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感中的無奈(圖)

-致樸實悠閑的臺灣,謹以此文,獻給正在守護臺灣自由的臺灣人民!

作者:耿靜 發表:2019-06-25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日月潭風景秀麗。
臺灣日月潭風景秀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臺灣今天擁有著悠閑與美好,不是因為她曾經努力地做了什麼,而是因為她沒有把自己的精力,消耗在與天爭鬥的愚昧中。」

再遊臺灣,再住日月潭,今天清晨甦醒時,回想起兩年前初遊臺灣時寫下的這句話,卻有一股憂傷和無奈,把心情推到低谷。昨天友人帶我們遊過的美景,為什麼會讓今晨甦醒的心情,無故抑鬱呢?

昨天,兩位臺灣朋友夫婦(兩個人類最美好的靈魂),遠程趕來日月潭,帶我們一家遊賞臺灣高山美景。回程的路上,友人突想轉入岔路,特意用心,讓我們看一看臺灣山中的農莊素景。於是,我們駛入了蜿蜒的農莊山路,斷然被霧靄繚繞著的小橋流水與參天大樹間的寧靜,收納了興奮跳躍的情緒。

這裡真的是農莊嗎?我本能地調出了記憶中中國大陸的農村景象攀比著,卻找不到滿街的紅黃藍綠幼兒園式的看板,也沒有了震耳欲聾的街邊音樂;這裡,看不到滿處嶄新裝修的閃亮建築,視線中卻不時地出現著大小不一,而卻維護得乾淨明亮的廟宇樓閣;這裡,每一個細節都老舊古樸卻擺放得得體有序,一塵不染;這裡,還有著日本式的屋檐磚瓦,點綴著高山族部落的圍牆院門。

突然,我們看到了一句對聯,用銅色的油漆寫在街口的門匾上:神閑則聽心內聲,氣空便聞天外旋。

我頓時痴呆了,好一個古樸有序,好一個「神閑、氣空」,驚呆了我對農莊意境的偏見,顛覆了我對農家人文氣節的先入主觀!

這裡的確是農莊,不也是賢者們夢求的世外桃園嗎?不也是讓修行人止步的詩景聖境嗎?

那麼,又是何故,今晨如此抑鬱傷感,無事生非?

也許,因為我生長於中國大陸,兒時記憶中的家鄉素景,早已被當代魔掌掐喉的暴虐控制,強擠出滿街化膿的」紅黃藍綠「,無奈地修補出滿市的「震耳欲聾」,愚鈍地書寫著滿天的「金光閃閃」…

也許,我意識到臺灣農莊今天的「神閑氣空」,不是努力之後的做作,而是原本亞細亞自然形成的詩景,是亞細亞自然繁衍的聖境,在沒有暴虐控制的自由中,不需任何震耳欲聾金光閃閃的修補。

也許,我為我的家鄉感到傷心,為他們無法自然繁衍原有的素樸,為他們身不由己地被強擠著膿瘡而不癒,被暴虐著文化,已失聰。

也許,我偏愛著臺灣的悠閑古樸,無奈地,已把這裡,當成了我的心靈之鄉...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