快被調到外地,也和某領導結了婚。

B縣縣委中,組織部平部長、宣傳部岳部長,書記、副書記和7個區委書記、6個區長都換過老婆,唯有C區李區長未換老婆。縣委組織部將大學畢業生小任調到A區,任區公所秘書,讓她與區委蔣書記「談戀愛」。小任認為蔣書記不僅年紀大,而且脾氣壞,硬是不同意與蔣結婚。於是,組織上就安排資本家的姑娘與蔣結了婚。後來,組織上再次出面,讓小任與區委委員老張(文盲)「談戀愛」,任無可奈何地同意了。老張就回老家辦理離婚手續,同任結了婚。D區委王書記解放時剛結婚,妻子在農村基層工作。後來他看中城市姑娘,就與妻子離婚。長工出身的老熊當上區長以後,與原配妻子離婚,與鄉婦聯主任結婚。

後任B縣縣委書記的明書記50多歲了,卻與22歲的小王結婚,很不般配。看著女婿比自己還大10歲,岳父一時想不開昏倒在婚禮上。大家七手八腳把他抬走後,雖然婚禮繼續舉行,但是很掃興,沒有人去鬧新房。

公安局柳局長也找了一個比他小20歲的女子結婚。舉行婚禮以後,新娘越牆逃走,新郎派大批公安幹警搜查。

華副縣長,在解放戰爭中,任營長兼教導員,在五師突圍中擔任打阻擊,保護一個旅突出重圍,全營指戰員犧牲。敵人撤退後,我方派人去打掃戰場,唯獨發現他還有一點兒氣,送到老百姓家中養傷。1949年後他4次離婚,5次結婚,原配妻子曾大鬧婚禮。

老王南下到隨縣,拋棄老家老婆,與年輕女士結婚。後調到B縣工作不久,任縣委副書記的他又急急忙忙離婚,追求過3個年輕漂亮女士,均遭到拒絕。他不死心,利用手中的權力將某女士調到身邊,以酒灌醉猥褻,企圖造成既成事實,結果女方驚醒,打了他兩耳光,罵他是畜生。後來他又亂搞男女關係,迫於黨紀國法和輿論的壓力,自殺身亡。

K鎮委陳書記兼鎮長愛上了年輕女子,與妻子斷絕聯繫。妻子找來,他不與妻同宿,提出離婚。妻子大鬧鎮委會,罵他不講良心,我用生命保護了你,你當了官就甩掉我。他在事實面前理屈詞窮。妻子還說:「我也提出與你離婚,絕對不與你這個無情無義的人一塊兒生活!」圍觀者眾。大家都同情他的妻子,他在此工作不下去,調離B縣。

「換老婆」無論對原配妻子和新婚妻子,都是嚴重的傷害,在群眾中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其他地方「換老婆」之風有多厲害,我說不好,只知B縣的情況是這樣的。

現在想起來,這也是一種腐敗。現在解除一樁婚姻,要比當年難得多,所以有些人就走包二奶這條路。「換老婆」、包二奶都是因為嫌棄原來的老婆了,實質上兩者是一樣的。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