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了30個群之後 生活發生了驚人的變化(圖)

作者: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發表:2019-07-29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信
聊天會上癮並且會讓自己有一種很厲害的錯覺(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29日訊】前幾天朋友老高問我:「老趙,你最近幾個月都不上網,朋友圈不發,微博也不更新,你這是咋的了?」

沒咋的,我只是突然想試試,如果不上網了,我的生活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

這三個月,我只在需要的時候上網,完成要做的事情就下線。

工作的時候直接斷掉網路。關閉朋友圈,不發也不看別人發的。微信定時看,除非緊急情況,其他都在統一時間回覆。

上網這事兒,跟吃飯一樣,吃少了就少了,就習慣了,時間長了,再吃多點就覺得不舒服了。

而我生活裡的變化,遠遠超出了我的預料。

你不是真的忙你只是假裝很努力

如果工作時候開著微信上著網就會發現,本來一小時的工作,可能一整天都幹不完。

你總會不自覺的看看群裡各種話題,只要一參與發言,就根本停不下來。

朋友同事跟你在微信上說一句話,就能接著嘮兩小時。

上網查一個資料,一轉眼球看見個明星八卦,滑鼠點著點著就不知道去哪兒了。

我跟老高說:

以前我總覺得自己特別忙,經常從起床忙到晚上12點都幹不完,但仔細想想,實際工作的時間有多少呢?

一會兒發個快遞,一會兒收個快遞,一會兒跟多年不見的朋友嘮了半小時,一會兒跟朋友吐吐槽。

等回過頭來想起來工作,發現才寫了一個自然段,思路也被打斷了。一遍遍重新想重新來。

看看手機裡的各種非工作微信群,哪個上班時候不依然很活躍?

你只是看上去很忙很努力。

你的焦慮和暴躁大多來自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幾年前,我看到過一句話:你的焦慮和暴躁,大多來自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這句話一語道破。

在我剛辭職做自由職業者之後的一段時間裏,本來以為每天時間很自由就會很開心。

卻沒想到每天變得很暴躁,脾氣也不好。

過了很久之後我才意識到,自由職業者最大的問題卻是由不自律帶來的一事無成。

沒人要求你幾點上班,每天要做完什麼工作,一切都靠自覺的時候,就是最考驗人性的時候。

當你發現自己的一天都在刷手機,看電視,躺在床上一早晨都起不來床的時候,再對比朋友圈裡一個個過著充實又忙碌生活的朋友們,你不是脾氣性格不好,你只是在生自己的氣,卻又對自己的懶無能為力。

你的煩惱大多來自於你知道的太多了

都說年紀大了,人生要做減法,但我一直沒明白是什麼意思。

一直到前段時間生病,醫生跟我說,少看少聽多休息,大多數的信息對你來講都是沒用的,你只需要知道與自己有關的就行了。

我把手機上的app卸載了80%,關閉了朋友圈,退出了30多個群。

能不看的不聽的全部都關閉了,結果發現我的世界一下就清靜了。

我不再積極的進入各種群,參加各種活動。

相反,能不做就不做,把時間精力放在自己和家人身上。

這時候我發現,不是自己以前沒時間,是自己把太多的時間放在了虛擬的世界裡。

虛幻的熱鬧,讓自己感覺認識很多人,瞭解很多事,感覺自己很厲害,什麼都知道。

但真正能讓我變厲害的,比如讀書,學技能,哪怕是健身變好看這些事,我一項都沒做。

聊天會上癮並且會讓自己有一種很厲害的錯覺

去年年底的一天,我本來準備到咖啡廳裡看書,但到了咖啡廳,就一直抱著手機聊天,好幾個群一起聊。

突然,一個也在這些群裡的朋友跟我說:

「老趙,你真是太活躍了,我這乍一看好幾個群裡都有你的身影,你真厲害。」

我突然意識到,我到咖啡廳已經兩個小時了,各個群都參與聊了一遍,但書卻一直沒翻開一頁。

這件事以後,我退出了很多群,每次看到群裡有話題躍躍欲試要發言的時候,我都把打好的字全部刪除,關掉聊天頁面。

我下意識的控制自己什麼都想摻和下的慾望之後我發現:

自己並沒有那麼重要,也沒什麼話題自己必須參與;我的發言僅僅是一家之言,並沒有多麼厲害;聊天會上癮,並且會讓自己有一種自己很厲害的錯覺。

以前我總覺得,沒有網路根本沒法工作和生活,離開手機一分鐘都有很強烈的不安全感,手機一沒電就很焦慮。

其實自己斷不開的,不是網路,而是自己在網路中的存在感,這種存在感會讓自己有一種自己很厲害的錯覺。

當我真的沒那麼依賴手機和網路的時候才發現,沒那麼多人找我,也沒那麼多事情我必須參與。

一旦離開手機,不主動找人聊天,不下載一堆消磨時光的app,不在網上亂逛,能集中精力高效工作的時候,我驚奇的發現,自己居然時間多到不知道幹點什麼。

我開始有了很多時間看書,學書法學架子鼓去健身,接送孩子上下學,帶孩子去遊樂場,去旅行,陪老人去逛街。

這在以前幾乎是不可能的,甚至都不敢想。

老高問我:「老趙,感覺你現在特別享受家庭生活。」

其實沒有,我只是控制了自己上網的時間,才發現自己在虛幻的時間裏花了多少時間和精力。

而由此帶來的對浪費掉的時間和毫無進步的人生的焦慮,才是自己痛苦和煩躁的根本原因吧。

這是個病,得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