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10月1日對中國商品關稅稅率再加碼(圖)

發表:2019-08-24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商品 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星期五(8月23日)宣布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星期五(8月23日)宣布提高對中國商品關稅稅率,以回應中國早些時候宣布的關稅措施。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迅速升級。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國將在10月1日將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現有關稅從25%提高至30%,他還說,定於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從10%升至15%。

「過去的政府允許中國在公平和平衡的貿易方面走得太遠,以至於它已經成為美國納稅人的巨大負擔,」川普寫道,「作為總統,我不能再讓這種事情發生了!本著實現公平貿易的精神,我們必須平衡這種非常不公平的貿易關係。」

10月1日開始加稅這一天正逢中國共產黨建立政權70週年的大慶日子。

USTR發表增加關稅聲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於當天發表聲明,宣布了對價值約5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增加關稅的決定。

聲明中稱,根據川普總統的指示,為了回應中國加征關稅的決定並依據301條款,「對價值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25%的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從10月1日起將關稅上調至30%。總統本月早些時候宣布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現在關稅變為15%」,從9月1日起生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將盡快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有關今日聲明的更多細節。

中國宣布加關稅惹怒川普

美中貿易戰星期五急劇升級。中國當天早些時候宣布將提高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的關稅,涉及原油、汽車和大豆、豬肉和玉米等農產品,以回應川普在9月和12月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再徵稅的計畫。

川普總統隨後表示他將在當天做出回應。

據《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稱,川普並不知道中國會採取報復行動,並對此感到憤怒。

下令美國公司離開中國

川普在星期五早些時候的系列推文中說:「我們偉大的美國公司因此被命令立即開始尋找替代中國的選擇,包括把你們的公司遷回家,在美國製造你們的產品。」。他還說:「我們不需要中國,坦白地說沒有他們更好得多。」

川普沒有解釋他是依據什麼授權下令讓美國製造商從中國搬回國內。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中國經濟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商界一直指責中國在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上缺乏進展,不願意強烈地反對美國政府的強硬行動。

「當川普政府採取咄咄逼人的貿易對抗路線時,沒有多少美國企業站出來捍衛中國,」史宗瀚說道。

部分美國商業團體對要求他們離開中國的要求深切關注,質疑切斷與中國的關係是否現實。

高層貿易談判是否繼續?

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星期四曾表示,本星期雙方副部長級的談判是建設性的。

庫德洛對《美國之音》的問題做出回答說,仍有中國貿易談判團隊「9月來此」的計畫。

美國星期一將被列出管制名單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臨時許可證延長了90天,曾引發外界對雙方重啟嚴肅談判的期望。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對美國提出的結構改革要求並沒有讓步的跡象,似乎做好了打持久戰的準備。

貿易戰的經濟衝擊

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升級,紐約股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星期五收盤時下挫623.34點,損失了2.37%。

分析人士擔心,美中貿易戰如不盡快停火,美國經濟可能走向衰退。

但是川普指責批評者為了選舉目的而唱衰美國經濟。他在推特上說,美國經濟形勢大好,雖然世界其它地方不怎麼樣,而「假新聞媒體」和他們的民主黨「夥伴」正加班加點地要讓人們相信美國已經或者即將進入衰退。

川普還在推特上要求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降息。他批評美聯儲不作為。他說:「我唯一的問題是,誰是我們更大的敵人,傑·鮑威爾還是習主席?」

不一樣的「習主席」

川普之前經常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朋友」,而且使用的英語「主席」頭銜是「President」,也就是「總統」,但這一次,川普用了「Chairman」一詞,這是用於稱呼毛澤東和金正恩的頭銜,似乎意在強調習近平是共產黨首領的身份。

鮑威爾星期五早些時候表示,美聯儲將採取必要措施維持經濟增長。儘管貿易糾紛拖累全球經濟,但美國經濟狀況良好。

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就新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危害提出警告。維吉尼亞州兩位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克·沃納(Mark Warner)和蒂姆·凱恩(Tim Kaine)在一份聯合聲明中寫道:「川普政府奇異的貿易政策破壞了經濟穩定,使許多美國人的生計處於危險之中,破壞了全球穩定,並從根本上未能讓中國為其不公平行為承擔責任。」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