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命令」美企撤出中國 他有權這樣做嗎?(圖)

發表:2019-08-27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8月25日,川普總統在法國 G7峰會上。
2019年8月25日,川普總統在法國 G7峰會上。(圖片來源:白宮/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上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我們不需要中國,坦率地說,如果沒有中國,情況會好得多。年復一年,幾十年來,中國從美國賺取和竊取了巨額資金,這將會且必須停止。特此命令我們偉大的美國公司立即開始尋找中國之外的替代方案,包括將你們的公司帶回美國,並在美國生產你們的產品。」此消息一出,立即震驚了投資者們。川普有權這樣命令美國的公司嗎?

專家的解釋稱,答案是肯定的。川普後來在另一條推文中,引用了一項已有40多年歷史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IEEPA),它賦予行政部門廣泛的權力,如果援引這些權力,會令美國公司難以在中國繼續運營。

該法案是美國國會在1977年通過的,在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後可以授權總統「調查,規範或禁止」參與全球貿易的美國公司的一系列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外匯交易、銀行付款或轉賬,以及外幣和證券的進出口。這項法案於1979年由卡特總統首次用於在伊朗人質危機期間,對伊朗政府實施制裁。

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兼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傑克.戈德史密斯在一條推文中表示,IEEPA是「從國會到總統的一個非常廣泛和開放的委託」。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中心的數據,截至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歷任總統自該法案首次通過以來,已經援引這項法案50多次。

最近,川普總統在5月份援引IEEPA對與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做生意的美國公司進行限制。他還聲稱要利用它,對與移民有關的墨西哥徵收關稅。現在,川普總統威脅要使用IEEPA作為美國與中國貿易爭端中使用的一張王牌。

Height Securities分析師克萊頓.艾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川普總統用IEEPA阻止美國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將沒有法律障礙」。戈德史密斯在另一條推文中表示,白宮也可以得到美國法院的支持,在法院的支持下,IEEPA甚至可以得到更廣泛的行使。

在川普發表這則推文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又做出了更進一步的解釋,表示川普總統目前並不打算正式下達這個命令。而是建議美國公司重新審視,將企業撤出中國,搬到其它地方。但如果美中貿易衝突繼續惡化,針對中國,川普仍然可以使用IEEPA。

那麼,什麼能夠阻止川普總統使用IEEPA?是美國國會。國會在憲法上被授權管理與外國的貿易,並可以投票結束國家緊急狀態。

根據國會研究服務機構的說法,問題在於國會可能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數才能結束國家緊急狀態。華盛頓的黨派衝突將使這成為一項艱鉅的任務,這讓川普總統有更多的空間在IEEPA下行使其權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