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4類食物平衡腸道菌群 保你腸道健康(組圖)

發表:2019-06-2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K和葉酸等,可以維持腸道菌群健康。
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K和葉酸等,可以維持腸道菌群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腸道菌群平衡」這個話題,因此益生菌飲料、益生菌酸奶等食品備受人們的青睞,但是腸道菌群究竟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吃什麼食物更有益於保持腸道內菌群的平衡呢?

腸道菌群對人體的貢獻

腸道菌群是定植在人體腸道內並長期與人體互相依存的細菌群,菌群數量可達100萬億之多,大約含40多個菌屬,400~500種菌種,腸道菌群對人體的貢獻非常大。

1、它可以幫助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包括三大營養物質和維生素類,維持腸道運動。

2、可以促進機體免疫,菌群中的雙歧桿菌和乳酸菌等可以產生細菌素,從而抑制病菌侵襲腸黏膜,使機體抵抗力增強。

3、可以抑制腫瘤的發生和發展,菌群中的大腸桿菌、腸球菌等可以將亞硝酸銨降解為亞硝酸鹽與胺,從而達到抑癌作用。最後,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菌群在平衡的狀態下可以減少膽固醇吸收從而達到降脂的作用。

更有益於腸道菌群平衡的食物

1、充足的水

充足的水對人體是最為重要的,同樣對腸道菌群平衡也至關重要。健康優質的水裡富含礦物質,可以幫助腸道黏膜和細胞潤滑、清潔,每天2L~4L水可以滿足腸道菌群對水分的要求。

2、膳食纖維

多吃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菠菜、芹菜等,可以改善排便不利。
多吃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菠菜、芹菜等,可以改善排便不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膳食纖維對於腸道同樣起著重要作用。我們知道纖維素可以刺激腸道黏膜,促進腸道的蠕動,加快排便速度,當我們便秘時,通常會多吃些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芹菜、菠菜、香蕉等,以改善排便不利。

其中纖維素裡有一種可溶性纖維叫做低聚果糖,它可以給腸道有益菌提供營養,雙向調節排便,即如果你是便秘的人,有助於大便的柔軟和通暢,如果你是腹瀉症狀,則可以使大便成形,糾正腹瀉。

3、食物中的礦物質

食物中的許多礦物質是細菌生長的重要營養元素,例如鐵、鈣、鎂,可以幫助腸道黏膜的健康生長和有節律的蠕動。所以富含礦物質的食物有利於腸道菌群平衡。

4、深綠色蔬菜和水果

多吃深綠色蔬菜和新鮮水果: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K和葉酸等也都可以影響腸道菌群健康。

注意飲食要限制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即使植物油也不宜過多食用。可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食品。蔬菜的種類繁多,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維生素C和葉酸、礦物質、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物等。

水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果酸、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紅黃色水果如鮮棗、柑橘、杏等也富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可常吃豆類或其製品及奶類製品。

總結

腸道菌群對人體的貢獻很大,通過改變飲食結構可以改變腸道菌群的組成和功能,進而促進人體健康,並能夠預防和緩解某些疾病,我們知道高纖維低脂飲食對於人體腸道菌群平衡至關重要,日後應多食用相關食物。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