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彪悍每戰必先 大唐開國名將秦瓊(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9-08-08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胡國公秦瓊。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胡國公秦瓊。(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秦瓊(公元571年~638年)字叔寳,以其字揚名。他是齊州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大唐開國名將,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與另一開國名將──鄂國公尉遲恭同為傳統門神。兵器:四棱金裝鐧、虎頭鏨金槍;座騎:黃驃透骨龍;在山東濟南市五龍潭有其故居。

秦瓊以勇猛彪悍著稱。最初是隋朝來護兒部將,後隨張須陀討伐李密。兵敗,張須陀戰死,秦叔寳歸裴仁基部下,又隨裴投降李密,得到重用,被任用為帳內驃騎。李密失敗後,投降王世充,因不滿王世充的為人,他於619年(唐高祖武德二年)同程知節等人一起投唐,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帳下。參加了李世民的歷次征戰,每戰必先,常於萬軍之中取敵將首級。626年(武德九年),參與玄武門之變,事後被封為左武衛大將軍。秦瓊晚年因歷次作戰負傷太多而疾病纏身,時常對人說:「我年輕時成長在戎馬生涯中,經歷二百餘戰,多次身受重傷,流血將近數斛,哪能不病呢?」

唐貞觀十二年(638年),秦瓊去世,死後被追贈為徐州都督,並陪葬昭陵。太宗李世民詔令官署雕塑石人石馬立在他的墓前,以表彰他的戰功。貞觀十三年(639年),改封他為胡國公。貞觀十七年(643年),秦瓊與長孫無忌等人一起被繪圖於凌煙閣,封為大唐開國二十四功臣之一。

勇猛多智大敗盧明月 擇主而侍投奔唐高祖

秦瓊之父曾任北齊時期的咸陽王錄事參軍。隋大業年間,秦瓊效力於隋將來護兒帳下,因其志向高遠和勇猛強悍,深得器重。秦母去世後,來護兒曾派員專程到秦瓊家弔唁,全軍上下大為驚異。吏屬不解地說:「士卒有喪事,將軍您從不饋贈,如今為何獨去秦叔寳家慰問?」來護兒說:「他有才能而又勇猛,心志節操完美無缺,哪會久處卑賤的地位呢?」(注1)不久,秦瓊隨通守張須陀去下邳(今江蘇睢寧北)攻打盧明月,盧軍十餘萬人,張須陀所領兵馬僅有敵方的十分之一,堅守壁壘不敢進擊,糧草耗盡,打算撤兵。張須陀說:「賊軍見我退兵,勢必傾巢追擊,能有精銳士卒偷襲敵營,必將有利,有誰為我去偷襲?」眾人都不回答。惟有秦瓊與羅士信奮然承命。於是分給一千精兵埋伏草木叢中,張須陀棄營佯逃,盧明月率全軍緊追。秦瓊等急攻敵營,堡門關閉無法入內,他便登上城樓拔掉敵軍戰旗,殺敵數十人,敵營大亂,他迅即破門放進城外伏兵,縱火燒掉盧軍兵營三十餘處。盧明月回軍奔還,張須陀趁勢反擊,大敗盧軍。又與孫宣雅在海曲交戰,秦瓊率先登城。僅此一仗,秦瓊的勇猛多智便很快揚名於軍中,他因先後立功被提升為建節尉。

後來在對李密進擊時,張須陀戰敗而亡。秦瓊率殘兵敗將歸依了裴仁基,而後又隨同裴仁基投降了義軍首領瓦崗寨李密。李密得到秦瓊非常高興,加以重用讓他作驃騎將軍。在跟隨李密作戰中,有一次李密被流箭射中,墜於馬下,昏迷不省人事,此時左右隨從四散,追兵就要趕到,情況十分危急,多虧秦瓊一人拚死護衛,並重整隊伍,這才擊退了追兵,從而使李密大難不死。後來李密失敗,秦瓊又為隋將王世充收得,被任命為龍驤大將軍。他與程咬金商量說:「王世充為人多詐,屢屢對下屬念叨禁制,是個巫婆,並非治平亂世的明主。」(注2)於是相約西行,飛馬辭別王世充說:「在下自省不能效力,請讓我就此辭行。」王世充軍雖然人馬眾多,但是並不敢迫近,秦瓊從此歸順唐高祖李淵。

