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陰養胃清熱消食 夏天常流汗就喝這道湯(圖)

發表:2019-07-25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經常流汗,可以喝老鴨湯,滋補五臟。
夏天經常流汗,可以喝老鴨湯,滋補五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伏天是出現在24節氣中小暑與處暑之間,今年7月12日正式入伏,三伏天長達40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而且潮濕、悶熱的日子。古人指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謂「六邪」中的暑邪,就是要提醒人們天氣太熱,宜伏不宜動。進入三伏天之後,天氣就會逐漸變得悶熱,潮濕起來,這時候人們就會感覺脾胃受困,食慾不振,這時候大家可以選擇喝一種湯,既滋補又能夠提高食慾,那就是「老鴨湯」。

老鴨性平,味甘鹹,能滋陰養胃、消食化滯、潤腸通便,老鴨湯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而且鴨肉它屬於偏涼性的食物,能夠起到滋補五臟的功效,而且也能夠達到清熱、養胃、生津的效果,所以說我們在三伏天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多喝一些老鴨湯。

老鴨湯的功效

當人脾胃受困,食慾不振的時候,就需要用飲食來調補,增加營養物質的攝入,達到消疲的目的。營養物質應以清淡、滋陰食品為主,即「清補」。老鴨就是清補佳品,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涼,有滋五臟之陽、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的功效。

我國古代醫學對鴨作為滋補品有所論述,《名醫別錄》中稱鴨肉為「妙藥」和滋補上品。民間亦有「大暑老鴨勝補藥」的說法。老鴨燉食時可加入香菇、蓮藕、冬瓜等蔬菜煲湯食用,既可葷素搭配起到營養互補的效果,又能補虛損、消暑滋陽,實為夏日滋補佳品。如加配芡實、薏苡仁同燉湯,則滋陽效果更佳,且能健脾化濕、增進食慾。

香菇老鴨湯做法

首先我們在購買老鴨的時候,直接請商家處理好,這樣我們回家之後只需要清洗乾淨就可以了,大家在清洗的時候可以先提前浸泡兩個小時左右,浸泡出裡面的血水和髒東西,也可以加入適量的食用鹽搓洗一下。

在浸泡鴨肉的過程當中,需要準備適量的乾香菇,在溫水當中泡發好,然後清洗乾淨,切成小片放在一邊備用。

鍋中放入適量的清水,然後倒入鴨肉、豬肉,放入薑片、蔥段以及適量的料酒,大火煮開之後用杓子舀去上面的浮沫。

然後我們將鴨肉和豬肉夾出來,將鴨肉和豬肉放進壓力鍋當中,然後再放入清洗好的蘑菇,最後加入足量的清水,讓水淹過食材就可以了。然後我們選擇煲湯模式,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就做好了老鴨香菇湯,非常美味而且很滋補

大家在夏天的時候,由於經常流汗,也一定要在飲食上多加注意,經常吃一些滋補的食材,這樣才能夠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