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再升級 粵公安開始採集這「人體樣本」了!(組圖)

原標題:新疆模式擴大 粵公安採集「口水樣本」 監控時代2.0來臨

作者:吳亦桐/黃樂濤 發表:2019-08-1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控 口水 人臉監控
2019年8月5日,廣東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運站和丹灶派出所均已證實採集口水樣本一事(網友提供/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9年8月10日訊】廣東佛山丹灶公安於車站收集旅客的「口水樣本」,中國大數據收集從早前採集血液、聲紋、指紋等,現進階到採集公民「口水樣本」,再次引起公民擔憂,評論人士認為,顯示「新疆模式」正推廣至全國。以防範犯罪為名的大數據訊息採集,實是對社會的嚴控,中國已進階到升級版監控時代。

本臺聽眾提供消息,指週一(5日)上午,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運站,公安對乘客檢查身份證的同時,用棉棒插入口中收集唾液,其後保存在採集卡中。網友疑公安通過收集「口水樣本」,來收集公眾的DNA。

監控再升級粵公安開始採集這「人體樣本」了!
2019年8月5日,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運站,公安收集旅客「口水樣本」。(網友提供/自由亞洲電臺)

本臺最先撥打丹灶客運站電話,工作人員承認公安人員在車站內,對每位進站的乘客採集「口水樣本」,目的是為了「檢查吸毒人士」。

丹灶客運站工作人員說:現在檢查很嚴的呀,每個人進來都會檢的啊。就是看你有沒有吸毒什麼的,肯定是公安局收集了,丹灶(公安)。

本臺再致電廣東佛山市南海丹灶派出所電話,當值警察亦確認事件,並指他們是為防範搶劫等犯罪行為,採集行為是為完成上級下達的指標。

丹灶派出所公安說:有這個事,我們有安排民警出警,對那些去汽車站裡面坐車的人採集唾液樣本,防止就是有一些突發事情,就是所有人都會做這個事情。因為我們有這個指標,就是要對那些人採集這個樣本,就是防止類似搶劫這樣的事情出現。

面對公安與車站對採集公民「口水樣本」的目的口徑不一,本臺記者查閱相關資料,中國及海外提供唾液採集器具及相關技術的公司,無一例外在主打宣傳內容中,指透過唾液採集人體DNA。

本臺向一間山東荷澤提供唾液樣本採集器的代理商詢問,他判斷廣東公安使用的應該是唾液採集卡;司法鑑定部門和公安局是類似他們一樣的代理商或生產商的最大客戶。而公安採集的數據,是用於建立訊息檔案。

代理商說:唾液採集卡都是公安用的,它一般是入那個訊息檔案的。

丹灶派出所早在2016年,曾發布「動態人臉識別系統」公開招標廣告,目前網路上還未能查找到該所對「唾液樣本採集卡」的公開招標。

外媒近年不斷披露,中共當局在新疆地區大規模採集人體生物樣本,進行大數據收集,以加強對該地區民眾政治控制;種種跡象顯示,目前該有關模式正向內陸蔓延。

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就此接受本臺訪問時,認為廣東丹灶「唾液樣本」不是個案,顯示「新疆監控模式」已經推廣為對整個中國的監控模式,中共當局常常藉打擊犯罪之名,肆無忌憚掌控民眾隱私及個人訊息。中國大陸民眾正進入一個比奧威爾筆下的《1984》還要嚴控的時代。

滕彪說:這種狀況就是「新疆模式」向全國的推廣,這個趨勢我管它叫「高科技集權主義」。用很多當代的數字(碼)技術、識別技術建立一個對社會的全面、無所不在的控制,是一個加強版的《1984》。在西方國家對個人訊息有非常完善的保護,在中國這樣的體制下收集這樣的訊息,完全是為了加強對社會的控制。

滕彪呼籲國際社會譴責或制裁那些向中國政府提供數碼監控技術的國際公司及中國本土公司。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在2017年曾發表報告,指中國公安機關正在收集個人DNA,建立一個全國性資料庫,但卻缺乏監督、透明和可以保障公民個人隱私不被侵犯的獨立司法系統。

——原載:RFA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