追隨明主蕩平強寇 英勇無敵勇冠三軍

唐高祖李淵派他供職李世民的秦王府。秦王李世民對他特別崇敬禮遇。他隨秦王鎮守長春宮,授官馬軍總管。美良川一戰,打敗尉遲敬德,立大功,高祖賞賜他黃金瓶,慰勞他說:「卿不顧妻室兒女來歸附我,今又立功,假如我的肉可食用,定當割下給你吃,何況子女玉帛這類身外之物呢?」(注3)不久秦瓊被授職秦王右三統軍,他在介休打跑了宋金剛,加授上柱國,深得秦王李世民的信任。隨秦王討伐王世充、竇建德、劉黑闥,他沒有一次不率先衝鋒鏖戰,前無強敵。征王世充之時,秦瓊每戰必為前鋒;武牢關對戰竇建德,他僅率數十精騎衝鋒陷陣。秦瓊憑剛猛之勢正面抗敵,以勇武克敵。他因軍功累積受賞的金銀布匹數以千萬計,晉封為翼國公。每逢敵軍有驍將精兵出入人前大肆炫耀揚威,秦王就派秦瓊前去攻取。他躍馬挺槍進擊於萬眾之中,無不遂願,因此很是自負。(注4)

秦瓊不僅在大唐王朝創建伊始立下了赫赫戰功,而且在「玄武門之變」中,堅決支持秦王李世民,一起誅殺了隱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使李世民順利成為皇太子並登基為帝。唐武德九年(626)六月,秦王李世民被立為太子,八月接皇位,改號貞觀,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唐太宗。秦瓊也因有軍功,拜為左武衛大將軍,賜給七百戶的封邑。(注5)此後,秦瓊漸漸稱病告老,曾說:「我從小長在軍隊,經歷二百多次戰爭,多次受重傷,出血有好幾斛,哪能不生病呢?」(注6)唐貞觀十二年(638年)去世,追贈徐州都督,陪葬昭陵,唐太宗在他墓地內立石人石馬,以旌戰陣之功。唐貞觀十三年(639年),秦瓊被改封為胡國公。

威名赫赫立功大唐 化作門神守護君王

秦瓊與尉遲敬德變成門神
秦瓊與尉遲敬德變成門神(Tawesit/Adobe Stocks)

古典小說《西遊記》完整地記載了秦瓊與尉遲敬德變成門神的全部經過:據傳,唐朝開國初年,長安附近的涇河老龍王與一個算命先生打賭,老龍王為求一時之勝,濫用權力,觸犯了天條,其罪當斬。玉皇大帝便委派唐朝大臣魏徵在第二天午時三刻監斬老龍王。為了保命,涇河龍王在行刑前一天跑來向唐太宗李世民求情,讓他在第二天拖住魏徵,好讓自己躲過一劫。李世民覺得魏徵是自己的手下,這事情當然容易解決,於是就滿口答應。

第二天,李世民宣魏徵入朝,並將魏徵留下來陪自己下棋。魏徵無法脫身,當然也就不能監斬涇河龍王了。誰料午時三刻之際,正下圍棋的魏徵卻打起了瞌睡,李世民也沒太在意,而魏徵就利用這個短暫的瞌睡,靈魂出竅,夢斬龍王。

涇河龍王陰魂不散,非常怨恨唐太宗言而無信。從此以後,冤魂每晚都來找太宗,到唐宮裡來大吵大鬧,李世民每夜都被吵得無法入睡。他只好將這一情況向群臣通報,以求解決辦法。大將秦叔寳奏道:臣願同尉遲敬德戎裝立門外以待。唐太宗答應了。那一夜果然無事。太宗因不忍二將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畫二將真容,貼於門上。仔細觀察,其中一位手執鋼鞭,另一位手執鐵鐧。執鞭者是尉遲敬德,執鐧者是秦叔寳即秦瓊。後代人相沿下來,於是,這兩員大將便成為千家萬戶的守門神了。

註釋

注1.《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吏怪曰:「士卒死喪,將軍未有所問,今獨吊叔寳何也?」護兒曰:「是子才而武,志節完整,豈久處卑賤邪?」

注2.《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後歸王世充,署龍驤大將軍。與程咬金計曰:「世充多詐,數與下咒誓,乃巫嫗,非撥亂主也。」

注3.《新唐書卷八十九列傳第十四》:帝賜以黃金瓶,勞曰:「卿不恤妻子而來歸我,且又立功,使朕肉可食,當割以啖爾,況子女玉帛乎!」

注4.《舊唐書・列傳第十八》:叔寳每從太宗征伐,敵中有驍將銳卒,炫耀人馬,出入來去者,太宗頗怒之,輒命叔寳往取。叔寳應命,躍馬負槍而進,必刺之萬眾之中,人馬辟易,太宗以是益重之,叔寳亦以此頗自矜尚。

注5.《舊唐書・列傳第十八》:六月四日,從誅建成、元吉。事寧,拜左武衛大將軍,食實封七百戶。

注6.《舊唐書・列傳第十八》:其後每多疾病,因謂人曰:「吾少長戎馬,所經二百餘陣,屢中重瘡。計吾前後出血亦數斛矣,安得不病乎?」

主要參考文獻

劉昫等,《舊唐書》,後晉

吳兢,《貞觀政要》,唐

歐陽脩等,《新唐書》,宋

司馬光等編,《資治通鑒》,宋

董誥等編,《全唐文》,清

王壽男著,《隋唐史》,現代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