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10月1日对中国商品关税税率再加码(图)

发表:2019-08-24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商品 关税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五(8月23日)宣布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星期五(8月23日)宣布提高对中国商品关税税率,以回应中国早些时候宣布的关税措施。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迅速升级。

川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国将在10月1日将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现有关税从25%提高至30%,他还说,定于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将从10%升至15%。

“过去的政府允许中国在公平和平衡的贸易方面走得太远,以至于它已经成为美国纳税人的巨大负担,”川普写道,“作为总统,我不能再让这种事情发生了!本着实现公平贸易的精神,我们必须平衡这种非常不公平的贸易关系。”

10月1日开始加税这一天正逢中国共产党建立政权70周年的大庆日子。

USTR发表增加关税声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当天发表声明,宣布了对价值约5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增加关税的决定。

声明中称,根据川普总统的指示,为了回应中国加征关税的决定并依据301条款,“对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从10月1日起将关税上调至30%。总统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现在关税变为15%”,从9月1日起生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将尽快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有关今日声明的更多细节。

中国宣布加关税惹怒川普

美中贸易战星期五急剧升级。中国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将提高价值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的关税,涉及原油、汽车和大豆、猪肉和玉米等农产品,以回应川普在9月和12月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再征税的计划。

川普总统随后表示他将在当天做出回应。

据《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称,川普并不知道中国会采取报复行动,并对此感到愤怒。

下令美国公司离开中国

川普在星期五早些时候的系列推文中说:“我们伟大的美国公司因此被命令立即开始寻找替代中国的选择,包括把你们的公司迁回家,在美国制造你们的产品。”。他还说:“我们不需要中国,坦白地说没有他们更好得多。”

川普没有解释他是依据什么授权下令让美国制造商从中国搬回国内。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中国经济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商界一直指责中国在处理不公平贸易行为上缺乏进展,不愿意强烈地反对美国政府的强硬行动。

“当川普政府采取咄咄逼人的贸易对抗路线时,没有多少美国企业站出来捍卫中国,”史宗瀚说道。

部分美国商业团体对要求他们离开中国的要求深切关注,质疑切断与中国的关系是否现实。

高层贸易谈判是否继续?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星期四曾表示,本星期双方副部长级的谈判是建设性的。

库德洛对《美国之音》的问题做出回答说,仍有中国贸易谈判团队“9月来此”的计划。

美国星期一将被列出管制名单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临时许可证延长了90天,曾引发外界对双方重启严肃谈判的期望。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美国提出的结构改革要求并没有让步的迹象,似乎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贸易战的经济冲击

随着美中贸易战的升级,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星期五收盘时下挫623.34点,损失了2.37%。

分析人士担心,美中贸易战如不尽快停火,美国经济可能走向衰退。

但是川普指责批评者为了选举目的而唱衰美国经济。他在推特上说,美国经济形势大好,虽然世界其它地方不怎么样,而“假新闻媒体”和他们的民主党“伙伴”正加班加点地要让人们相信美国已经或者即将进入衰退。

川普还在推特上要求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降息。他批评美联储不作为。他说:“我唯一的问题是,谁是我们更大的敌人,杰·鲍威尔还是习主席?”

不一样的“习主席”

川普之前经常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朋友”,而且使用的英语“主席”头衔是“President”,也就是“总统”,但这一次,川普用了“Chairman”一词,这是用于称呼毛泽东和金正恩的头衔,似乎意在强调习近平是共产党首领的身份。

鲍威尔星期五早些时候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持经济增长。尽管贸易纠纷拖累全球经济,但美国经济状况良好。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就新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危害提出警告。维吉尼亚州两位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和蒂姆·凯恩(Tim Kaine)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写道:“川普政府奇异的贸易政策破坏了经济稳定,使许多美国人的生计处于危险之中,破坏了全球稳定,并从根本上未能让中国为其不公平行为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