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麵銷量回升!中國一個特殊的經濟信號(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7-27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便麵 經濟 消費
中國市場方便麵銷量402.5億份,排名第一。(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9年7月27日訊】有諮詢公司報告指出,2018年全世界方便麵銷量達到1036億份,而中國市場為402.5億份,佔全球方便麵銷量的38.85%,排名第一。從人均來看,中國消費水平也不甘示弱,28.75份的數據也遠高於世界人均方便麵消費量13.6份。

而在中國這,方便麵領域的兩大企業,康師傅和統一,去年業績也實現了較大增長,數據顯示,2018年康師傅營收達到了606.86億元,同比增長2.94%;淨利潤為24.63億元,同比增長35.42%。跟方便麵銷量回升,相互印證。

其實,方便麵的生意之前幾年連續困難,在2011年-2013年的時候,方便麵銷量達到了頂峰,而到了2013年,隨著外賣的逐漸崛起,方便麵銷量一路下滑,2016年達到了最低點。整個行業陷入了低谷,當時的聲音就是,人們已經不再需要方便麵了。康師傅的業績也是不斷的下滑,2016年全年淨利潤下滑了31%,只有12億人民幣左右。而股市是放大器,隨著康師傅的業績下滑,他的股價也比最高點跌去了將近60%。統一的情況也大致如此,利潤下滑,然後撤廠裁員。

後來市場發生了一定的變化,方便麵企業開始自救,據他們自己講,現在打造高端路線,而這部分比較貴的泡麵,確實成為業績的主要推動力,數據顯示,統一方便麵5元以上產品佔比由2017年的21%上漲至2018年的26%,旗下高端產品湯達人在2018年銷售額同比增長達30%,營收規模超過19億元;康師傅高端方便麵銷售額同比增長10.6%;而售價較低的乾脆面銷售額同比下滑24%。方便麵企業自己吹,說這是消費升級的結果。

但其實,方便麵銷量回升,可能跟如下這些原因有關。

1、外賣平臺的補貼力度下降,現在基本上搶不到什麼紅包了,價格明顯回升。這樣外賣和方便麵之間的價格差就拉開了。所以讓方便麵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市場定位。應該說目前的環境才是正常的,之前的環境不太正常。之前是補貼造成的市場亂象。屬於傷敵一千自損一千二的套路,泡沫就是被誤傷的產業。

2、收入可能也存在一定的問題,大家是否有發現2016年是一個特殊的時間點,這個時點是全國各地的房價大漲的時候。在之前大家還有錢吃外賣,在這之後,就逐漸的又回歸吃泡麵了。這雖然不是主要原因,但是足以見得,居民槓桿率快速提升之後,確實制約了大家的消費能力。不光是方便麵產業,像榨菜,辣醬,這些佐餐食品的銷量都在上升。而相對應的一些餐館的生意卻越來越難做。

3、說泡麵高端化,就是消費升級了,這個確實有點牽強。就像之前說高端榨菜賣的好,也是消費升級一樣。這種最便宜的食品類別,類似於吉芬商品,已經屬於剛性需求,所以只能說大家對於他的價格並不敏感,泡麵到底是5塊錢以上,還是5塊錢以下,實在是沒有太大區別,大家會想,我都已經吃泡麵了,還會在乎他健不健康?是否高端嗎?有人會拿泡麵去發朋友圈嗎。這個肯定違背人性。所以不用過於美化。就像有些網友說的,當時泡麵銷量下滑了,說我們是消費升級,都吃外賣去了,現如今外賣遇到瓶頸,方便麵銷量又上來了,還說是消費升級,這麼來回的解釋,這就有點說不過去了。

4、社會因素造成的,現在大家庭逐漸解體,單身家庭越來越多,再加上工作繁忙,大家自主做飯的機率是大幅下降了。所以其實快餐市場整體的盤子就越來越大了。這時候方便麵銷量回升,也是正常現象。但這也恰恰說明,現在年輕人生活的越來越苦逼了。空閑的時間越來越少,家庭生活的觀念已經越來越淡薄。不是方便麵就是外賣,要不就是樓下快餐店。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這都仍將是一個趨勢。

5、統計因素,在2016年方便麵跌入谷底之後,這幾年只是銷量回升到正常,但是反映出來的數字,就是同比增長。

綜合來看,方便麵銷量回升,對於整個產業來說肯定是個好消息,不光是速食麵,這個方便食品,佐餐產品,比如火腿腸,辣醬,榨菜,這些銷量都在提升,但這釋放出來的信號,並不友好,肯定不會是因為我們越來越富才去吃這些東西,恰恰說明我們越來越窮,會者說相對貧窮了,比如收入的增長,沒有趕上房租的上漲,於是拿到手的錢少了,就有必要增加每月吃方便麵的次數。

還有收入確實增加了,但那是因為長期加班次數增多了,沒時間回家做飯,所以也只能用泡面對付。未來這一趨勢可能還會延續。但是銷量不會一直增長,頂多回升到2013年的最高點。當然這也就意味著,跟2013年相比,泡麵數據不變,外賣增加了這麼多,而人的吃飯需求是剛性的。所以肯定是自己做飯的次數嚴重下降了。

那麼你覺得這是生活更好了呢?還是過得更糟糕了呢?當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老年人會認為,年輕人這哪叫過日子,而年輕人則認為,現在想吃啥就吃啥,比自己做飯省時省力,口味還多。也還算不錯。從這意義上來看,外賣確實算是一種進步的生活方式。但是泡麵,我實在想不出,進步意義在哪裡?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