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之日大悲之時!中國小龍蝦經濟學(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7-30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紅之日大悲之時!中國小龍蝦經濟學
把小龍蝦的內核和本質就是:蛋白質+調味品+社交屬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30日訊】今天來分享小龍蝦經濟學。把小龍蝦進行瞭解構,它的內核和本質就是:蛋白質+調味品+社交屬性。我們還說到年輕人喊出一個口號,要實現小龍蝦自由,因為一斤一百塊,價錢真的貴。

我們來算一筆小賬,做小龍蝦加工成品的上市公司披露的公開數據,毛利率在33%左右,我們吃上的時候至少要80元/斤,反推收購價在60元左右,就算毛利率50%,收購價也要50元。可是南方水田裡剛捕撈上來的時候,現在大概10塊,低的時候甚至幾塊錢。中間差這麼多,到底差在哪裡了?

我們的第一個答案,叫做兩次分銷。

湖北是中國小龍蝦產量最大的省份。蝦從水田裡被捕撈之後,會先集中發往武漢,這是第一次分銷;然後從武漢再分批發往全國各地的水產市場,這是第二次分銷,商業中,每多一次分銷,一定會帶來多一層的加價。

那麼,為什麼要進行兩次分銷呢?很重要一個原因,小龍蝦的生長有很大的環境限制,它只能生長在南方的水田裡。南方的水田遠離城市,遠離最終的那些分散的消費場景。

所以它必須首先把這些產能集中起來,通過規模的方式,才能高效率的發往全國各地。在這個過程中,運輸油耗+冷鏈儲藏+損耗死亡+分銷加價,造成了終端價格抬高。

我們的第二個答案,叫做運輸半徑。

很多商品都是有運輸半徑的。我們舉幾個簡單的反例,啤酒不貴的,因為啤酒基本都是在消費場景當地建廠,使用當地水源,目的就是要避免運輸成本的抬高。

你發現可樂也不貴的,也是因為基本每個省都有罐裝廠。罐裝全都在消費地的當地完成,你現在就可以拿一瓶去看一下它的標籤,它一定是在你當地或附近,完成的生產和罐裝。目的就是去避免長距離的運輸。

再舉一個例子,水泥,也是完全一樣的道理,這種價值一般,但是重量巨大,都必須要想方設法,減少運輸距離,去降低成本。

可是對於小龍蝦來講,這個運輸半徑的問題根本解決不了。它只能在南方水田裡生長,運到北京、運到東北,這個運輸和損耗成本,一定是剛性的。

最後的疑問,為什麼價格曾經衝上雲霄,如今卻腰斬跳水?

我們的第三個答案,叫做供給週期。

你會發現所有農產品價格都有週期現象,最典型的就是豬週期。這種價格週期現象,是由供給的時差造成的。

經濟學上有一個模型,叫做蛛網模型,就來解釋這個問題。通俗來講,就是說,大家看到賺錢的時候,一個猛子扎進去,所有人都在瘋狂的擴產能,可問題在於,產能投下去變成產品,是需要時間的,這個時差會讓人們被上漲的價格幻覺蒙住眼睛。

最典型的就是農產品,農作物和動物的生長是需要時間的,當你東西養出來,會突然發現,隔壁老王的也養出來了,大家產能一起扔到市場上,馬上會價格暴跌。

小龍蝦的案例,就是因為去年世界盃,夜宵啤酒小龍蝦,瘋狂刺激了需求,人們看到有利可圖,都衝進去養殖小龍蝦,今年沒有世界盃,可是產能在很短的時候可能增長了30-50%,帶來的結果,必然就是跌價。

最後,這對你個人有什麼啟示?請一定要懂得逆週期的道理。順週期的擴張和收縮,別人干你也干,別人撤你也撤,最終大多導向失敗;而逆週期的擴張,你會成功,但是卻少有人具備這種勇氣。如果能真正理解這個道理,你就會在購置房產、投資股票和職場發展中,具備更強的競爭優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